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翔的梦——章华雕塑作品展”亮相国家大剧院

2016-11-07 10:24:32 来源:张家口新闻网 责任编辑:秦秋朵
11月5日下午,由河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河北省美术家协会、中共张家口市委宣传部等主办的“飞翔的梦——章华雕塑作品展”在国家大剧院举行开幕式,此次展览将于11月1日至15日在中国国家大剧院展出。

    张家口新闻网讯(龚泽钰)11月5日下午,由河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河北省美术家协会、中共张家口市委宣传部等主办的“飞翔的梦——章华雕塑作品展”在国家大剧院举行开幕式,此次展览将于11月1日至15日在中国国家大剧院展出。

        

雕塑家章华先生介绍展览情况

《雕塑》杂志总编、著名艺术评论家宋伟光先生讲话

    本次展览为迎接2022年冬奥会,以“飞翔的梦”为展览主题,在国家大剧院举办章华雕塑作品展,这不仅是北京和张家口两地文艺界的一件盛事,也是京张两地合作,用实际行动支持冬奥会申办成功一周年,更是为今冬的冰雪运动拉开帷幕。或者更确切地说,冬奥会的成功申办,萌发了章华的创作激情。他把普通的生命个体和群体,以及对他们在其中平凡寻常的体育运动,倾注了饱满和细腻的情感,并将这种充满活力的生命意识,经由恰当的艺术形式注入创作中,把浓郁的情感赋予物质材料,使之具有了生命的张力和激情。他最近创作的20多尊体现冬奥会的雕塑作品,意在为冬奥会增光添彩,产生了极富现代性审美情趣的价值和意义。

    

中央美院领导讲话

    此次共展出章华近年来创作的近100件雕塑作品,由五个部分构成:第一部分是体育魅力。作品以写实手法为主,展示包括冬奥项目在内的竞技体育形象,真实地展现体育健儿在训练和赛场上不畏强手,奋力拼搏,永不言弃的奥林匹克精神。第二部分是青春韵律。作品以变形拉长的手法表达现实生活中青年一代乐观向上,不畏艰难,努力进取,追求梦想的健康心态。第三部分是童年记忆。更多的是创意于自己儿时生活印象的概括反映。表现手法既有写实,也有变形。作品多为细致刻画了姐弟间的欢乐情怀,伙伴们的嬉戏玩耍场面。第四部分是家园情怀。这部分作品伴随着人物还有许多道具,目的是以人以物的相互衬托来描写人们热爱生活,追求幸福的乐观向往。第五部分是城市华彩。主要以夸张和抽象的手法,体现中华民族文化元素,记忆改革发展的历程,和谐友善的风范。

    

飞翔的梦--章华雕塑作品

    此次展览的创作者章华告诉记者:“此次展览带来了上百件作品,都是近些年创作的,雕塑艺术是我的钟爱,体育、音乐、舞蹈以及表现童年记忆系列,是我艺术作品中创作的主要题材,2022年冬奥会成功申办,北京张家口两地联手合作,萌发了我创作东奥运动的激情。”

相关新闻

市少先队英雄中队师生代表观看长征主题展览

2016-10-10 17:40:40

10月6日,在市关工委、市军队离退休干部服务管理中心和解放军长城校外辅导站的倡导和组织下,张家口市少先队“朱德中队”、“左权中队”、“杨成武中队”、“八〇二中队”等师生代表及校外辅导员一行11人,相约北京市大兴区京豫陈学校少先队“时传祥中队”8名师生代表,共同观看正在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展出的《英雄史诗 不朽丰碑·纪念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主题展览。

纪念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主题展览开幕式举行

2016-09-24 09:44:06

纪念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主题展览开幕式举行

第十届中国·邯郸(永年)紧固件及设备展览会开幕

2016-09-20 16:30:13

    今天,为期4天的第十届中国·邯郸(永年)紧固件及设备展览会开幕。来自上海、浙江、广东等全国各地众多知名的标准件生产和设备制造企业参加了此次展会。

“抗日烽火——英雄河北”主题展览迎来大批参观者

2016-09-03 09:59:08

9月3日是中国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纪念日,省会不少单位、社会团体及个人走进省博物院举办的“抗日烽火——英雄河北”主题展览。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