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一新生:这些心理问题不容忽视

2016-07-14 10:09:3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艳荣
省心理咨询师协会理事孙超提醒说,刚步入大学校园的大一新生往往会因不适应新环境而出现焦虑、抑郁等问题,或存在人际交往困惑甚至出现精神障碍,因此学生应在亲友的帮助下关注自己的心理健康,必要时需寻求专业治疗。

    □河北日报记者 周 丽

    受访专家:省心理咨询师协会理事 孙超

    经过高考的严格筛选,幸运儿们步入大学校园,人们觉得大一新生应该是无忧无虑的,其实不然。省心理咨询师协会理事孙超提醒说,刚步入大学校园的大一新生往往会因不适应新环境而出现焦虑、抑郁等问题,或存在人际交往困惑甚至出现精神障碍,因此学生应在亲友的帮助下关注自己的心理健康,必要时需寻求专业治疗。

    “进入大一,不少学生感觉到兴奋而新鲜,对新生活充满期待。但也有一部分孩子会感觉到茫然和不知所措。”省心理咨询师协会理事孙超从事青少年心理问题的咨询,他给记者讲述了一个颇具代表性的故事:高考那年,小欣超常发辉,考了一个不错的分数,之后,她依志愿来到了某大学编导专业学习。然而,本该无忧无虑的她却每天愁眉不展,不去上课,也不与同学交流,失眠、焦虑,感觉生活失去方向。原来,在填报志愿的时候,小欣并不真正了解编导这个专业,上了大学之后,她发现这个专业自己并不喜欢,在与校方沟通换专业未果的情况下,小欣变得茫然、消沉,一下子不知道该怎么办,感觉生活失去了方向。

    “在大一新生中,小欣的故事并不少见。她的心理问题看似是大一新生的问题,其实‘病根儿’在高考后填报志愿这一环节。”孙超表示,小欣的问题带有普遍性,在填报高考志愿这一环节,家长或考生一些不正确的做法很可能为日后的生活埋下“心理隐患”。

    首先,从家长方面讲,父母对孩子的信任和支持是没错的,但不能一味地把这件事交给孩子,让孩子一个人做主。在小欣的故事中,小欣的父母平时做小生意,对填报志愿、专业等事项不太懂,他们一味选择信任小欣,将报志愿的事情全权交给小欣处理。小欣因为在之前的生活中,完全以学习为主,对社会情况并不了解,因此,对将来要从事的专业和职业并不熟悉,所以就想当然地填报了一个以为自己会喜欢的专业,这就为她大学的生活埋下隐患。因此,在填报志愿方面,家长应该和孩子一起做功课。

    其次,从考生方面来讲,在报志愿环节应当尽量多地了解所报专业的相关知识,争取对其有更深刻的认识。如果已经上了大学才发现所学的不是自己喜欢的专业也不要轻言放弃,应该认识到所学的专业不等于将来要从事的职业,生活中上学学A专业,工作后从事B职业的人很多很多。

    “除了对专业方面的困惑之外,情感关系和人际关系也是大学新生心理问题的‘高发地段’。”孙超介绍,进入大学校园,许多大学生在情感关系方面处理不好。应当认识到,任何情感关系都不应阻碍到学习,健康的情感关系应对学习和生活起到积极促进的作用,如果因此无心学习,那么这样的情感关系一定是出了问题。

    “人际关系方面的问题在大一新生中更多地体现在与舍友之间的关系方面。”孙超表示,如今的大学新生个性都比较独立,在之前的生活中多数没有集体生活的经验,在大学初期,舍友之间容易起冲突,有的学生甚至被整个宿舍孤立,从而产生一系列心理问题。因此,如何在保持每个人个性的前提下大家和谐相处是每个大学新生面临的新课题。首先应学会接纳别人。其次,应该意识到每个人都是有个性的,人们应该在保持个性的前提下各自精彩,而不是相互排挤。

    孙超提醒说,心理问题每个人都可能有,它并不等同于精神病。但是,如果心理问题得不到解决,长此以往却有可能转化为较严重的心理障碍。面对学习、生活的不适应,大学新生除进行自我调试外,还可积极寻求外部支持,比如去看心理医生或进行心理咨询。

相关新闻

中高考期间有心理问题请拨打96312咨询

2015-05-22 14:03:57

5月22日起,河北省第六人民医院心理援助热线96312特意安排擅长对考生和家长提供心理援助的心理咨询师接听热线电话,不管是考生还是家长,如果有关于学习、考试的心理困惑或者有紧张、焦虑等心理症状,可以在每日8:00-12:00,14:00-17:00(周六、日无休),拨打热线电话进行咨询。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