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城市停车难题如何破解?

2016-12-15 09:41:4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见习编辑郑晓娟
不断攀升的汽车保有量让停车变得“一位难求”,省内部分城市实行单双号限行以来,停车难问题又进一步凸显。

石家庄:城市停车难题如何破解?

石家庄裕华区某小区外,大批车辆停在了禁停区域内。 王思达摄

石家庄:城市停车难题如何破解?

    石家庄某小区地下车库,一车辆因停在消防通道被物业锁住车轮。 王思达摄

    □河北日报记者 王思达

    [阅读提示]

    随着经济的发展和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汽车保有量也越来越大,随之而来的停车难问题已成为众多城市的“通病”。

    河北省公安厅交通管理局公布的相关数据显示,目前,我省机动车保有量超过1400万辆,石家庄和保定两市的机动车保有量均超过200万辆。

    不断攀升的汽车保有量让停车变得“一位难求”,省内部分城市实行单双号限行以来,停车难问题又进一步凸显。

    城市停车究竟难在哪,有何解决之道?

    抢车位、乱停车屡见不鲜

    12月10日晚10时,家住省美术出版社小区的石家庄市民程凡凡加完班后,犹豫了一下,将车子留在单位停车场里,选择了打车回家。

    “自从最近石家庄实行单双号限行,一半车开不出去,想找车位更难了,尤其下班回家晚了,就没地方停了。”程凡凡摊了摊手。“有一次我把车停在小区门外非机动车道上。由于路比较窄,第二天发现车门被划伤了。现在只要加班晚了,我索性就把车停在单位,第三天再开回去。”

    人们感觉,停车难的问题,越发凸显了。

    “我们这儿属于老小区,刚入住的时候私家车还少,停车位就没几个。这几年车位不够的问题更大了,不仅找车位难,而且由于整个小区车满为患,每次开车出去,我就提心吊胆的,生怕剐蹭到停在道旁的其他车。进小区也一样,甚至如果找不到停车位的话,只能原路倒车返回到小区大门口,在附近找地方停。”程凡凡说。

    许多车主和程凡凡有着类似的困扰。

    “我住在石家庄桥西区的一个老小区,公司却在东边,距离本来就远,加上工作需要经常加班,所以每天下班回家都挺晚,找车位成了最麻烦的事。”在石家庄市某企业做财务工作的市民吴欢表示。“每天开车回家就得40多分钟,找车位又要十几分钟甚至几十分钟,而且经常只能停在离家很远的地方。一折腾就是一个多小时,真是费时间费精力。”

    在石家庄等城市,停车难的旧小区比比皆是。这些社区往往建于2000年前后甚至更早,当时没预见到汽车保有量的增速如此迅猛,在车位规划上“先天不足”。今天,这些区域往往成为了城市中心区域,人口稠密,商业繁华,更加重了停车难。

    和老旧社区相比,一些建成于近几年的新小区虽然车位相对较多,但也有自己的难题。

    “又被贴条了。”12月4日一早,家住石家庄裕华区某高档社区的孙旭辉正准备开车上班。看到车窗上的“黄色罚单”,他的心咯噔了一下。

    这已经是近一个月来孙旭辉被贴的第三张罚单。因为没有买车位,孙旭辉只能每天把车停在家附近的停车场,一旦停车场满了,就只能硬着头皮停在路边“等罚”。

    孙旭辉居住的小区建成于2013年,小区严格实行人车分流,按照规定,机动车不能进入小区,只能停在小区地下车库。

    “我们小区住户和地下车位配比是1∶0.8,按说车位应该不那么紧张。但是现在几乎家家有车,有的家庭甚至不止一辆车,所以车位仍然供不应求。开卖当天,车位就被抢光了,没车位的根本就进不去地下车库,只能在外面自己找地方停。”孙旭辉告诉记者。

    车位的紧缺还导致了车位价格的不断走高。“我们小区一个地下车位就要22万,比我的车还贵,就算现在还有得卖,我也买不起啊。”孙旭辉摇了摇头。

    车位越发紧张的趋势,造成私设地锁、乱占消防通道和绿地等现象不断发生。

    “我家楼下那些空地是公共用地,但都被车主上了地锁,物业也管不了。”家住石家庄燕港新村小区的刘女士有些愤愤不平。

    据了解,燕港新村小区始建于1997年,当时规划有60个地下停车位,但目前该小区登记在册的私家车竟多达1000余辆。在小区内的各种公共用地上,都见缝插针停着汽车,原本不宽的路面变得更加难以通行。

    记者走访发现,像这种机动车占用公共用地、私设地锁的小区并非个例。在石家庄许多小区的单元楼前,横七竖八安装着不同形式的地锁,有U形、T形,甚至有居民用铁管自制的车锁。“路太窄,停一辆车,其他车经过时就得小心翼翼,被剐蹭是家常便饭。”刘女士说。更让她担心的是,“因为占用消防通道,一旦发生火灾,消防车或许根本开不到单元楼前。”

    “如果发现有车辆堵了消防通道,我们一般会先联系业主挪车,如果业主拒绝,我们会进行锁车。但是乱停的人实在太多,不可能看得过来,加上物业没有执法权,碰到不讲理的业主,不但不听劝,还和我们吵架。”对此,燕港新村小区物业管理人员也很无奈。

    部分“黑停车场”随口要价现象仍存在

    12月10日一早,在石家庄中山东路和建设大街交口附近的石家庄市第四医院门口,一辆辆汽车排成队正在等待进院停车。由于院内已无车位,车主们只能排队等待,出一辆才能进一辆。因等待时间太长,不少病人选择先下车步行进医院,留下司机排队等候。

    在医院门口,两名保安在帮忙维持交通秩序。因为车辆太多,他们不得不劝导后来的车辆放弃排队,改停在附近其他停车场。

    “医院里有200多个车位,但是远远不能满足需求。基本每天门口都要排长队,周末就更严重,有时医院门口的车都能排到建设大街上。”其中一名保安说。

    作为人流、车流密集区域,石家庄大部分医院几乎都面临着停车难、停车慢以及由此导致的患者投诉和交通拥堵问题。

    除医院外,大型商场也是停车难的“重灾区”。

    “我们家这片儿,是石家庄一个重要的商业中心。因为车位供不应求,每到晚上,万达广场附近的槐岭路两边几乎都是车,路南经过城管、交管部门审批的合法停车场车位上有车,路北设有禁停标志的一侧也停满了车,这让本来就不宽的槐岭路就更难走了。”家住石家庄万达小区的市民李学升表示。

    记者走访发现,除医院、商场外,政府机关、写字楼、学校、超市等公共场所,也是停车难问题较为突出的区域。石家庄绝大部分公共停车场,都处于车位少、车辆多的状态。“市区就没什么地方好停车”,是大部分受访者的直观感受。

    公共场所停车难,源于石家庄市停车泊位严重不足。来自有关部门的数据显示,目前石家庄市机动车保有量超过200万辆,其中主城区机动车保有量超过103万辆,而市区目前仅有约8万个道路停车位,缺口十分巨大。

    “住建部2015年发布的《城市停车设施规划导则》明确规定,规划人口规模大于50万人的城市,机动车停车位供给总量宜控制在机动车保有量的1.1到1.3倍之间。按《导则》规定,石家庄的机动车停车位供给总量宜控制在230万个至260万个。目前,这一缺口仍然十分巨大。事实上不止是石家庄,全省乃至全国各大城市的停车位目前都处于紧缺的状态。”河北师范大学法政与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徐明说。

    公共场所停车难,还催生了乱划停车线、停车乱收费等问题。

    12月7日,在桥西区某小区附近,一名身着便装且未佩戴任何上岗证件的男子在四处张望,看到有车辆在附近马路和路肩停下便上前收费,每辆车要价5元。

    短短半小时时间,该男子就收取了六七辆私家车的停车费用,甚至连一些没停在车位线里的车辆,也被他强行要求交费。

    记者上前询问,该男子却拿不出任何正规票据。附近商户告诉记者,男子收费区域并不是合法停车位。“但他看准了这块‘好地方’,自己划了几条线,就开始收费。车主们一般都急着停车办事,不会为几块钱跟他多计较。”

    而在石家庄太和电子城、华强广场、南三条等车流量大、监管不太到位的区域,“黑停车场”更为常见。在南三条市场,记者看到,许多“黑停车场”占道经营,有些甚至在马路上随意设置地桩,使本就拥堵的街道通行更加困难。

    “5元的、10元的都有,我今天停车2个小时,干脆收了20元。越是人多的时候要价越高,特别不正规,根本不按政府规定的‘智慧泊车’价格收费。”常在太和电子城附近停车的车主小王告诉记者。

    小王所提到的“智慧泊车”,是石家庄市为了解决城市停车难、收费乱问题在2016年实行的一项新举措。自2016年1月1日起,石家庄智慧泊车服务有限公司逐渐接管市区公共道路停车场。接管以后,按照“六统一”(即统一规划、统一审批、统一设置、统一收费标准、统一人员着装、统一应用智能化信息化科技手段)的要求,积极对接管的停车场进行逐步规范。

    “目前,智慧泊车虽然已接管部分公共停车场,但由于接管时间较短,还没有做到对市区停车场全覆盖。接下来,我们会和交管、国土等部门配合,争取早日完成智慧泊车对市区公共停车场的全覆盖。”石家庄智慧泊车服务有限公司办公室工作人员坦言。

    小区自身“挖潜”,城市合理规划

    “在我看来,小区停车难比较好的解决办法还是通过挖潜来‘内部消化’。对于已经建成的老旧小区,可以通过合理规划改造、规范停车、改造部分公共绿地面积等办法,合理增加车位数量。”徐明表示。

    在这方面,石家庄3302小区近年来做了一个不错的尝试。

    虽然是一个建成时间已超过20年的老旧社区,如今的3302小区院内却颇有些“现代气息”——小区内停车位设置充分、规范而合理,消防通道、急救通道、盲道、人行道等划有明显标识,也都没有被车辆“霸占”,每辆车都整齐地停在车位内。每辆车驶入小区时,身着统一蓝色制服的门卫都不忘礼貌地提醒一句:“停放时请将车头朝外。”

    “以前我们也和其他老旧小区一样,车位乱占、车辆乱停、外来车辆乱进。后来,1号楼发生过火灾,因汽车霸占了消防通道,消防车只能远距离施救,给业主造成了很大的财产损失。那之后,我们才痛定思痛,决心彻底改变停车难、乱停车的现状。”该小区物业公司副总经理聂淼介绍。

    “解决老旧小区停车难,根本在于增加车位、搞好管理。”聂淼说,经过多方反复讨论,该小区琢磨出一个好办法:横杆杆、划框框、改坡坡、改绿地。

    横杆杆,就是安装智能门禁系统,设置业主卡、探亲卡和临时卡等不同类型的停车卡。其中,“探亲卡是针对直系亲属的,每月可在小区内免费停车80小时。”而来小区办事车辆的临时卡,每次收费两元,过夜收费不超过6元。

    划框框则是在空地科学施划停车位,引导车主规范停车。而改坡坡是将原来道路两旁直上直下的马路牙子改成斜坡,使闲置的狭窄便道变成停车位,增加车位供应量。

    改绿地更费周折,要把道路两旁草坪改种乔木,保证绿化总量不减的同时,将腾出的空地铺成绿荫停车场。“一方面,经过合理规划,小区增加规范停车位800多个。另一方面,通过精细化管理,减少了外来闲散车辆入内。这样就极大缓解了小区的停车难问题。”聂淼说。

    “相较于已经建成的老旧小区,新建小区停车难最好的解决办法则更为简单直接。即在规划建设时,就严格按照国家相应标准甚至超标准建设车位,再以出租或出让等形式满足住户停车需求,从源头上解决小区停车难题。”徐明认为。

    和小区停车难更依赖于“内部解决”“内部挖潜”不同,解决城市公共场所停车难,则更依赖于城市总体规划的完善和相关部门的联动。

    “对于老城区的停车难问题,应由政府主导,吸引民间资本多在人口密集的老城区利用旧的厂房等建筑多建公共停车场。另外,应当推广立体停车场,提高空间利用率。而在城市新区的建设中,要做到城市规划有前瞻性,把停车场的建设放在与医院、学校等配套同等重要的位置。另外,还应加强公共交通建设,提倡绿色出行。”徐明建议。

    “像其他城市一样,前几年邯郸市也存在停车难、乱停车、乱收费等现象。”邯郸市公安局停车办副主任王继平向记者介绍,为解决这个顽疾,邯郸市采取了两步走的办法。“首先是创新管理模式,理顺工作体制,由邯郸市公安局成立停车办,专门负责道路停车场管理。”

    “市停车办刚接管道路停车场时,市区主次干道上仅有3000个停车位,私设停车场、抢占停车位现象盛行。我们首先严查违法停车,取缔非法停车场,清理停车位内私设的障碍物等,并对长期霸占停车位的2800多辆‘僵尸车’进行拖离。之后,市停车办又与多部门协调,重新划停车位,设置安装1000多块停车场标志牌和物价公示牌,使道路停车位增加到2万个。”王继平告诉记者。

    “之后,我们采用了城市停车管理的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经公开招投标,确定了北京沃世卡停车管理公司等3家专业停车公司,对主城区道路停车场进行管理。停车场交由专业公司经营,政府负责出台行业政策、监督市场运行,同时发挥广大市民的监督作用,进一步规范停车场的运营。”王继平说。

    “城市停车难现象背后,是日益凸显的车多位少之间的矛盾。”徐明认为,邯郸市这种停车管理模式,让城市停车快捷方便、规范有序,乱收费现象也极大减少了。从长远看,这种模式有利于吸引社会资本,形成多元化、可持续的资金投入机制,从根本上解决城市停车难。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