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津冀商标保护将实现“一地认定、区域共认、异地联保”

2016-11-07 08:45:5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艳荣
近日,河北省工商局、北京市工商局、天津市市场和质量监管委共同签署《京津冀商标保护区域合作备忘录》。根据备忘录,京津冀三地的工商、市场监管部门就商标保护开展区域合作,三地工商、市场监管部门认定著名商标,应及时交换名录,实行“一地认定、区域共认、异地联保”机制。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刘清波)近日,河北省工商局、北京市工商局、天津市市场和质量监管委共同签署《京津冀商标保护区域合作备忘录》。根据备忘录,京津冀三地的工商、市场监管部门就商标保护开展区域合作,三地工商、市场监管部门认定著名商标,应及时交换名录,实行“一地认定、区域共认、异地联保”机制。

    根据备忘录,京津冀商标保护区域合作包括建立区域联络机制、加强执法联动配合、建立著名商标异地保护机制、互认联保商标品牌战略示范企业、建立驰名商标异地申报制度、加强冬奥会标志保护工作等十项内容。

    备忘录明确,三地县以上工商、市场监管部门,凡涉及区域内的企业投诉、信访举报、通报移送等案件,依托国家工商总局商标行政执法信息共享平台向相关方通报、移送相关案件信息,接收方应依法查办,按期回复。

    在驰名商标异地申报方面,三地的商标权利人认为区域内他人使用的商标有违规现象,可以异地申报,立案地工商、市场监管部门应及时按规定报国家工商总局商标局。

    加强北京冬奥会标志保护。三地将建立2022年冬奥会奥林匹克标志专有权保护区域协作机制,确保冬奥会名称、会徽、口号、宣传用语等标志特许使用产品及特许商品经营的专有权不受侵犯。

    据了解,三地工商、市场监管部门已构建了京津冀商标管理资源共享平台,疏通了商标管理信息通报渠道。北京与我省的部分地区已经开展了市场监管跨区执法协作。如北京房山区与我省涿州市市场监管局、涞水县工商局建立了“京冀房涿涞地区商标联合监管协作机制”,北京延庆区与我省怀来县食品和市场监管局、赤城县食品和市场监管局共同建立了“跨区应急执法联盟”,就消费维权、执法办案和市场准入一体化等开展协作。

相关新闻

临漳县工商局落实“四书两帐一卡”制度做好商标保护

2015-07-10 15:53:15

    为充分发挥商标监督管理服务职能,切实推进商标行政指导工作规范化、常态化,按照省市局要求,临漳县工商局积极落实“四书两帐一卡”商标行政指导制度,全面提升服务地方商标战略发展水平。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