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荷英:梆韵傲梅香

2016-09-29 08:56:4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孙明霞
9月28日晚,在石家庄人民会堂,全国梆子声腔优秀剧目展演开幕式隆重上演。本次展演活动有四位“二度梅”演员,我省唯一一位参演的“二度梅”演员许荷英,以河北梆子《咏梅》压轴出场。

    □河北日报记者 马 征

    9月28日晚,在石家庄人民会堂,全国梆子声腔优秀剧目展演开幕式隆重上演。本次展演活动有四位“二度梅”演员,我省唯一一位参演的“二度梅”演员许荷英,以河北梆子《咏梅》压轴出场。

    “这次全国梆子声腔展演将会对地方戏曲发展起到极大的推动作用。”面对记者的采访,许荷英认为这是一次让大众熟知梆子剧种的良机。“从不了解到了解,这次展演活动会让更多人看到全国梆子发展的现状;从了解到熟知,这次活动也将让‘省剧’河北梆子来一次完美的亮相。”许荷英说,在梆子声腔中,河北梆子的历史紧随秦腔之后,是极有影响力的地方戏,希望借助这次展演,更好地宣传河北梆子。

    出生于京剧世家,12岁与河北梆子结缘,许荷英已经在这条路上走了40多年。12岁那年,许荷英考入沧州文工团海河文艺宣传队当学员,后调入黄骅河北梆子剧团,许荷英的戏曲天赋初露锋芒。当时,她在《同根异果》里演一个配角,短短四句唱,竟博得了两次长时间的喝彩,人们开始喊她“金嗓子”。

    因为家境困难,许荷英曾肩扛过砖,手垒过窑。为了学戏,每月仅有30元生活费的她省吃俭用,攒钱买了一台录音机,每天练唱。过人的天赋加上勤奋,使她的演唱技巧日臻成熟。1984年,她考入河北省艺术学校深造。1987年,许荷英被分配到河北省河北梆子剧院,成为了一名职业梆子演员。

    这是一个全国顶尖的平台,许荷英有机会和我省的著名戏剧表演艺术家搭戏。在新加坡表演《哪吒闹海》里的李夫人时有一段多达几十句的高难度唱腔,她巧妙地运用演唱技巧,又吸收了现代歌曲中流畅、饱满的演唱风格,将其唱得高亢激昂而又余音不绝,赢得观众称赞。

    1998年,许荷英获第15届中国戏剧梅花奖。2004年,许荷英进入中国戏曲学院研究生班戏曲学专业学习,通过系统学习,她的艺术素养和表演技能得到极大提高,形成了“创新表演语汇、塑造新的艺术形象”的创作理念。在演出实践中,她坚持传统模式和新的表演语汇相结合,大胆借鉴舞蹈的一些表演程式,使舞台呈现更为丰富。

    2014年,许荷英被任命为河北省河北梆子剧院副院长,2015年拿到“二度梅”,许荷英达到了事业上的一个巅峰。“得奖是对我工作的认可,是鼓励,也是压力。”许荷英说:“传承河北梆子,我有责任,更要有担当。”

    在此次展演活动中,许荷英将担纲河北梆子现代戏《子弟兵的母亲》,饰演戎冠秀,将这位被聂荣臻元帅称为“子弟兵的母亲”的拥军模范形象真实地呈现在这次盛典中。许荷英目前正在筹划一出新戏《大青衣》,剧本、舞美等工作都已经落实,其“京、昆、梆三下锅”的传统艺术形式成为这出戏的看点,预计明年将和观众见面。

    开幕式演出结束了,如潮的掌声对许荷英来说有着特殊的意义:“这是大家对梆子这种艺术形式的肯定,对我个人来说,我始终是一名演员,我的价值在舞台之上。我会继续努力攀登河北梆子艺术的高峰,争取在弘扬梆子艺术的道路上走得更远。”

    点击进入专题

相关新闻

许荷英——“二度梅”获得者

2016-09-27 09:59:05

许荷英,河北省河北梆子剧院副院长,中国戏剧“二度梅”得主,文化部“文华奖”获得者,国家一级演员,享受国务院颁发的政府特殊津贴,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全国“中华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薪传奖”,全国“五一劳动奖章”,中宣部“四个一批”人才,文化部优秀专家,中国剧协理事。

许荷英:梅花香自苦寒来

2015-12-08 08:34:13

许荷英,国家一级演员,省河北梆子剧院院长,第15届、27届“梅花奖”获得者,主演剧目有《杜十娘》《窦娥冤》《李慧娘》《蝴蝶杯》《秦香莲》《子弟兵的母亲》等。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