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河把文明城市创建做成惠民工程

2016-11-09 10:17:3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高薇
近日,笔者在三河市赵河沟小学采访时看到,一座现代化的学校建筑正在紧张施工。据三河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该校设计为小幼一体化,建成后将服务周边16个村、近两万群众。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张振奇、刘伟 河北日报记者解丽达)近日,笔者在三河市赵河沟小学采访时看到,一座现代化的学校建筑正在紧张施工。据三河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该校设计为小幼一体化,建成后将服务周边16个村、近两万群众。

    这是三河市文明城市创建与民生工程建设有机结合的一个缩影。在文明城市创建中,三河市注重全面提升群众幸福指数,把新增财力向民生工程、创建领域倾斜,切实解决群众普遍反映的上学难、看病难、出行难问题,把文明城市创建做成了得民心、顺民意的惠民工程。

    推进“学有所教”高位均衡。三河市大力实施中小学校改扩建工程,先后新建和改造学校71所。同时,免除普通高中阶段的取暖费,并计划逐步免除普通高中学生学费、住宿费和学前一年教育保育费,力争在全省率先实现13年免费教育。

    推进“病有所医”惠及全民。三河市全面推进卫生惠民政策,不断提高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筹资补偿水平和城镇居民医疗保险最高支付额度,努力让百姓看得起病、看得好病、防得了病。目前,该市新农合补偿封顶线达到30万元,卫生院报销比例达95%。截至10月25日,全市新农合共补偿557392人次,补偿金额21969.05万元。

    推进“困有所助”提标扩面。该市进一步提高城乡困难群众救助水平,农村低保人均月标准由350元提高到500元,城镇低保人均月标准由500元提高到650元。他们还对慢性肾病患者透析费用予以每周2至3次减免。今年前三季度,共为370名患者减免透析费用886万元。加大对重特大疾病医疗救助力度,共为801人次发放救助资金2912万元。

    推进“行有所畅”快捷便利。三河市聘请专家对全市路网结构、场站建设、车辆配套设施进行科学规划,开通了15条城市公交干线、2条支线,投入328辆新能源环保型LNG公交车,让群众享受到便捷、舒适、环保的乘车环境。他们还积极开展“文明出行”志愿活动,共同营造出安全、文明、和谐的出行环境。

相关新闻

在全省率先完成“煤改电”工程 三河冯白塔村清洁能源供暖

2016-11-09 09:43:53

近日,三河市冯白塔村在全省率先完成农村整村“煤改电”工程,全村85户村民实现了用清洁能源取暖。

河北首家永旺梦乐城在三河燕郊开业

2016-11-07 10:10:50

11月5日,河北首家永旺梦乐城在三河燕郊开业。永旺梦乐城的进驻开业,是三河市招商引资的又一重要成果,是不断提高对外开放水平的又一重要标志,是三河市城市承载能力提升的又一见证。

三河市文明创建新风气 志愿服务暖人心 助力文明城创建

2016-11-03 16:50:34

三河市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开展以来,各单位志愿者按照“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多次开展爱心慰问、文明劝导、弱势群体帮扶等活动,助力全市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