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瞧这些角儿】女武生吴桂云:千锤百炼为《钟馗》

2016-10-07 00:32:2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郭凯
作为全国梆子声腔优秀剧目展演的重头戏,河北梆子《钟馗》将于10月19日在石家庄人民会堂演出。没有人知道,为了《钟馗》,吴桂云到底流了多少汗,又流了多少泪。
【瞧这些角儿】女武生吴桂云:千锤百炼为《钟馗》

生活中的吴桂云。

【瞧这些角儿】女武生吴桂云:千锤百炼为《钟馗》

吴桂云饰演的钟馗。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王营)作为全国梆子声腔优秀剧目展演的重头戏,河北梆子《钟馗》将于10月19日在石家庄人民会堂演出。出乎观众意料的是,“钟馗”竟是女演员所扮演。近日,记者采访了钟馗的表演者、梅花奖得主吴桂云。

    娇娇女学戏屡遭打击

    “学习武生,还是姐姐帮我下的决心。”一直在家娇生惯养的吴桂云刚开始学戏时屡遭不顺。

    吴桂云是沧州任丘人。父亲吴银祥50岁那年喜得千金,吴桂云从小就备受家人宠爱,直到8岁睡觉她还需要母亲陪伴。吴银祥是河北梆子的超级戏迷,他希望小女儿成为一位人人赞誉的名角儿。在父亲的坚持下,10岁的吴桂云跟着姐姐和姐夫到黄骅学习河北梆子。

    “开始,我迟迟定不了要学的角色。本来想学旦角,但是扮相不够清秀大气。再加上我变声期早,嗓音不够洪亮。练功呢,浑身都是软肉,处处都不如别人。”吴桂云说,先天条件的不足让她备受打击,把旦角、老生学了个遍后,她发现这些都不适合自己。最后,姐姐替她决定,让她跟随姐夫董长申学习武生。

    “女孩学武生,就是要把全身的零件重新组装,让女孩练出男孩的架势来。”吴桂云说。为了能达到这个效果,每天,她从早上5时开始练功,到晚上21时结束。唱功、搬腿、踢腿……每小时练什么都制定了详细计划。

    最令这个女孩不能忍受的是,从早上7时到晚上21时都要一直穿着二寸半的高底靴子。常人穿这样的靴子双腿站着都难,她还得把砖竖起来站在上面搬腿。“那时穿的靴子底是皮面的,磨破了就用钉子钉上接着穿。后来我称了称钉满钉子的靴子,足足有20斤重。”

    吴桂云平时没别的衣服,全年只有4套练功服,大部分时间都泡在练功房里,每天下来,练功服像浸过水一样。回忆起当年学戏练功的日子,吴桂云依然慨叹道:“太辛苦了,累得想吐血。”

    吴桂云的努力没有白费。14岁那年,吴桂云跟随剧团在农村各地演出,在《王华买父》中饰演一名扎小辫的小生,受到村民的热捧。演出结束后,走到哪儿,她身后都跟着一群喜欢她的村民和小孩,人们亲切称她为“吴小辫”。 吴桂云也尝到了被观众记住并喜欢的滋味。

    一晃6年过去,有一次剧团放假,回家后父亲送给她一盘河北省河北梆子剧院演出的《南北合》录音带。转换自如、富有韵味的河北梆子唱腔宛如天外来音,吴桂云一听就被震撼了,不由自主地跟着录音机一字一句学了起来。整整40天的假期,她没有迈出家门一步。

    也是从这个时候开始,吴桂云摸索到了属于自己的唱腔风格。但未来的路该如何走,她依然很茫然。

    坚持下来,一直走到今天

    吴桂云的转折,来自偶然间的一句简单评价。

    那时,吴桂云已随同是戏曲演员的丈夫扈晓波,调至邢台市河北梆子剧团。新的工作,一切要从头开始,以前演主角的她甚至只能做帮其他演员穿戏服的工作。

    有一次在农村演出《南北合》时,中央戏剧学院的一名学生指着正在台上演出的吴桂云,对身旁的扈晓波说:“这个演员有成为名角的潜质。”这句简单的评价,却让扈晓波放在了心上。演出结束后,扈晓波对吴桂云说:“你要想成功,就要演别人演不了的戏,这个戏就是《钟馗》。”

    吴桂云吃了一惊,因为河北梆子《钟馗》不是一般的戏。这部由河北省河北梆子剧院创作的戏对演员的要求极高,主演须集小生、老生、武生、花脸于一体,还有下高、喷火等高难度动作,男专业演员们都不敢轻易尝试。

    吴桂云不服输的劲儿又冒了上来。她找来一盘《钟馗》的录像带,反复观看,一个动作一个动作地模仿。小时候辛苦练就的一身扎实童子功这时发挥了作用,跳判等高难度的动作很快被吴桂云拿下。而面对从未练习过的书法,吴桂云也并未退缩。她有幸得到一幅戏曲大师裴艳玲表演《钟馗》时书写的毛笔字,反复对照临摹,终于攻克难关。

    1991年10月1日,吴桂云的首场《钟馗》在邢台市人民剧场上演,优美的唱腔,精彩的武戏,一下子抓住了观众。1997年吴桂云调入河北省河北梆子剧院,开始领衔主演《钟馗》,屡次斩获各类奖项,并于2011年获得中国戏曲梅花奖。

    掌声谢幕,冷暖自知,鲜有人知道吴桂云幕后的付出。为了演《钟馗》,她曾经四次流产,只能在夜深人静的时候把对孩子的愧疚和思念写进日记本里。

    没有人知道,为了《钟馗》,吴桂云到底流了多少汗,又流了多少泪。今天的吴桂云说起过往依旧难以平静:“为了《钟馗》我放弃了很多,但是今天我依然感谢当时的自己,能够坚持下来,一直走到今天。”

    愿做河北梆子民间“播种人 ”

    作为一名热爱河北梆子的戏曲演员,除了在舞台上演好戏外,吴桂云十分注重河北梆子在民间的发展,时刻准备为河北梆子的振兴繁荣贡献一份力量。河北梆子戏迷民间组织——石家庄市群众艺术馆群星剧社最初就是在吴桂云的倡导和发起下成立的。

    1997年的一天,吴桂云来到石家庄市长安公园练声。她惊讶地发现,偌大的公园里有戏迷在唱京剧、唱豫剧,就是没有人唱河北梆子。“我当时就请一位拉板胡的大爷拉河北梆子,唱了一段《龙江颂》。”这一唱引来不少市民,把吴桂云围了个里三层外三层,不住地鼓掌叫好。唱完后,不少人拉着她的手,再三请求她第二天继续来唱河北梆子。

    第二天,吴桂云如约到来时,发现看戏听戏的人比前一天多出约一倍,他们是听说有人唱河北梆子而专程赶来的。吴桂云这才明白,并不是人们不喜欢河北梆子,而是河北梆子在民间的发展缺少推手,而她愿意做这个推手。

    在吴桂云的倡导下,几个河北梆子戏迷开始经常在长安公园演唱,吴桂云定期会来参加,这逐渐发展为公园一景。“有一次,我在公园唱戏,从早上8点一直唱到中午12点,第二天就发烧了。”吴桂云说。

    除了唱戏,吴桂云还经常对戏迷票友进行指点。在她的影响下,群星剧社从无到有,滚雪球一样壮大起来,每年4月至10月,每个周末都会在长安公园的长安亭举行河北梆子演出。

    现在的吴桂云既要照顾年幼的孩子,还要到各地演出。但无论多忙,她仍然坚持到长安公园演出。“两周前,我还在长安公园演出过。我热爱河北梆子,也喜欢和戏迷票友近距离接触,他们的回应是对戏曲最直观真切的反映。”吴桂云说,她非常愿意为普及传播河北梆子做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

    点击进入专题

相关新闻

【瞧这些角儿】台上风光台下苦 刘莉莎想成为“大家”

2016-10-03 07:43:11

10月1日上午,记者对国家一级演员、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刘莉莎进行了专访,她表示“文艺的春风吹到了,感觉暖暖的,很振奋。”

【瞧这些角儿】焦裕禄演出火了 贾文龙:沾了老书记的光

2016-10-02 17:48:33

10月1日上午,河北会堂,参加全国梆子声腔优秀剧目展演的豫剧《焦裕禄》正在进行演出前的最后排练。对于这出演了300多场的戏,焦裕禄的扮演者贾文龙排练时仍然一丝不苟。

【瞧这些角儿】彭蕙蘅:误打误撞结下的梆子情缘

2016-10-01 17:38:02

河北梆子《美狄亚》中的美狄亚、《宝莲灯》中的三圣母、《钟馗》里的钟妹……彭蕙蘅在舞台上塑造了无数个鲜活的人物形象。

【瞧这些角儿】“金嗓子”边肖:唱出“洋气”秦腔

2016-09-30 23:00:13

9月28日晚,全国梆子声腔优秀剧目展演开幕式演出上,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边肖现场表演了秦腔历史剧《大秦文公》选段,优美动人的唱腔、酣畅淋漓的表演令现场观众大呼过瘾。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