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电脑不算贫困生”无异于“刻舟求剑”

2016-09-22 09:25:4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艳荣
9年间,经济社会飞速发展,电脑价格大幅跳水,大多早已从高档商品变成普通用品,再加上大学生的学习在很大程度上必须依赖于电脑,贫困生有电脑早已不是什么稀罕事。在此境况下,“有电脑不算贫困生”无异于“刻舟求剑”。

    □龙敏飞

    22岁的小刘是西安思源学院大四学生,今年他在陕北老家进行贫困生建档立卡登记后,按照规定可申请6000元助学金。但暑假期间他拿着相关证明在村里盖章后,回到学校审批时,却被学校以“购买笔记本电脑不算贫困生”为由,不给发补助款。(据《华商报》9月21日报道)

    购买了电脑就不算贫困生,西安思源学院依据的是学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工作暂行办法》第12条的规定,而这条规定依据的是2007年制定的《陕西省高等学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工作暂行办法》。然而现实却是,9年间,经济社会飞速发展,电脑价格大幅跳水,大多早已从高档商品变成普通用品,再加上大学生的学习在很大程度上必须依赖于电脑,贫困生有电脑早已不是什么稀罕事。

    在此境况下,“有电脑不算贫困生”无异于“刻舟求剑”。其背后,是不合理的制度设置,以及对制度的教条化执行。如何在与时俱进中保持贫困生认定和救助办法的科学性和客观性,是我们通过这则新闻应该深入反思、认真解决的问题。因为只有这样,才能让制度的善意更好地照进贫困生的现实,充分发挥应有的作用。

相关新闻

西安学生申请助学金被拒 学校:购买电脑不算贫困生

2016-09-21 18:17:58

据称,此次贫困生认定中,还有一些同学和小刘一样,因使用笔记本电脑而与“贫困生”资格“擦肩而过”。

“寒门学子进校园”活动助862名贫困生圆大学梦

2016-09-09 10:55:58

唐山市民政局和市慈善总会于7月中旬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了“寒门学子进校园”慈善助学活动,全市862名低保家庭大学新生及大学一本在校生获得助学金,全市累计发放助学金246.3万元。

张家口市建档立卡贫困生免费上高中和大学

2016-09-09 17:02:51

免学费、免住宿费、免费提供教科书……日前,省教育厅、省财政厅、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省扶贫开发办公室下发《关于做好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资助工作的通知》,决定从今年秋季学期开始,对河北省贫困家庭子女免费实行高中、大学教育,同时给予国家助学金。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