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调查|你的生活被疫情改变了多少

2020-03-12 05:48:2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改变的生活习惯

“看看这次购物的战果,够吃一个星期了!”

2月28日一早,石家庄市民刘会民在朋友圈分享了几张购物归来的照片,照片里,牛奶、肉、鸡蛋、蔬菜、零食满满铺了一地。

“小区一直限制出行,出去一次可不容易,必须多买点心里才踏实。”刘会民说。

疫情期间,由于小区封闭、交通限流,对宅在家中的人们来说,一次多买、适当“囤粮”,成了多数人的选择。

“我平时习惯了随买随用,家里很少囤东西,觉得没必要。父母就不同了,一到冬天就往地下室存白菜,春节前还会提前买猪肉,炸豆腐、炸丸子。以前我不理解,现在来看,适度的累积一些生活必需品还是有必要的。最近我一直跟父母住,看着家里满满当当的各种储备,觉得特踏实。真是手里有粮,心里不慌。”24岁的陈兴伟在保定一家房地产公司工作,“95后”的他一直追求极简主义,推崇“断舍离”。这次疫情,让他的观念发生了改变。

除生活物资储备外,突如其来的疫情,还让很多人认识到了常备医疗用品的必要性。

“前一段时间孩子伤风了,有点鼻塞。但当时疫情还比较严重,门不敢出,医院也不敢轻易去,到药店买感冒药都要登记。幸亏吃了药两天就好了,看来以后常用药必须要在家备着。”石家庄市民石丽说。

“疫情期间,像石丽这种情况并不少见。事实上,虽然近年来国人生活水平提高很快,但大部分人还是缺少医疗防护常识,平时没有储备防护用品和医疗用品的习惯,以至于被突如其来的疫情搞得惊慌失措。”石家庄市第一医院副主任医师张明亮说。

“对于每个家庭来说,家庭常备药箱都是必要的。一般来说,药箱里常备的包括感冒药、消炎药、退烧药、止泻药、抗过敏药、抗生素、止痛片、肠胃药,以及治疗简单外伤用的纱布、碘伏、棉签、创可贴等。此外,口罩、一次性手套等防护品也应储备一些。因为口罩不但能阻隔细菌病毒,对其他的有害气体、飞沫等,也有非常好的阻隔作用。”张明亮表示。

在张明亮看来,即便在疫情结束后,在特定地点、特定情况下戴口罩也应该成为人们的一种卫生习惯。“比如感冒了出门戴口罩,可以避免病菌传播,是对他人负责。再比如去医院戴口罩,可以有效保护自己。这些都应该成为人们日常生活习惯。”

此外,在这场疫情期间形成的良好健康理念、行为习惯,也值得人们长期坚守。

“比如,在咳嗽、打喷嚏时尽量避人,并用纸巾、毛巾或肘部遮掩口鼻,避免随地吐痰;公共场合排队时人与人保持一定距离,不要离得太近;疫情结束后,市民在家或饭店与亲友聚餐时,不要忘记为每道菜加公筷或公勺,尤其是用餐人数较多的饭店,更应主动提供公筷、公勺,等等。”张明亮建议。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