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驻村工作组精准帮扶涉县

2016-10-12 10:05:5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艳荣
10月8日下午,邯郸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驻涉县古台村工作组组长郭世华,在涉县县城协调扶贫项目后驱车返回古台村。

    “群众最盼望的,就是我们要解决的”

    □河北日报记者 刘剑英

    10月8日下午,邯郸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驻涉县古台村工作组组长郭世华,在涉县县城协调扶贫项目后驱车返回古台村。刚到村口,一条黑色的狗远远地撒着欢儿迎上来。“工作组坚持与村民同吃同住同劳动,真正融入村民的生活,就连‘大黑’也成了朋友。”郭世华笑着说。

    今年2月,工作组驻村后,开展逐户走访,实行“一户一档”,认真听取群众意见和建议,从群众最盼望解决的问题入手,精准谋划扶贫产业,打出脱贫致富“组合拳”。

    古台村坐落于太行山深处,全村仅101户、309人,主要收入来源是外出务工和零散林果、养殖。通过走访,工作组了解到,该村迫在眉睫的问题是“吃水难”。多年来,古台村只有一口不足20米深的浅水井,水质差,严重影响村民身体健康

    “群众最盼望的,就是我们首先要解决的。”工作组决定首先攻克这个“老大难”,多方努力协调打井资金90万元。工程开工后,郭世华几乎每天都到打井现场察看,目前这口500余米的深井即将竣工验收,村民很快就能喝上干净清冽的深井水。

    10月8日下午,古台村村口一处面积2亩多的闲置空地,十几位村民正在工程技术人员指导下紧张地忙碌。“这里将建设一座集文化休闲、娱乐健身为一体的广场,成为村民开展文体活动的重要场所。”说起工作组,村党支部书记杨保书充满感激,“古台村位置偏僻,发展底子薄,工作组到来后帮助解决了许多棘手问题。”

    农产品出山难,是制约古台村发展的一大瓶颈。杨保书告诉记者,村民上山耕种的4公里道路十分狭窄,路面坑洼不平,多年来村民运送物资只能靠手抬肩扛,严重影响农业生产效率。为打通这条致富路,工作组争取田间道路专项资金20万元。目前,道路已完成勘查设计。同时,借助涉县王金庄村修建旅游线的契机,争取县交通部门将旅游线延伸至古台村,为古台村未来发展生态旅游打好道路基础。

    为解决贫困户遇到的生活难题,工作组还倡导他们工作单位的中层领导干部与贫困户“结对子”,尽己所能开展帮扶。邯郸市公积金管理中心先后为古台村开展3次捐赠衣物活动,“7·19”洪灾发生后又捐赠价值2万元的救灾物资。

    “出门就爬坡”,古台村山地多。工作组经过走访调研,决定利用村里荒坡地,建设100千瓦光伏发电项目,该项目总投资90万元。为尽快启动,邯郸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先期拨付50万元作为项目启动资金。“项目建成后,年增加收入约20万元,从根本上解决贫困户脱贫问题。”杨保书说,目前项目已完成招投标,本月将动工。

    古台村耕种条件差,传统种植效益低,基于此,工作组组织村民代表外出“取经”,确定了种植黑枣、核桃等特色林果和中药材的思路,今年新增种植面积300亩。

    扶贫先扶志。“帮扶不能简单地给钱给物给项目,更要增强群众脱贫的内生动力,提高群众致富本领。”郭世华介绍,工作组制定了技能培训计划,目前已对贫困群众开展农业特色种植和电工技能培训4期,200人次参加培训。

相关新闻

保定开展“7•19”洪灾困难计生家庭精准帮扶(图)

2016-08-29 18:22:57

8月23日、25日,保定市卫计委和计生协工作组行程1000余公里,为辖区内阜平、曲阳、唐县、雄县等地在“7•19”洪涝灾害中受灾的困难计生家庭送去慰问金。

农业专业技术人员精准帮扶曲阳群众

2016-09-21 09:54:14

今年2月,曲阳县农业局选派农业专业技术人员为驻村工作队员,帮助当地村民发展鲟鱼养殖,并对村民进行技术培训,使困难群众掌握养殖知识,增强自我发展能力。

鸡泽县开展“亲情关爱 精准帮扶”行动

2016-06-29 21:46:46

鸡泽县还组织志愿者服务队,开展“三个一”活动,关爱帮扶计生特殊家庭。志愿者服务队每月至少对计生特殊家庭进行一次电话访问,每季度至少进行一次上门探望,每年至少组织一次集中慰问。

怀安县工商联精准帮扶贫困村

2016-06-16 17:02:06

怀安县工商联按照“百企帮百村”精准扶贫计划,全力做好贫困村帮扶工作。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