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洁能源产业成为承德市绿色发展新动能

2016-12-08 10:23:58 来源:承德日报 责任编辑:张云
“大风刮黄金、河水淌白银、阳光洒珍珠、温泉似宝盆……”作为全国新能源示范市,承德市通过大力发展清洁能源产业,不仅取得了源源不竭的绿色能源,而且打造了助推自身新旧动能转换、加快绿色发展的强大引擎。

    “大风刮黄金、河水淌白银、阳光洒珍珠、温泉似宝盆……”作为全国新能源示范市,承德市通过大力发展清洁能源产业,不仅取得了源源不竭的绿色能源,而且打造了助推自身新旧动能转换、加快绿色发展的强大引擎。

    承德市地处燕山山脉和内蒙古高原连接地带,在发展清洁能源产业方面,具有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其中,风能资源主要分布在围场、丰宁的坝上和接坝地区,面积3029平方公里,绝大部分地区风速在5 米/秒以上,适合建设大型风电场。水资源丰富,境内有滦河、潮河、辽河、大凌河四大水系,开发量达57万千瓦,占河北省水能资源的三分之一。同时,承德还具有开发利用太阳能、生物质能、地热等清洁能源的优势条件。

    长期以来,承德市将清洁能源产业作为战略性新兴产业精心培育,先后编制完成了新能源示范城市、国家级产业基地、光伏、风电、生物质供热、汽车充电桩等多个综合和专项规划,为产业发展提供有力政策保障。“十二五”期间,承德清洁能源电力装机由2011年的158.67万千瓦增长到2015年的332.15万千瓦,平均增速达到20.56%;清洁能源产值由2011年的40.52亿元增长到2015年的124亿元,平均增速达到33.95%。

    截至目前,全市清洁能源电力装机达到348.8万千瓦,占全市电力总装机的75.8%。清洁能源发电量于2015年底,首次超越火力发电,占据主导地位。

    根据规划,承德正全力建设国家级可再生能源产业基地和清洁能源示范市、环首都地区清洁能源输送基地和首都生态屏障。到2020年,承德全市可再生能源电力装机将达到1192万千瓦,发电量约达241亿千瓦时。

    清洁能源产业发展风生水起,相应的装备制造能力也正在水涨船高。目前,全市已经具备年产兆瓦级风机主控设备1200套,风机叶片750台,塔架200台,垂直轴风力发电机组6000套,30万平方米薄膜太阳能电池AZO 透明电极连续镀膜设备3套的生产能力。

    据了解,国家级清洁能源产业基地建成后,可实现年产值1277亿元,利税506亿元,节约标煤2662万吨,可替代燃煤3727万吨,减少二氧化硫排放94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7437万吨。(记者林海娇 通讯员石胜杰、刘帅)

相关新闻

赤城五大特色产业助力绿色发展

2016-12-05 09:06:53

今年,全县共确定26个绿色环保重点项目,总投资达646亿元,年计划投资58亿元,现已经完成投资40.6亿元。

邢台县以项目建设推动绿色发展

2016-12-05 08:13:58

移联网信项目一期当年建设,当年运营;红星动力锂电池项目开工建设,进展顺利;邢台一拖高速不等距插秧机填补国内空白,蜂窝式插秧机国际领先,科技含量高,市场销售旺盛;兴台酒业二期完工,部分开业运营……

凝聚绿色发展共识 加快建设生态强市魅力承德

2016-12-03 10:50:59

“省第九次党代会是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一次重要会议。要深刻领会党代会的重大意义、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委和市委的决策部署上来,进一步凝聚共识,坚定不移地走加快转型、绿色发展、跨越提升新路,加快推进承德市‘生态强市、魅力承德’建设。”连日来,全市各县区迅速作出安排部署,掀起学习贯彻省第九次党代会精神热潮。

低碳生态助力冬奥 绿色发展讲座在张家口举行

2016-12-02 10:20:22

11月30日,由市政府主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承办的“低碳生态 助力冬奥”绿色发展主题讲座在张家口市举行。市长武卫东出席并致辞。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