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一卡通预计10月中旬发放 关于一卡通的这些事你知道吗

2016-10-11 06:38:39 来源:河北新闻网综合 责任编辑:高薇
目前“河北交通一卡通秦皇岛卡”已经具有发卡条件,秦皇岛市公交总公司预计在今年10月中旬面向市民试发卡。关于“一卡通”你了解多少?

    从秦皇岛市公交公司了解到,目前“河北交通一卡通秦皇岛卡”已经具有发卡条件,秦皇岛市公交总公司预计在今年10月中旬面向市民试发卡。

    目前,河北省石家庄、沧州、保定、张家口、承德、廊坊、邯郸、秦皇岛、邢台、衡水12个城市,已完成了全部或部分公交线路交通一卡通系统的升级改造,与全国清分结算体系实现了对接,初步实现了交通一卡通互联互通。

    秦皇岛市公交总公司已经完成了800余台车的设备改造工作,已具备互联互通的线路如下:1路、2路、3路、4路、5路、6路、7路、8路、9路、10路、11路、12路、13路、14路、15路、16路、17路、18路、19路、20路、22路、23路、24路、26路、27路、28路、29路、32路、33路、36路、37路、38路、40路、42路、601路、602路、701路、704路、705路、706路、905路、微1路、微2路共计43条线路,并全部贴有明显的标识。

    按照交通运输部的规划要求,未来交通一卡通还要实现在地铁、出租车、公共自行车等多种交通运输领域的使用,并进一步扩展餐饮、娱乐、购物、旅游、住宿、高速ETC、公共事业缴费等跨领域、多行业的应用,真正做到一卡通用、一卡多用。

    “河北交通一卡通”的最终目标是公众出行和消费的“一卡式支付”。除可以乘坐公交外,该卡还具备小额支付功能,可以在省内各地市的商场超市、加油站、旅游景区等众多知名合作商家持卡消费并享受优惠折扣。另外,河北交通一卡通还研发了多种衍生产品,如一卡通手环、手机壳、异形卡、个性定制卡等,实现了手机圈存充值和移动支付等功能。

    衡水为河北2016年首先完成京津冀交通一卡通建设城市

    9月13日,河北交通一卡通卡衡水首发仪式在衡水市公共交通总公司售卡服务中心举行。此间官方称,这标志着衡水市已经基本具备了发卡条件,成为河北省2016年第一个首先完成京津冀交通一卡通互联互通建设任务的城市。

    据衡水市公共交通总公司总经理张双义介绍,京津冀交通一卡通是京津冀交通领域率先突破的一项重要工作,是一项民心工程,对推进京津冀交通一体化、方便群众生活、凝聚民心民意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2015年5月,河北交通一卡通项目在河北省启动建设。

    “在衡水市交通运输局的具体帮助和指导下,公司于8月底完成了售卡服务大厅的装修改造,售卡系统搭建,车载终端刷卡设备安装,售卡人员服务礼仪培训等工作。”张双义表示,这标志着衡水市已经基本具备了发卡条件,成为河北2016年第一个首先完成京津冀交通一卡通互联互通建设任务的城市,比省政府要求年底前实现全省11个设区市全部互联互通期限,提前了约4个月。

    【新闻多一点】

    什么是京津冀交通一卡通互联互通卡?

    京津冀交通一卡通互联互通卡(简称“互通卡”)是指依照交通运输部互联互通标准要求,在京津冀交通领域互联互通使用,且卡面标有“交通联合”标识的IC卡。

    河北交通一卡通公司成立

    为更好地完成河北交通一卡通实现互联互通,推动京津冀交通一体化的进程,满足百姓多样化的便捷生活服务需求,“河北一卡通交通服务有限公司”于7月8日完成工商注册。

    河北一卡通交通服务有限公司由河北省11个城市各出一名股东代表与河北一卡通电子支付服务有限公司共同组建。

    互通卡不可透支需注意卡内余额

    需要提醒广大用户的是,鉴于互通卡由加入交通部全国互联互通城市分别发行,全国各互联互通城市票制票价规则并不相同,且未来应用将涉及多个交通领域,综合考虑应用复杂性,互通卡不支持透支使用。用户使用需注意卡内余额情况,当刷卡乘车时,机具会判定当前卡内余额是否大于等于本次乘车上车点至最远端站点刷卡折后金额,如卡内余额足以支付该金额则可刷卡乘车。

    另外,与天津、河北公交系统现行单一票制不同,北京已全面启用分段计费票制,持京津冀互通卡的用户乘车时需注意车辆提示,单张卡仅限单人使用。在天津、河北乘车时,勿重复刷卡,以免多次扣费;在北京乘车时,上车、下车均需刷卡,以免产生不完整交易。

    互通卡不可异地充值合理选择办卡地点

    根据交通部制定的技术标准,目前京津冀互通卡仅是消费互通,各城市通卡公司的服务规范、技术设定和运营管理等方面的规则不尽相同,为便于各城市通卡公司运营管理,其卡片发行(含充值)和退卡业务由各地发卡机构办理。所以用户在办理互通卡时要合理选择办卡地点,尽量在自己常住的城市办理互通卡。

    【延伸阅读

    晋冀鲁豫四省十三个市联办旅游惠民卡 一年内不限次

    9月29日,中原经济协作区晋冀鲁豫四省十三个市联办的金中原旅游惠民一卡通在邯郸市招商大酒店举行启动发行仪式。

    区域旅游是当代旅游业发展的一个显著特征,也是近年来旅游业迅速崛起的一种重要形式。此次金中原旅游惠民一卡通的发行,正是为了适应这一特点,整合优势旅游资源惠及13个市百姓,进而推动旅游产业的进步和发展。

    邯郸旅游委主任苑清民介绍,持该卡可在一年内不限次游览晋冀鲁豫四省十三市40家4A级以上景区,包括邯郸娲皇宫、安阳殷墟两家5A级景区和广府古城、京娘湖、七步沟、前南峪、九龙峡、岳飞庙等38家4A级景区。十三市市民、所在城市大中专院校学生以及在当地工作居住两年以上的非本地户籍人员,可凭身份证、居住证、学生证等有效证件在当地办理购买该卡。

    大学生设计戒指兼具“一卡通”功能 造型炫酷

    “吃饭买单刷戒指,你见过吗?”日前,武昌工学院通用的校园一卡通被该校机械学院的大二学生周记平从卡片“改成”了一枚直径不到2厘米的戒指,其炫酷的造型和齐全的功能受到了该校众多学生的热捧。

    记者了解到,这枚戒指由3D打印专用的树脂合成材料制成,颜色为黑色,宽0.5厘米,质量不到6克。可防水,洗澡、洗碗都不用专门取下。“几乎每个人都有过丢卡的经历。”戒指的设计者、该校15级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学生周记平称,他和投资人、该校土木工程学院14级毕业生柳鑫,共同设计的这种戒指既具备“一卡通”功能,还可以随身携带,不易丢失。

    据悉,这款戒指首批共制作了6枚,除去设计成本,每一个的制作成本不到20元。“颜值也很高,买饭、充值、借阅书籍、校园超市购物……各种功能一应俱全。”周记平说。

相关新闻

邯郸发行“金中原旅游惠民一卡通” 可畅游4省13市

2016-09-30 11:13:40

9月29日,由中原经济协作区十三市人民政府主导,邯郸市旅游发展委员会发起,十三市旅游部门承办落实的惠民工程——“金中原旅游惠民一卡通”在邯郸市首发。

“一卡畅游中原”金中原旅游惠民一卡通正式发行

2016-09-29 20:17:11

9月29日,在邯郸市招商大酒店召开了由邯郸市旅游发展委员会发起,中原经济协作区13个市人民政府主导,13市旅游部门承办落实的重大惠民工程——金中原惠民旅游一卡通发行仪式。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