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别离》原著作者鲁引弓:捕捉时代热点 直击读者心灵

2016-10-18 10:02:5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郭凯
热播电视连续剧《小别离》原著作者鲁引弓来到河北惠民书市主会场,与读者交流分享小说创作背后的故事。

《小别离》原著作者鲁引弓:捕捉时代热点 直击读者心灵

    10月15日上午,《小别离》作者鲁引弓与读者交流创作体会。 河北日报记者赵永辉 霍艳恩摄

    □赵振杰

    10月15日上午,热播电视连续剧《小别离》原著作者鲁引弓来到我省惠民书市主会场,与读者交流分享小说创作背后的故事。

    鲁引弓毕业于中山大学中文系,文艺学硕士,曾在报社、新媒体等单位任职,并在工作之余进行文学创作。近年来,在《收获》《北京文学》《江南》等杂志发表《爱情套餐》《我与上一代人的战斗》《姐是大叔》《小别离》等作品。因为工作的关系,鲁引弓对时代有着敏锐的触觉,常常能捕捉到社会热点问题,并以充满情感的文字,直击读者心灵。

    谈及长篇小说《小别离》最初的创作动机,鲁引弓说:“有一次我去上海浦东国际机场送朋友,当时正值8月末开学季,我看到一群群如候鸟般的小留学生正在与父母挥手告别。一个妈妈眼看着自己女儿的背影越来越远,一下子泪流满面,泣不成声。我从没见过一个成年人在陌生人面前哭成这样。那个场景给我很大触动,于是就以此为题材写了这部小说。”

    随着电视连续剧《小别离》在国内各大卫视热播,当前教育及“留学低龄化”现象成为民众热议话题。鲁引弓坦言,他经常会被家长问起“我的孩子该不该出国”这样的问题。“我不是留学专家,无法解答这个问题,因为每个家庭的情况都不一样。作为一名作家,我认为《小别离》这部作品并不是要给出问题的答案,而更多是在呈现这个问题的两难性与复杂性。”

    针对当前“留学低龄化”现象,鲁引弓也在读者见面会上分享了自己的新思考:“在送孩子出国留学的问题上,现在的家长与前几代人的想法还是有所不同,相比于出人头地,他们更希望孩子能够快乐成长。”对此,一位前来购书的家长深有感触,她告诉笔者:“我的孩子现在正在读初二,从我个人角度来讲,还是希望他能出国留学,有个更加轻松的学习环境,但最终走与不走,我们做家长的还是会尊重孩子的想法,只要他开心就好。”

    今年8月,《小别离》后续之作《小别离2》由作家出版社出版发行。当时,为搜集写作素材,鲁引弓曾前往美国和加拿大采访当地的中国小留学生。他感慨道:“在大街上、站台前、超市里随处可见中国留学生的身影,耳畔不时掠过熟悉的普通话,一张张稚气未脱的脸上布满了与年龄不相称的成熟,让人印象深刻。每个小小的身影都隐藏着成长的心事,以及对远方亲人的深重思念。当地媒体用‘小降落伞’来形容这些孩子们。在他们心头,似乎都在回响着同一段旋律,那就是《回家》。”因此,在最新出版的《小别离2》中,故事的主题从“去,还是不去”,延展到“回,还是不回”,更深刻地反思了当下令千家万户纠结的“海外留学”“少年成长”等命题。据鲁引弓透露,目前《小别离2》电视剧正处于筹备阶段,预计在未来两三年内将与观众见面。

    点击进入专题

相关新闻

河北省第四届惠民阅读周暨2016惠民书市落幕 整体让利850万

2016-10-17 07:31:37

本届惠民书市全省共接待读者近百万人次,销售图书129.6万册,销售金额达2005万元,书市期间整体让利850万元。

【惠民书市】《神木》读者见面会(图)

2016-10-15 23:58:17

10月15日,河北省第四届惠民阅读周暨2016惠民书市举办《神木》读者见面会。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