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7·18”特大暴雨中涌现的“河北好人”名单

2016-07-24 09:51:3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艳荣
在“7·18”特大暴雨中涌现的“河北好人”名单公布。

    (排名不分先后)

    1.“河北爱心救援队”

    由省会救援志愿者组成、被称为“城市游侠”的“河北爱心救援队”,19日、20日两天,在省会成功救援120余次。目前,该救援队累计救援3万多次。

    2.石家庄市公安消防支队特勤一中队、二中队

    7月19日22时许,平山县平山镇河村发生水灾。石家庄市公安消防支队出动特勤一中队、特勤二中队5辆抢险救援车与33名官兵,成功救出51名被困群众。

    3.邯郸永年县公安民警和消防官兵群体

    7月20日,永年县刘营镇龙曹村一幼儿园被洪水围困,县公安民警和消防官兵经过长达4小时的救援,成功解救幼儿园内23名儿童和周边被困群众。

    4.邢台市交警支队桥西一大队商厦中队郝小真等救人群体

    7月19日夜,已连续16个小时坚守在一线的郝小真,正在建设大街地道桥口值守,见一男子跌入齐腰深的水中,他迅速施救,与赶来的同事将男子救起。20日凌晨,两辆机动车先后误入路边花池,车中8人爬出车窗站在车顶呼救,郝小真与几名民警搭成人梯,依次救出被困人员。

    5.廊坊市“仁爱心栈爱心粥”项目志愿者群体

    该志愿者群体有40多人参与活动,每天凌晨4时在餐厅熬粥,早上免费奉献给有需要的过路行人。7月20日,“爱心粥”在大雨中仍准时出现在街头。

    6.沧州市交警一大队、二大队20日执勤群体

    从7月20日凌晨开始,沧州市区突降大暴雨,有群众报警说光荣路与署西街交叉口路口塌陷,市交警一大队到达现场,与巡警合力拉出陷落坑里的车辆。在市区维明路巡逻的交警二大队民警,帮助车主把抛锚的车辆推到无积水路段,为防止其他车辆涉险,交警们站在水中指挥车辆绕行。

    7.石家庄市公交二公司111路班长吴占荣

    吴占荣是开车近20年的老司机,熟知省会大安舍附近路段情况。7月19日上午,面对下个不停的大雨,吴占荣主动放弃休假,一早就来到111路的始发站站台附近,冒雨搀扶每一名上车的乘客。看到年迈的老人或者年幼的孩子,吴占荣要么背要么抱,把他们安全送到车上,尽量避免发生意外。

    8.石家庄市交警黄晓军

    7月19日凌晨到20日18时,黄晓军和同事们连续36小时坚守岗位。有车辆在水中熄火了,他们上前帮助推行;有老人涉水通过路口,他们赶紧上前扶一把;下水井堵塞了,他们帮助环卫人员一起清掏;有车辆欲冒险驶过积水路段,他们赶紧上前拦下……

    9.石家庄市裕华环卫大队清扫一科郭俊茹

    7月20日,从凌晨到深夜,郭俊茹和积水赛跑。她凭着自己日常的记忆在路面上摸索井盖的位置,迅速清理树枝、塑料袋、泥沙等井口杂物,确保排水通畅。中午还主动承担值班任务,在积水较深的路段盯守。

    10.石家庄市排水总公司工程二所工人王涛

    7月19日凌晨6时许,省会中山路和华清街交口出现积水,整整一个白天,王涛和同事轮流在雨中值守,据积水情况进行排水。至当日22时,积水增多,王涛就在污水中摸索着打开一个个井盖协助排水。20日上午,为了保证过往行人和车辆的安全,王涛等人寸步不离地守在井口旁,同时清理流向井内的杂物。

    11.邢台市临城县赵庄乡桐花村党支部书记魏玉生

    7月18日开始,临城县持续降下特大暴雨,洪水逼近赵庄乡桐花村……19日上午10时,村里部分路段水深已超过1米,魏玉生撑着竹竿,挺进深水区救人。19日深夜,眼看水越涨越高,他挨家挨户提醒村民转移,坚决“不让一个村民落下。”连日来,魏玉生一直奋战在抗洪救灾一线,获悉自己家中受灾也未离去。

    12.邢台市环卫处清洁三队八班班长霍慧芹

    7月19日暴雨期间,邢台市区很多井盖被冲开、冲走,霍慧芹主动守在井口旁,用自己的身体充当指向标,避免了行人和车辆受伤受损。

    13.邯郸市城管局排水管理处李伟

    在18日晚至20日的暴雨中,李伟和他的同事们坚守岗位40多个小时。两天两夜里,李伟没有好好睡一个觉。每隔一两个钟头,他都要起身查看水泵叶轮的运转情况,清理树叶等杂物,以免泵头发生堵塞。

    14.河北新闻广播记者曹力、白雪峰

    邯郸磁县陶泉乡在暴雨中受灾严重,通信电力一度中断,交通受阻。7月20日下午和21日、22日,记者曹力、白雪峰先后步行八公里和十几公里,徒步挺进陶泉乡及南王庄村,及时报道当地灾情。

相关新闻

侯振国资助贫困学生获赠“河北好人”牌匾

2016-07-12 11:18:54

7月4日,刚刚大学毕业步入社会的张娇将一块写有“河北好人”字样的牌匾送到了侯振国手中,以表达对侯振国爱心团队资助自己完成4年大学学业的感激之情。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