邢台县祁村创新干部服务群众工作制度

2016-07-06 10:45:52 来源:邢台日报 责任编辑:聂书雪
据介绍,自2006年起,祁村便创新推行村干部12小时服务群众工作制,已坚持10年。

    邢台日报讯(记者武健)6月27日早晨7时30分,邢台县羊范镇祁村村委办公楼里已是人来人往。村党支部书记罗文明逐个办公室巡查后,认真记录下当天考核情况:“9名村委委员全勤,无一迟到。”

    据介绍,自2006年起,祁村便创新推行村干部12小时服务群众工作制,已坚持10年。

    “干部干部,就是要先干一步。作为龙冈经济开发区的主要建设村,祁村经济发展任务重、社会管理事务杂,更需要干部夙兴夜寐、只争朝夕。”考虑到开发区建设任务的特殊性,从部队转业回来的罗文明建议村委建立村干部12小时工作制。

    按照制度规定,村干部每天工作时间不得少于12小时,需早、中、晚六次集合签到,早晨汇报当日工作计划,晚上下班前以文字形式总结全天工作,并上交存档。

    为使这一制度不流于形式,祁村还制定出台相关奖惩制度,将出勤率与工作任务完成率相互挂勾。渐渐的,代办计划生育、户籍管理、民政、农村建设、农技服务、矛盾调处……只要群众有需求,村委就有相应的服务。“现在明显感觉到村干部干事的精气神变了,他们不光惦记着给谁家孩子上户口、修路灯,更主动谋划村庄建设长远计划。”村民胡玉明说。据统计,2015年,村干部出勤率为352天,村委罗增朝出勤率最高,为361天。

    村干部的积极性被调动起来,能不能坚持?祁村配套出台承诺督办制度,要求所有村干部按照“定人、定点、定时、定责”和“谁受理、谁处置、谁反馈”的原则,利用广播每天三次向村民公开各自任务和完成情况。

    “之前有个主管民调的干部,承诺各种纠纷3日内解决,可是一个案子拖了半个月,天天被广播点名,自己觉得‘没脸’,就辞职不干了。”村主任罗彦铭说,“现如今,谁要想竞选村干部,首先得掂量掂量有没有干事的能力和毅力。”

    今年,“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断升温,又为祁村干部干事创业提供了坚实的理论基础。“现在,我们每晚集中学习后,都会把每位干部的工作情况晒出来进行点评。”罗文明说,村里还将建成档案陈列馆,将近年来村干部每日的工作汇报表和相关记录公开展出,自觉接受群众监督。

    “过去群众对干部的态度是‘看见不理你,办事来找你,事后忘记你’,现在变成了‘事前想到你,办事依靠你,事后常念你’。”罗文明介绍说,10年以来,祁村没有出现一例信访案件,因此还被评为全国群众自治示范村、省民主与法制示范村、市基层党建红旗村等。

相关新闻

河北港口集团:以创新服务方式 赢得客户点赞

2016-05-31 15:35:56

在市场竞争日益激烈的今天,百折不屈的秦港人正在通过自己的辛勤与智慧,提升服务、完善自我,向着更完美的明天进发!

创新服务方式 秦皇岛卢龙县拥有科技型中小企业83家

2016-02-29 10:55:53

去年以来,卢龙县从扶持政策到项目引领等多方面,不断加大对个人和企业的扶持力度,激发个人和企业的创业热情。

保定银行业创新服务模式助力“安国中药都”建设

2016-02-02 09:06:52

素有“药都”和“天下第一药市”之称的安国市是全国最大的中药材集散地,“安国中药都”建设被列为省部共建的重点工程,是京津冀协同发展重点建设项目。保定银行业探索创新金融服务模式助力安国中药产业发展。

石家庄客运段高铁列车开行三周年 创新服务不停歇

2015-12-28 22:54:55

2012年12月26日,石家庄客运段担当的京广高铁正式开通,目前担当高铁列车37.5对。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