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文创产品惊艳亮相第十一届北京文博会(图)

2016-10-27 23:49:4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艳荣
今天上午,由文化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和北京市政府联合主办的第十一届中国北京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在中国国际展览中心拉开帷幕,河北省19家文化企业参展,展现了河北文创产品、数字内容产品、传统特色产品的新风貌。本次展览将持续到10月30日。

河北文创产品惊艳亮相第十一届北京文博会(图)

    10月27日,由文化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和北京市政府联合主办的第十一届中国北京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在中国国际展览中心拉开序幕,河北省19家文化企业参展,图为在河北展区一位北京的陶瓷爱好者正在选购邯郸磁州窑的瓷器。

    河北新闻网10月27日北京电(记者孔思远)今天上午,由文化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和北京市政府联合主办的第十一届中国北京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在中国国际展览中心拉开帷幕,河北省19家文化企业参展,展现了河北文创产品、数字内容产品、传统特色产品的新风貌。本次展览将持续到10月30日。

    本届北京文博会继续保持高端化、专业化、市场化、国际化特色,主展场与分会场并举。主展场设在中国国际展览中心,总面积5.5万平方米,共设20个主题展区;18个分会场遍布北京各大会展场所。16个国家和地区的1800多家企业参展。

    河北在展览中突出了“协同共赢 文化河北”的主题,本着“务实、简约、大气”的原则,将文化企业作为参展主体,通过宣传展示与贸易招商相结合,重点展现河北文化文物创意设计新成果,集中推介河北优质文化产业创新项目,突出展示展销河北特色文化精品,促进河北文化产业“走出去”,实现宣传展示与文化贸易的双丰收。

    新颖好玩:新兴文化业态受追捧

    具有原创性、差异性及不可替代性,结合了文化、科技和资本的新兴文化业态,是本届北京文博会河北展馆的一大亮点。

    作为河北省摄影行业的领军企业,河北省摄影发展有限公司进行了基于VR及AR等科技的三维扫描、大场景及展厅的3D重建、文物3D摩卡、3D人像虚拟展示等项目的推介,为观赏者带来了体验虚拟交互的乐趣。现场体验项目只需3至5分钟,就可以通过手机还原自己的“即时3D人像”,随身带走新颖有趣的记忆,受到了众多科技迷的追捧。

    在展会现场,记者也体验了一把“三维扫描+3D人像虚拟展示”的乐趣。站到绿色的幕布前,脚下托盘开始转动,对面的照相机响起了“咔嚓咔嚓”的拍照声,在旋转360度走下托盘后3分钟,记者就拿到了一张印有二维码的卡片,用微信扫描二维码,就可以看到自己的360度立体全息影像。

    据河北省摄影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旗介绍,在3D人像虚拟展示中,照相机会连续抓拍36张人像静态图片,并将照片上传至云端服务器进行自动抠图,随后生成3D文件,制作二维码,最后将二维码回传至现场电脑进行打印。张旗说:“三维扫描+3D虚拟展示技术主要应用于两个方向,一是文物的扫描展示,二是网上购物,其最大的优势是成本低、速度快。”

    回望传统:河北文化产品进行有“根”创新

    河北省非遗项目总数位居全国前列,涵盖美术、戏剧舞蹈、手工技艺等,覆盖面广泛,项目荟萃。其中传统手工艺、传统美术为发展河北特色文化产业提供了不竭的创意源泉。河北企业通过创意设计、现代科技、商业包装等途径,将非遗与时代元素紧密联系起来,让非遗回归老百姓的生活,提高了传统工艺制品的品质和效益。

    蔚县宏宇剪纸有限公司作为当地的一家龙头剪纸企业,通过在原汁原味手工艺的基础上进行创新与发展,以“文化+”的理念,让剪纸与装饰装潢、服装服饰、文化旅游等行业融合,孕育了蔚县剪纸新的经济价值基础和开发潜能。在展会现场,蔚县宏宇剪纸有限公司的负责人陈虹羽告诉记者:“剪纸不仅是一门古老的传统技艺,更是河北的一个文化符号,我们将这个文化符号从剪纸中抽离出来,在装潢、服装、旅游等方面进行延伸,让这项传统的文化融入当下老百姓的生活。”

    瓷器作为河北参展的主要文化产品,在本届北京文博会上备受欢迎。如邯郸冀南磁州窑艺术研发有限公司的参展作品,既传承了磁州窑古老的技艺,又进行了技术研发,不仅让观众看到了非遗创新文化产品,还体验到了磁州窑的魅力。

    在展会现场,一位头发花白的老人正在认真地挑选着瓷器,老人告诉记者,他叫张述,今年84岁了,是一名参加过抗美援朝的老兵。“我收藏磁州窑的瓷器已经很多年了,十分喜欢,因为它身上有一种朴实的气质,这种气质很像我们的人民军队。”张述高兴地说。

    据悉,为推动河北省文化资源向文化资本的转变,河北推荐了55个投资规模大、发展前景好、有竞争优势和市场潜力的项目,借助北京文博会官网进行宣传推介。同时精选了90个文化产业项目编印成册,向国内外参展商发布。开幕式当天,京津冀三地文化部门签署了共同开发文创产品的协议及推动文化“走出去”协议,为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注入了新的动力。

相关新闻

走出象牙塔是文创产品的制胜之道

2016-07-21 09:07:32

7月6日,腾讯与故宫博物院合作的消息刷爆了朋友圈。新开发的产品让久居深宫的后宫娘娘戴上了VR眼镜,高冷的皇帝成为游戏主角,“朕就是这样的汉子”成为网红式的金句……随着近年来各大博物馆、美术馆、图书馆等文化单位对文化衍生品潜心开发,一些承载丰富文化内涵并具有突出使用价值、欣赏价值的文化创意产品陆续面世。

文创产品一年卖10个亿 600岁故宫认真卖萌修炼成网红

2016-07-13 08:42:20

久居深宫的后宫娘娘戴上了VR眼镜,高冷的皇帝成为游戏主角,“朕就是这样的汉子”成为网红式的金句……近几年来,故宫开始变得“萌萌哒”,其一贯高冷而神秘的形象也通过一个又一个的卖萌瞬间变得温情起来。

邯郸市博物馆首届文创产品设计大赛正式启动

2016-02-22 11:13:52

记者从邯郸市博物馆获悉,近日,邯郸市博物馆首届文创产品设计大赛正式启动,凡具有思想性、创意性和艺术性的设计作品均可参赛。

故宫引领业态融合 上半年文创产品销售突破7亿元

2015-11-25 09:37:48

距离《北京市关于推进文化创意和设计服务与相关产业融合发展行动计划(2015-2020年)》(以下简称《行动计划》)正式发布已过去7个月,在这期间,政府持续多次布局,建设了金融、专业人才等平台推动文件尽快落地。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