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抓住协同发展机遇推进生态文明体制机制建设

2016-11-17 10:06:00 来源:承德政府网 责任编辑:张云
“与北京建立了全国首个跨区域碳排放交易平台,已完成碳汇项目13笔交易;成功争列国土江河综合整治试点,累计争取到位中央资金3.55亿元……”今年以来,承德市紧紧抓住京津冀协同发展机遇,进一步强化生态经营意识,不断健全完善生态文明体制机制建设。

    “与北京建立了全国首个跨区域碳排放交易平台,已完成碳汇项目13笔交易;成功争列国土江河综合整治试点,累计争取到位中央资金3.55亿元……”今年以来,承德市紧紧抓住京津冀协同发展机遇,进一步强化生态经营意识,不断健全完善生态文明体制机制建设。

    积极推进生态产品开发经营。推进跨区域用能权、用水权、排污权、碳排放权等生态产品交易。与北京建立了全国首个跨区域碳排放交易平台,已完成碳汇项目13 笔交易,交易量6.9 万吨,交易额254 万元,正在争取国家发改委尽快签发剩余40%碳汇量上市交易。全面推进排污权交易,已完成排污权交易104 笔,总交易额2000多万元。

    推动建立跨区域生态补偿机制。成功争列国土江河综合整治试点,累计争取到位中央资金3.55 亿元。配合省财政厅、环保厅完成“引滦入津上下游横向生态补偿方案和协议”的调整及修改,协议签署后,承德市及秦唐张四市三年内可获得中央9 亿元和津冀6亿元的补偿资金。北京市政府已同意从今年开始,将“稻改旱”补偿资金调整为支持丰宁、滦平两个县节水农业工程项目,标准由550 元/亩提高到700 元/亩。

    健全资金投入机制。承德市中心城区给排水项目被列为财政部第二批PPP示范项目和省级第一批PPP 试点项目,双峰寺水库项目被列为省级第一批PPP试点项目,两河水系水环境保护与综合整治工程(一期)项目正在申报示范项目,项目总投资约84 亿元。同时,与农行合作建立了20 亿元的水利产业发展基金,争取国开行债券基金5.26 亿元。(记者赵可会)

相关新闻

石家庄做好水土保持工作 助力生态文明建设(图)

2016-11-15 09:23:45

初冬时节,站在平山县文都小流域的山上眺望,只见梯田如波,层层叠叠向山脚荡漾;山脚下的沟壑间,一座座蓄水坝里碧波荡漾;昔日的荒坡沟壑,正在用绿色改变着传统的基调,孕育着新的嬗变。

全国首个水生态文明城市建设试点济南通过验收

2016-11-09 14:31:56

11月7日,山东省济南市作为全国首个水生态文明城市建设试点通过水利部和山东省政府联合验收。

承德市生态文明教育进校园进课堂 百所小学收万余册读本

2016-11-01 10:20:01

近日,承德市全面开展生态文明教育进校园进课堂活动,全面提高小学生的生态文明意识。目前,市环保局和市教育局已联合向103所小学赠送1.3万余册《承德市生态文明教育小学生读本》。

保定市:打造绿色低碳宜居生态文明新区

2016-10-31 11:19:56

    保定市将按照建设生态文明的要求,加大自然生态系统修复和环境保护力度,大力推进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加快建设绿色低碳宜居生态文明新区。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