沧州武术节:“土”节目惊艳洋来客

2016-10-11 14:11:21 来源:沧州晚报 责任编辑:田士威
昨晚的开幕式非常注重地域性和国际化的结合。

    昨晚的开幕式非常注重地域性和国际化的结合。开场节目《欢歌劲舞迎嘉宾》,融入我国和世界众多经典歌曲,像《茉莉花》《桔梗谣》《哎呦妈妈》《红莓花儿开》《今夜无人入睡》。来自国内外的宾朋充分感受到了沧州人民喜迎武术盛会、欢迎各方嘉宾的喜悦心情。

    当然,最让外国友人感叹的是具有沧州本土风情的节目。自古以来就有“镖不喊沧”的说法,昨晚,这个具有沧州特色的故事用另一种形式演绎。伴随着清脆的弦声和鼓声,具有本土特色的西河大鼓《镖不喊沧》唱出了沧州武术在武林中的地位,赢得了观众的一片赞誉。

    “武术和西河大鼓都是非物质文化遗产,是咱沧州具有代表性的文化元素,这二者的结合体现了沧州深厚的文化底蕴。”市民冯先生骄傲地说,用这个来招待外国朋友是最合适不过的了。

    民族的就是世界的。虽然外国朋友并不了解西河大鼓,但艺术是无国界的,记者从不少外国友人的脸上读到了欣赏。

    接下来的节目是南皮民间舞蹈《放风筝》。它被重新编排,传统歌舞中融合了现代时尚的元素。舞者用柔美的姿态变换各种风筝造型,美轮美奂地展示给现场观众。沧州故事展狮城武魂

    本届武术节虽没有邀请明星大腕,但用沧州本土演员讲述的沧州故事更精彩,用沧州故事展现的狮城武魂更有力。“晚会以武术为主要元素,进行艺术化处理,让武乡人民成为舞台的主角,体现沧州武术文化的深厚积淀。”市体育局相关负责人说。

    马凤图、马英图兄弟是民国时期沧州有名的武术家,他们编创“破锋八刀”在当时的西北军中教习并推广。1933年,长城抗战,国民革命军29军将领赵登禹亲率大刀队夜袭日军兵营,取得喜峰口大捷。这一历史事件被编排成武术舞蹈《破锋八刀》,昨晚就呈现在本次开幕式的舞台上。演出气势恢宏,振奋人心,展现出沧州武人的“忠”“勇”“义”。60名海兴特警大队的特警,再现了当年“大刀向鬼子们的头上砍去”气势,特警们动作干脆、气势威武,赢得观众的一片欢呼。沧州武术传承绵长

    我国有拳种129个门类,沧州就有53个。《武林群英:沧州优秀拳种展演》精选沧州优秀武师,进行传统武术展演。武术名家各展所长,展示沧州武术的广博与精深。《沧海舞韵》则由沧州南皮红升文武学校的小学员们表演。老一辈宝刀不老、中年武者实力雄厚、新一代充满朝气,老中青三代武术人同台展演,展示出沧州武术一脉传承,悠远绵长。

    沧州民间武术生机勃勃,竞技武术也是当仁不让。沧州武林为我省乃至我国武术队提供了不少高手,有不少沧州籍高手的河北省武术队当晚为狮城观众表演《燕赵武魂》。沧州籍运动员,世界武术锦标赛、亚运会、全运会大满贯金牌得主阚文聪登场,点燃了现场观众的热情。她的剑术行云流水,将晚会气氛推向高潮。

相关新闻

第九届中国•沧州国际武术节开幕

2016-10-11 10:30:55

金秋十月,渤海潮涌;群英毕至,武乡欢腾。昨晚的沧州体育馆,华灯璀璨,嘉朋满座,笑语飞扬,备受瞩目的第九届中国•沧州国际武术节在这里隆重开幕。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