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胞胎”兄弟来捐髓两人异地异姓,捐髓救人却同样坚定

2016-11-16 09:07:20 来源:燕赵晚报 责任编辑:高小茹
他叫孔金辉,1981年8月8日出生,来自廊坊;他叫齐玉超,同样是1981年8月8日出生,来自定州。同年同月同日生的他们,来自两个不同地方,而且素不相识,因一个共同的善行——捐髓救人,他俩相聚在石家庄。

    ■第二天采集造血干细胞的齐玉超看望正在采集造血干细胞的孔金辉。    

■齐玉超和孔金辉(右)。

    □ 文/图 记者 李惺

    他叫孔金辉,1981年8月8日出生,来自廊坊;他叫齐玉超,同样是1981年8月8日出生,来自定州。同年同月同日生的他们,来自两个不同地方,而且素不相识,因一个共同的善行——捐髓救人,他俩相聚在石家庄。这样的巧合在我省同期捐献者中尚属首次出现。他们于11月14日、15日两天,历经四个多小时,分别被采集227毫升和182毫升“生命种子”。

    复制幸福给需要的人

    “只要有一点点勇气,加上一点点付出,就能挽救一个人的生命,这是非常值得去做的事。”1981年出生的孔金辉,廊坊文安县人,是当地农村商业银行的一名职员。2013年一次献血时,孔金辉留取了造血干细胞血样,成为中华骨髓库一名志愿者。2016年6月6日,孔金辉接到了中华骨髓库河北分库工作人员打来的电话,告知他配型成功。他想都没想就爽快答应“捐”。接下来2016年7月8日的高分辨检测和8月30日的体检都顺利通过。

    11月9日,孔金辉在廊坊市红十字会工作人员陪同下,入住白求恩国际和平医院,10日开始注射动员剂,14日上午8时,在和平医院采集室进行造血干细胞采集。“通过这件事,感觉自己的生命有了延续,也体现了自己的价值所在,这将是我一生中的亮点。”孔金辉告诉记者。采集期间,另一名正在打动员剂并将于15日在河北医科大学第二医院捐献的志愿者齐玉超,专门跑来看望孔金辉,为他加油鼓劲。

    一诺十年无悔捐献

    “作为一个健康的人,有机会能帮助别人是件非常好的事情,能给患者一个生的希望。”同是1981年出生的定州市人齐玉超,是当地卫生局新兴农村合作社医疗管理中心稽查科科长。他于2006年6月9日留取造血干细胞血样,成为中华骨髓库一名志愿者。2015年8月28日齐玉超接到中华骨髓库河北分库工作人员打来电话说配型成功,问他是否愿意捐献干细胞挽救患者生命。“当初留样就是希望能尽自己微薄之力,去挽救患者生命,现在配型成功我愿意履行10年前的承诺。”齐玉超坚定地说。其间由于患者原因捐献终止。后来齐玉超又于2016年7月25日做了高分辨检测,8月10日做了体检,均顺利通过。

    11月10日,齐玉超在妻子和定州市红十字会工作人员的陪同下来到河北医科大学第二医院,做采集前注射动员剂的准备。11月15日8时,齐玉超在省二院采集室进行造血干细胞采集。记者见到齐玉超时,他正躺在床上被采集造血干细胞。问他是否有不适时,齐玉超露出了顽皮的笑容:“没啥感觉,就是有点热,躺了一上午,不过想想自己能够挽救一个两岁小患者的生命,帮助一个家庭,这都不算什么了。”

    希望更多人传递“生命种子”

    据了解,孔金辉是造血干细胞全国第6081例,河北省第306例,廊坊市第11例捐献者;齐玉超是造血干细胞全国第6082例,河北省第307例,定州市第5例捐献者。他们捐献的“生命种子”已于当日下午,分别被送至北京、上海,两个濒临死亡的生命由此重拾希望。两位志愿者希望用自己的行动,带动更多爱心人士加入捐献志愿者的队伍。

相关新闻

河北廊坊“捐髓”人栾长宝:帮助别人我很快乐

2016-10-20 09:47:12

10月19日上午,来自廊坊文安县的栾长宝,在河北医科大学第二医院进行造血干细胞采集,他的大爱善举将为千里外的白血病患者送去生的希望。

济南小伙两次捐髓救同一患者

2016-10-13 19:13:50

10月10日上午,济南小伙张辉来到山东省立医院血液采集室,为他血脉相连的“大哥”陆园捐献了淋巴细胞。俩人的结缘始于2013年,当时张辉第一次为陆园捐出350毫升造血干细胞,而这一次的再“出手”,也是为继续挽救他这个身患白血病的“大哥”的生命。

省会公交车长两次捐髓救河南患者

2016-09-23 09:23:50

“虽然我和这位患者素不相识,但我希望他能够得到帮助,健康地活着。”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