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国文:耕耘者说

2016-11-25 08:59:3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赵耀光
我又想起邻居那段话,或许,身边的一切,就是阳光、土地、生命力构成的世界。而且,愈琢磨,愈有道理。

    □李国文

    “我们都是土地的孩子。”人和土地的关系,再没有比这句话更贴切的了。

    这句话的出处和作者,我怎么也回忆不起来了,却牢牢地记住了其中简单而深刻的哲理。不论谁,往上数三代,百分之九十九,家里准会有种庄稼的人。所以,中国人对于土地,总是有一种摆脱不了的归属感。双脚站在土地上,那种实实在在的滋味,平时是感觉不出来的,只有当自己乘坐的飞机降落时,轮子擦着跑道的那一瞬间,体会才最深刻。难怪每次到居住在高层建筑物里的朋友家串门,望着窗外的蓝天,站在阳台上往下俯视,心里总有些不踏实。

    也许正是这个缘故,如果给我一份选择的权利,高层建筑和普通楼房,我宁肯更接近地面一点。我在北京城里,居住的年头儿也不短了,对那些走来走去的大小胡同,越来越习惯。尽管有的大杂院,条件可说是十分糟糕。但是,到了春天,院里该绿的全绿了,该开花的全开了;到了秋天,该结果的全结了,该落叶的全落了。一年四季,在你眼前的土地上,实打实地上演着你可以把握得住的变化着的一切,使你觉得内心有一份充实。

    这样多好!别人是否这样看,我不敢说,反正,我觉得好。

    春天,从胡同里走过,那一阵阵槐花的香味,飘出墙外。秋天,红彤彤的磨盘柿,在小院里沉甸甸地挂着,并不因为这院里住的多是些平民百姓,而不好意思长出院墙。那一粒粒脆枣,那一个个红柿子,绝对不怕张扬,争抢着映入过路人的眼帘。这时候,我就很羡慕居住在小院里有块空地的人家。

    终于,三次换房,从三楼而二楼,从二楼而一楼,而且,有了一处面积不大的小院。虽然,位于楼房的北面,大部分时间被遮住了阳光,然而,那是一个当真的小院,四周有矮墙围着,其中有一块可以种些什么菜和豆,长些什么花和草的土地。刚刚搬去后不久,我就从集市上一位老乡手里,买了两棵石榴栽上了。说是一种甜石榴,每个能结得碗那么大。“放心吧,两年开花,三年吊果,绝不怕肥,只管小心地侍弄着,准保不会失望。”过了一年的春天,由于我们采取了防寒措施,那两棵石榴未被冻死,活了过来。于是又买来几株据说很不错的玫瑰香葡萄插在土中。

    我之所以热衷于葡萄和石榴,当然是因为不需要太复杂的栽培技术。所谓园艺,是一门艺术。我何尝不想在小院里,有一丛湘妃翠竹,有几窝攀枝藤萝,枝叶掩映,一年四季,绿意盎然。要是再有一兜西府海棠,到花开季节,引来飞舞的蜜蜂蝴蝶,那必定是赏心悦目的。但我一位有着坐北朝南小院的邻居奉劝我,阁下这院子太背阴了,什么都长不好的。别瞎费力气,别指望,别想得那么美好吧。

    石榴虽然活了,但总是很孱弱。葡萄拉蔓了,也上了架,始终恹恹地没有生气。按懂行的人指点,枝也剪了,肥也施了,虫药也喷了,杂草也除了,根部的砖头瓦块也捡走了。一年过去,两年过去,三年也过去了,真让人失望,石榴非但没挂果,连花也不开一朵,葡萄结过几嘟噜,酸得连尝一尝的勇气也没有。

    当我埋头在小院里,只问耕耘,不问收获时,靠墙根的水泥房基处,从缝隙里冒出来一株泡桐枝苗。后来,才明白,这是盖房子打地基时被砍伐了的大树,根部未刨掉又萌生出的新枝。也就一年工夫,蹿出一人来高。有人说,你要不弄掉的话,有这么一个抢嘴的家伙,你浇多少水,喂多少肥,全等于让它独吞了。当时,我好像未加什么考虑,二话没说,拿起铁锹,就把它齐根铲断了。

    一棵青枝绿叶的泡桐,就这样倒下来了。做这件事情的过程中,心里涌上来奇怪的,甚至是忿忿然的感情。因为未经我的许可,竟然在我的小院里长出来,而且长得比我种植的葡萄、石榴还要好。后来我想,也许作为土地的孩子,因为对于土地的依恋,所以难免会产生对于土地的私有心理。这或许是人性的弱点,嫉妒心是一方面,在眼皮底下,全不买账地存在着,伤害了你的自尊心,则是另一方面。细想起来,自己有些过分了。上帝赐予的土地,本是众生共有的,谁都有生长的权利,干吗要横加干涉呢?即便这小院属于我,长出这棵泡桐,给我一片绿,又有什么不好呢?

    小院依旧,冬去春来,石榴剥掉裹着的冬装,已生出淡绿的叶芽,葡萄从土里刨出来,新的枝梗也开始延展,透露出一丝春意。似乎是同时,墙脚处那被砍掉的梧桐,管我赞成不赞成,喜欢不喜欢,拇指粗细的枝条,笔直地拔地而起。

    也许是我的偏见,我认为它那昂扬着的样子,是在向我挑战。我犹豫了一下,结果还是动手,要把它折断。想不到,看起来那样柔嫩的枝条,竟是那么坚韧,从撕裂处洇出来的液汁,像剥破了毛细血管般一点一滴地流着。那情景把我惊吓住了。直到我连根扯断后很久很久,还往外冒出那清冽晶莹的液滴,涓滴不止,使我有些不安了。

    我想,也许是泡桐树痛苦的眼泪吧。

    有人建议,给葡萄、石榴埋一点儿维生素吧。还有人推荐,一种植物催长剂很灵验的,让我试一试。有人认为,土质不行,干脆换土吧。我都从善如流地照办了,并不见任何效果。直到那位拥有一座向阳小院的邻居,笑吟吟地告诉我,关键在于阳光。我悟了,难道要我拆房子让它们得到充足的日照么?那么泡桐呢?它甚至一丝阳光也照不到的,无论再三再四地摧折,就在我为葡萄、石榴换土施肥之际,一枝比先前更为茁壮的树苗,又挺拔无惧地,从墙根下长出来了。

    我问邻居,它没有阳光,不也生机勃勃吗?

    邻居反过来问我,那你知道,它的根部在泥土里扎得多么深吗?你对它无可奈何,不管你来硬的,来软的,绝对是在白费心机,哪怕你气得吐血,一个扎根于深深土地之中,具有强大生命力的东西,它该长出来,也是压制不住的。

    这就是世界。再大的小院,也是这个世界的一部分。谁也不可能例外。

    真是光阴似箭,日月如梭,说话间,我搬到这幢楼里来住,也快五年了。

    葡萄总是那七八个残缺不全的叶子,结那么可怜巴巴酸掉牙的十来个果子,仅此而已。后来,也许它自己觉得活着没什么意思,死了。石榴呢,还健在,长高了许多,不过胡乱分蘖,至今既不开花,那肯定更不会结果了。

    倒是那棵泡桐,亭亭玉立,长成了树势,硕大的叶片,在夏日里,在微风中婆娑摇曳,也有它自己的一块绿荫。当我推开后窗,那怡悦的绿色和院外的树木连成一气,不也是一番别致风景吗?

    我又想起邻居那段话,或许,身边的一切,就是阳光、土地、生命力构成的世界。而且,愈琢磨,愈有道理。

相关新闻

李国文:捡叶者言

2016-11-04 09:10:10

那灿烂辉煌的日子里,曾与阳光共舞的回忆,去了,也就由它去了,但你留下了它呢,也就留住了。

李国文:笛声依旧

2016-10-28 08:53:13

在这个世界上,什么是美?说到底,顺其自然即美。

李国文:黄河“鱼王”

2016-06-24 10:21:41

近些年来,人们亲眼看到,一些相当重量级的干部,或为政府栋梁,或为高官高管,能进步到这一天,任要职,居高位,握大权,担重责,得费多大功夫,得用多少力气,得像鳏鱼一样,不敢丝毫懈怠,谈何容易?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