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化布局完善功能 石家庄力促城建实现较大突破

2016-12-27 20:05:1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田士威
12月27日,石家庄市召开城市建设工作会议,提出立足“增强辐射带动功能,加快建设现代化省会城市”的新定位,以优化空间布局、完善功能设施、创造优良人居环境等重点工作为抓手,加快推动省会城市建设发展实现较大突破。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张文君、王峻峰)12月27日,石家庄市召开城市建设工作会议,提出立足“增强辐射带动功能,加快建设现代化省会城市”的新定位,以优化空间布局、完善功能设施、创造优良人居环境等重点工作为抓手,加快推动省会城市建设发展实现较大突破。

    “城市建设是‘增强辐射带动功能,加快建设现代化省会城市’的题中应有之义。”省委常委,石家庄市委书记、市长邢国辉说,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石家庄市要立足新的定位,以主城区和县城建设为重点,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空间布局,完善城市功能,塑造特色风貌,提升管理水平,改善人居环境,全面打造京津冀世界级城市群“第三极”。

    按照生产空间集约高效、生活空间宜居适度、生态空间山清水秀的要求,石家庄市将科学布局城市空间。为尽快拉开城市框架,将坚定不移推进城市“北跨”发展,加快藁城、栾城、鹿泉新三区及正定县同城化进程,拓展城市发展空间。围绕把滹沱河打造成为“城市之眼”,按照国内一流的景区标准,抓紧对市域沿岸70公里分期开展生态修复,进一步完善滹沱河生态区整体功能,努力打造省会最亮丽的风景线。着力打造立体交通,统筹推进航空、铁路、高速建设,构建京津冀区域综合立体交通枢纽。加快市区主街主路与周围县区的对接,尽快谋划启动轻轨及胜利大街南延等快速路建设。还将抓紧完成主城区批发市场、物流货运市场、客运枢纽场站的外移搬迁,推进优质医疗、教育资源向外扩散转移,加强市政设施和服务业综合体建设,努力提升城市的综合功能、居住品质和形象品味。

    打造现代化省会城市,必须在完善城市功能、提高承载能力上下功夫。为提升城市服务功能,该市将谋划高校和职教集聚区建设,形成集高等教育、科研发展、城市生活三位一体的文化核心区域;推动中央商务区建设,打造新客站、老火车站等繁华片区,加快形成人气旺、环境美、配套全的高端商业功能区;推进会展中心、体育中心、大剧院等大型功能性场馆建设,满足城市发展需求。加快城市轨道交通建设,确保2017年上半年1号线和3号线一期首开工程全面竣工并通车运营。实施市区断头路打通工程,2017年启动中华大街南延等10项工程,确保打通5条断头路。“十三五”期间,将市区三环内所有断头路全部打通。有序推进重点功能板块改造开发,正定古城保护工程,要尽早恢复“千年古郡、北方雄镇”历史风貌;龙泉湖公园片区建设,努力打造休闲度假风景旅游区,与西山公园、滹沱河一起,形成“古城、青山、绿水”的石家庄印象。

    按照建设全国现代商贸物流重要基地、产业转型试验区的定位,石家庄将努力打造全省的金融中心、要素配置中心、产业扩散中心、技术创新中心、信息流转中心、会展中心,不断提高城市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带动力和贡献率。把发展现代服务业作为城市经济的战略主体,大力发展总部经济、楼宇经济、金融保险等新兴业态,将省会城市打造成为全省创新活动最活跃、先进要素最密集、综合实力最强的发展高地。把开发区建设作为城市经济的战略平台,大力推进金融开发区、中央商务区等开发区建设,努力打造城市经济的主战场和转型升级的示范区。切实办好综合保税区,加快推进完善跨境电子商务公共服务平台建设,促进天津自贸区政策向石家庄市延伸,构建区域经济发展新格局。

    该市还将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目标,大力提高城市治理水平,努力构建社会管理高效、大众生活便利、社会文明和谐的城市生态,让居民感到更加舒适、安逸、便捷。为补齐县城建设的“短板”,还将强力推动县城扩容大提速、承载能力大提升、管理水平大提高,确保县城建设在2017年取得明显成效,2018年底全面完成攻坚任务,整体水平走在全省前列,部分县城建设达到全省领先水平。

相关新闻

石家庄藁城区162个重点城建项目精准发力

2016-12-04 09:00:08

两年间,藁城区先后谋划实施总投资155亿元的162个重点城建项目,是该区历史上建设项目最多、投资规模最大的时期。

平山县委书记李旭阳调研县城建设工作

2016-11-25 09:51:27

11月2日,县委书记、西柏坡管理局党工委书记李旭阳调研县城建设工作,李旭阳一行先后到冶河湿地公园、黄龙公园、建设北大街等项目施工现场进行实地查看。

加快东区建设 推进重点城建项目 邯郸新型城镇化步伐加快

2016-11-23 08:40:12

今年以来,为整合区域资源、优化生产力布局、提升城市综合承载能力,邯郸市新型城镇化步伐全面加快。全面加快东区建设。2013年以来,累计完成投资200多亿元。计划到2020年,初步建成70平方公里、50万人口的生态宜居新城。今年重点抓好规划面积1.75平方公里的中央商务区建设,加密路网结构,提升基础设施,引进一批优质项目。

廊坊市民投票推荐重点城建项目

2016-11-11 18:55:07

市民可在58个候选项目中选取最希望实施的城建工程,民意支持度高的项目将在明年优先启动实施。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