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成立

2016-11-07 20:20:4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聂书雪
据了解,秦皇岛市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设置受理处置组、分析研判组、金融防控组、通信防控组、综合保障组等五个工作组,配备专职民警24人,银行电信常驻工作人员18人,实行24小时不间断运行机制。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宋柏松)11月7日,秦皇岛市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正式成立。中心以刑警支队为运行载体,集约三大通信运营商、六大商业银行入驻办公,其它网络运营商、金融部门联动办公,联手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秦皇岛市成为全省首个成立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的城市。

去年10月以来,秦皇岛市共破获电信诈骗案件504起,抓获犯罪嫌疑人52人,端掉5个窝点,为人民群众挽回经济损失758万元。但总体来看,电信网络违法犯罪案件依旧频发高发。

据了解,秦皇岛市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设置受理处置组、分析研判组、金融防控组、通信防控组、综合保障组等五个工作组,配备专职民警24人,银行电信常驻工作人员18人,实行24小时不间断运行机制。

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整合全市打击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的接警处置、追踪研判和指挥指导工作。受理民警对每起案件及咨询、举报、投诉信息进行回访、梳理、分类、登记,推送给处置民警。处置民警审核受理民警推送的案件信息,及时录入公安部反电信诈骗平台(紧急止付平台),利用反电信诈骗平台或通过反诈中心协作机制对涉案资金流和电信流进行拓展查询,制作查询、止付、冻结手续,协调部、省反诈中心完成涉案资金的止付冻结和涉案嫌疑人身份核查工作。研判民警通过银行卡拓展查询、麒麟系统、鹰眼系统等手段主动研判涉案银行账号、电话号码、虚假域名、伪基站、木马链接等,推送给银行、电信相关协作部门采取冻结、拦截、关停等措施予以阻断。同时对全市发案进行统计、分析、串并、快速反应,实时预警,主动梳理研判阶段性发案规律、特点,对高发案件提出预警及打防建议,指挥、指导全市打击电信诈骗违法犯罪工作。银行部门对电信网络诈骗涉案账户进行快速查询、止付、冻结,及时提供电子银行、电话银行、银联轨迹、第三方支付平台等数据,做好止付、冻结资金返还工作。电信部门对案件涉案电话进行干预、阻断和关停;对钓鱼网站、木马链接进行解析、封堵;对伪基站设备进行研判、定位。综合保障部门定期将多发、高发、典型案例汇编对外公布,做好反诈宣传工作。针对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手法不断翻新、花样层出不穷、让人防不胜防的特点,通过微信公众号及时向社会发布不法分子实施诈骗的新手法、新伎俩。同时,通过电视、报纸、微信、微博等多种渠道向公众发布预警防范提示。

相关新闻

衡水市破获多起电信网络诈骗案

2016-11-03 15:35:11

据“衡水网警巡查执法”微信公众号消息,今年以来,衡水市破获多起电信网络诈骗案。

最高检公安部:对电信网络诈骗出重拳下重手用重典

2016-10-17 09:30:15

近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联合在四川省成都市召开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重点整治、突出地区督导会。会议总结了当前全国重点整治、突出地区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基本情况、存在问题和取得的成效,并对打击治理工作进行了认真督导和部署。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