他们为什么参加红军:只为穷人要翻身

2016-09-08 09:01:2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孙明霞
穿越80年漫长岁月,世人依然在追寻那次改变中国震惊世界的长征。
他们为什么参加红军:只为穷人要翻身

秦光近照。 王思达摄

他们为什么参加红军:只为穷人要翻身

高余屏(左)和丈夫张方明在陕北合影。

    □河北日报记者 王思达

    [开栏的话]

    从这条信仰的征途上汲取力量

    那是怎样的一群人?

    那是怎样的一条路?

    那是怎样的一个时代?

    那又是怎样的一种精神?

    穿越80年漫长岁月,世人依然在追寻那次改变中国震惊世界的长征。

    多少年来,不同国家、不同民族、不同身份的人,接踵行走在红军曾经艰难跋涉的这条征途上。他们所感知到的,是一群人为生存所作的最顽强的抗争,为尊严所释放的最热血的拼搏,为理想和信念所投入的最坚定的捍卫。

    人们深知,长征的意义绝不止一部赞颂历史的英雄史诗,更是一种足以启迪未来的精神力量。长征是一种象征,人类只要有决心和毅力就能达到自己的目的。今天的人,渴望从那群人身上再次读懂人类精神价值的极限。

    历史对事业的是否崇高,是以它的结果来评定的。峥嵘岁月,已随湍急的历史洪流奔腾而去,但历经艰难险阻和牺牲所锻造出的意志、精神和信仰,依然高扬在中国的天空。

    红星曾经闪耀长征路,新的长征,仍需红星闪闪。

    80年后审视先辈那次壮举,我们发现,他们不但改变了自己,改变了时代,也改变了我们。

    这种改变,其实更是一种继承和弘扬。

    在呈现中思考,本报今起推出系列深度报道《红星闪耀80年》,期待能与历史对话,从中知道从哪里出发,向哪里去;与先行者对话,读懂走过漫漫征途的胜利密码;与精神对话,不忘初心,坚定前行的路。

    我们希望,每个人的长征,都能从这条信仰的征途上汲取力量。 文/本报记者张许峰 朱艳冰

    阅读提示

    他们,曾是创造奇迹的英雄。

    在家人眼中,他们有特有的严格,也有别样的柔情。

    他们曾担任过高级职务,也曾是从没穿过鞋的小牧童、长一岁只值一匹布的童养媳。

    往事给他们打下独特的烙印,也给后人留下岁月难以磨灭的记忆。

    他们从不讳言,自己曾因为最基本的需求和最简单的想法而融入一股洪流,后人却不难从他们身上发现,当年那些最单纯的理由和最朴素的理想,为什么能淬火升华,最终凝聚成一支铁军。

    他们为什么能让星星之火燎原?他们为什么能跋山涉水坚韧不拔?他们为什么能平静对待荣辱永怀赤子之心?

    或许,答案要从他们最初的起点开始找起。

相关新闻

【网络媒体“走转改”】红军入黔第一城 长征魅力初体验

2016-09-07 20:34:33

黎平,红军长征入黔第一城,在这里,红军开始伟大的转折,也是在这里,“长征路上奔小康”网络媒体“走转改”贵州站采访团开始探寻长征的魅力。

[网络媒体走转改]追寻红军足迹 寻访高寒山区种柑致富带头人

2016-09-01 22:28:29

新华网韶关8月31日电(记者卢鉴)邓攸发,粤北山区韶关恩村村干部,该村致富带头人,近年带领200多户村民在这一偏僻的山区恩村种贡柑。8月30日,新华网广东频道跟随由中央网信办指导,广东省网信办、省扶贫办、省委党史研究室组织的“长征路上奔小康”(广东站)网络媒体“走转改”媒体团,走进山中,对这位带领革命老区村民致富的村干部进行了采访。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