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春雷:赤旗——李大钊轶事

2016-07-01 09:45:4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聂书雪
在我平生的阅读中,第一次震撼心灵的是一篇散文。那便是李大钊女儿李星华写于1943年的《十六年前的回忆》。她椎心泣血地记述了父亲被捕、被害的过程。

中国共产党创始人之一李大钊。

    □李春雷

    在我平生的阅读中,第一次震撼心灵的是一篇散文。那便是李大钊女儿李星华写于1943年的《十六年前的回忆》。她椎心泣血地记述了父亲被捕、被害的过程:

    “28日黄昏,警察叫我们收拾行李出拘留所。

    “我们回到家里,天已经全黑了。第二天,舅老爷到街上去买报。他是从街上哭着回来的,手里无力地握着一份报。我看到报上用头号字登着‘李大钊等昨已执行绞刑’,立刻感到眼前蒙了一团云雾,昏倒在床上了。母亲伤心过度,昏过去三次,每次都是刚刚叫醒又昏过去了。

    “过了好半天,母亲醒过来了,她低声问我∶‘昨天是几号?记住,昨天是你爹被害的日子。’

    “我又哭了,从地上捡起那张报纸,咬紧牙,又勉强看了一遍,低声对母亲说∶‘妈,昨天是4月28日。’母亲微微点了一下头。”

    ……

相关新闻

《善行启示录》李春雷

2015-04-09 17:48:23

以细节雕塑真实而鲜活的郭明义
——访《幸福是什么》作者李春雷

2014-07-11 16:31:44

吕振华同志是锐意改革、干事创业、履职尽责和清正廉洁的时代典型。他的事迹是正在开展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生动教材,他代表广大党员干部,回答了一个重大时代命题:真正的幸福是什么?

李春雷:赶 考—西柏坡感思【报告文学】

2014-04-17 15:09:56

    生机勃勃的中国共产党,就像一个进京赶考的青衿学子,背负行囊,黎明起身,踏着曙色,向前向前,一路走过南昌、瑞金、遵义、延安、西柏坡……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