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严晓频:艺术使人心灵净化

2016-09-24 07:56:2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张娜
《那年我对你的承诺》是一部小成本电影,被冠以“中国第一部后知青时代的电影”。“故事的发生地主要在北京,所以把握角色并不难。我记得小时候挺爱读一部小说《蹉跎岁月》,当时也看过电视剧版,对知青的生活从那些作品当中也有一些了解。”

人物|严晓频:艺术使人心灵净化

严晓频

□田 恬

严晓频是《北京人在纽约》中的郭燕,是《孽债》中的梅云清,是《在水一方》中的朱诗卉,也是《一家两制》中的李小佳。严晓频1965年出生于上海一个艺术家庭,小时候受父母影响,非常热爱艺术,1982年考入北京电影学院表演系。她曾经在事业刚刚迈入正轨的时候,毅然决然放弃了自己热爱的表演事业,跟随新婚的丈夫去美国做陪读。此次,受到本届电影节组委会的邀请,她带着自己的最新电影《那年我对你的承诺》,亮相第25届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

《那年我对你的承诺》是一部小成本电影,被冠以“中国第一部后知青时代的电影”。“故事的发生地主要在北京,所以把握角色并不难。我记得小时候挺爱读一部小说《蹉跎岁月》,当时也看过电视剧版,对知青的生活从那些作品当中也有一些了解。”

这是严晓频第一次踏上唐山这片土地,她说:“1976年唐山大地震的时候我还小,还住在上海,但是印象很深,广播里面都在说地震。那时我有个亲戚在北京,地震期间只能在院子里搭棚子睡觉。”冯小刚执导的《唐山大地震》,把当时发生的事情以一种鲜活的方式体现了出来。严晓频印象最深的是电影里演员徐帆有一场戏,晚上在那儿烧纸,这种一夜之间和亲人阴阳两隔的感受,或者说那种一夜之间失去所有亲人的惨烈,在看这部作品之前是想象不到的。“这部电影在情感上来说很浓烈,我很喜欢这部电影,它让我对唐山大地震有了一个很鲜活的认知。我看完以后就想如果有机会到唐山,一定要去唐山地震博物馆看一看。”她说,当下的艺术作品很容易被资本裹挟,从演员的角度来说,还是希望多一些像《唐山大地震》这种的真挚之作。

时下的电影人,演员也好,导演也罢,好多人都是演而优则导,导演和演员在一定程度上好像是可以互换的,在问到严晓频有没有考虑过转型做幕后时,她说:“我这辈子把演员干好就可以了,导演是要能协调各方的,真的不是一个一般的工作,做演员相对来说更适合我,我知道怎么把自己的角色完成好,知道怎么演才能更打动观众。只要是我演的电影,就要让观众觉得花两个小时看这部影片很值得,会使他的心灵得到净化。我觉得这是艺术应该带给人的东西。”

点击进入专题

相关新闻

第33届大众电影百花奖提名者获表彰

2016-09-23 21:59:09

第33届大众电影百花奖获提名者表彰仪式上,最佳影片、最佳编剧、最佳导演、最佳男主角、最佳女主角、最佳男配角、最佳女配角、最佳新人等8个奖项提名的代表,依次从观众评委手中接过了奖杯和荣誉证书。

特技电影是怎样制成的?金鸡百花电影节第二场学术论坛举办

2016-09-23 21:53:08

今天上午,第25届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中国电影技术论坛第二场在华北理工大学举行。论坛主题为电影特效与新视觉表达,电影从业嘉宾与在场大学生们就电影特效与动画技术、VR与4K、视效人才培养等话题展开交流。

金鸡百花电影节“少数民族电影进校园”活动走进唐山学院

2016-09-23 19:25:39

9月23日,第25届金鸡百花电影节少数民族电影进校园活动走进唐山学院。活动请到了优秀少数民族电影《侗族大歌》的主创人员与广大师生见面,并就少数民族电影的创作和发展状况进行了现场交流。

专家学者聚焦“户外电影的奥斯卡”

2016-09-23 17:29:39

9月22日下午,第25届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系列活动之一班夫山地电影节研讨会在国丰维景国际酒店举行,来自以色列、波兰、古巴、印度等国家的电影工作者与中国传媒大学、中国艺术研究院、北京体育大学的专家学者,共同参加了享有“户外电影的奥斯卡”美誉的该电影节。

“金鸡百花电影节”路旗成一景(图)

2016-09-23 14:18:30

第25届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在我市召开,有关部门在建设路、新华道等主次干道两旁挂起了电影节相关路旗,路旗上印有本届金鸡百花电影节相关文字、标志、吉祥物,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

【河北故事】师恩:“五分钱”电影激活公益人生

2016-09-23 13:55:19

虽然容士彦年龄越来越大,但助学的脚步却没有放缓。他说,现在岁数大了,做公益更得争分夺秒,他最大的心愿就是因贫困失学的孩子越来越少。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