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漂的河北小伙回农村老家举行麦田婚礼

2016-07-15 15:25:1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李莎
赵文波是个90后,但他还是有些传统观念的。比如,婚礼当然得回老家办,不过不能像大多数农村婚礼那样仅仅是“热闹”。婚期刚好面临麦收,赵文波突然想到家里的麦田,就和节目组进行了沟通。于是,就有了朋友圈里流传的麦田婚礼。

    麦田上的婚礼成为一个村庄的荣誉。

    麦田婚礼场景布置很新奇。

    赵文波的钢管舞尽展人体的极致之美。

    别出心裁的麦穗儿手捧花。

    咱河北最常见的麦子地,和婚礼能扯上啥关系?近日,央视财经频道《完美婚礼》节目播出了一位北漂的河北小伙回农村老家结婚的故事。《河北小伙回农村老家结婚竟惊动了央视,现场美爆了》,微信朋友圈里的广泛流传,更是让无极县彭家庄村里的麦田火了,同时还火了新郎赵文波。

    事实上,这不是赵文波第一次出现在电视上,半年来,他先后参加了《最强大脑》《大王小王》等电视综艺节目,日前正在参加央视《黄金100秒》的录制。这个小伙为什么能频频出现在电视节目中,背后有着怎样的故事?

    燕赵都市报记者任国省

    麦田婚礼,一个村的荣誉

    记者联系上赵文波时,他刚刚结束央视《黄金100秒》的初试。这是麦田婚礼之后受电视台邀请参与的一期节目。一夜之间成网红,有点出乎赵文波的意料。现在,经常有亲友跟他说:“你跟电视台那么熟了,也让我上一下电视呗?”对此,赵文波总是笑着回答:“上电视挺累的,还是别去了。”

    赵文波是个90后,但他还是有些传统观念的。比如,婚礼当然得回老家办,不过不能像大多数农村婚礼那样仅仅是“热闹”。婚期刚好面临麦收,赵文波突然想到家里的麦田,就和节目组进行了沟通。于是,就有了朋友圈里流传的麦田婚礼。5月18日,在婚礼现场,他们将麦田玩到了极致:仿真金黄麦穗铺满一片麦田,用麦穗做的手捧花和胸花,用向日葵搭的台子……这一天也成了无极县北宋镇彭家庄村的节日,街坊邻居们纷纷打电话通知亲戚过来观看这场“新奇”的婚礼。6月5日,央视正式播出时,村委会大喇叭还专门广播提醒大家观看。

    “现在,公交车经过村里时,还有人打听这场婚礼。”虽已过去近两个月,但说起儿子的婚礼,赵文波妈妈脸上仍难掩自豪。婚礼无疑也超出老人的意料。原本婚期是定在农历十月,但5月10日赵文波突然通知父母18日要回老家办婚礼。措手不及中,父母通知了亲友,在忐忑中等来了这场婚礼。

    “太好了!村里从来没有见过(这样的婚礼),我们也都跟着上电视了。”直到现在,村里人说起那场婚礼仍激动不已。在一些村民眼中,这是他们整个村子的荣誉。

    没有北漂的青春不叫青春

    “钢管舞界的清华北大”,赵文波和妻子供职于北京一家钢管舞培训学校。

    “没考上最好的大学,找工作当然要找最好的。”赵文波说,虽然大学专业是舞蹈编导,但去北京之前,他对钢管舞只有热爱,并没真正接触过。而开始北漂之前,他一只脚已经跨进开封一公办歌舞剧团,那是他的实习单位,尚未毕业就有每月不低于2000元的收入。因表现突出,剧团希望他能留下来。但就在再过两个月就可转正时,他突然很想知道那么多人口中的“北漂”到底是怎样的体验,甚至一度觉得“没有北漂的青春不叫青春”。

    赵文波说,想体验北漂生活,缘于一段的钢管舞梦想。大三时,一段国外钢管舞视频让赵文波深感震撼——这是人体美学的极致。从那以后,只要见着杆儿,他就想学着来两下,但发现自己根本起不来。后来,他报了一些健身班,也都比较业余。在就业的重要关头,他又想起了钢管舞。“去北京!去中国最好的钢管舞培训机构。”他的想法很坚定。

    2015年6月份,大学毕业的赵文波像大多数北漂一样,带着梦想来到北京,先从学员做起。很快,他就体会到了什么是“累得要死的感觉”。那时没什么钱,要打工维持生计,还要学习钢管舞。钢管舞需要钢管和皮肤摩擦,训练过后,通常是遍体鳞伤,更何况赵文波每天近乎疯狂地练功。“你没看到那些受伤的照片,太遭罪了!”赵文波的妈妈心疼地说。但转头看到儿子的奖状和奖杯,她又觉得再苦也值得。

    苦练三个月后,赵文波等来了转正的好消息。“要知道一般人得一年以上。”说这话时,这个90后露出些许高傲。之后,中国首届空中舞蹈艺术大赛季军等荣誉接踵而至。2015年年底,在学校推荐下,他参加了《最强大脑》挑战钢管丛林。由于体力不支,加之紧张,挑战失败。“实力还是有的。”赵文波说,节目播出后,他也“小火了一把”。随后,他又受邀参加《大王小王》节目的录制,并现场求婚。这次,父母也跟着他过了一把电视瘾。

    永不服输,“彪悍”的过往

    赵文波的走红并非偶然,因为从小到大,他都有股永不服输、勇于尝试的劲儿。2011年刚进入河南周口师范学院时,从高中才开始接触舞蹈的赵文波与同学的差距是明显的。“基本功比别人差,就得努力啊!”那段时间,同学们形容赵文波是“变态练”,从早上6点到晚上12点,除了吃饭就是练功。那时,赵文波就是要“为自己争口气”。努力就会有回报。大二那年,他在各方面已是同学中的佼佼者,于是又萌生了办舞蹈班的想法。

    像大多数年轻人一样,那时的赵文波觉得世界都是自己的,只要努力,没有干不成的事。但现实是残酷的,办舞蹈班赔了一万多元。偏偏父亲遭遇车祸,他不好意思向家里要钱,就选择去学校食堂打工,全职,月收入3000多元,代价是每天凌晨3点就要煮粥。“好大一桶,差不多500公斤,还要不停地搅动,手臂练得老有劲儿了。”赵文波说,他每天数着,一天能卖千份左右的粥,2万人的校园里,有三分之一的学生都喝过他煮的粥。现在想想也很有成就感。

    每天三四个小时的睡眠,还要练功,两个月后,赵文波有点扛不住了。但是总得干点什么减轻家里负担吧,那就租个房子干外卖。可他只会煮粥,于是就天天去外卖生意好的那家吃饭,研究人家是怎么做的。很快,“波波牌秘制鸡肉饭”就在校园里流行起来了,他一天能挣几百元。那时他已经读大三,整天骑着电动车穿梭在校园里送外卖,之前很注重的个人形象都顾不上了。“很接地气。”他这样形容。

    那年冬天,开封那家歌舞剧团到学校招聘。赵文波想,“咱是学舞蹈的,还得实现自己的梦想,不能干一辈子外卖啊。”就这样,他报名并成功被聘入歌舞剧团。“是不是挺‘彪悍’的?”赵文波笑道。

    努力就有回报,越努力越幸运

    现在,赵文波是一名钢管舞教练,学生以成年人为主,业余和专业的都有。除了教授课本知识,他更多的时候是在研究学生,因为每个学生的天赋和专业素养都不一样。近日,他又多了一项重要任务:照顾妻子。“我家宝宝明年三月份就出生了。”赵文波高兴地说。

    如今,除了有电视台邀请他录制节目,还有一些商家上门来寻求合作。梦想、名气、妻子、宝宝,北漂一年,赵文波感觉自己收获满满。“真的特别幸运,稀里糊涂就结婚有孩子了,稀里糊涂就‘红’了。”赵文波说得轻松,但他也知道自己付出的艰辛。且不说之前的努力,就是现在,他的月收入也不过4000元,10平方米住房的房租就要2000元。虽然这样的生活不是所有人都能承受的,但赵文波说,“开心就好。”

    刚去北京时,经常有一些北漂和赵文波谈梦想、谈生活,但一年时间,很多人都走了,赵文波还在坚守。他一直坚信,努力就会有回报,越努力越幸运。

    不过,未来赵文波不一定一直选择北漂,学校旁边五六十平方米的房子叫价三四百万元,这让赵文波望而生畏。更重要的是,妻子怀孕后,他才发现还有诸多不便,妻子想在北京医院生孩子几乎没有可能。赵文波说,未来,比较现实的可能会去妻子老家桂林生活,开办一所属于自己的学校,传承舞蹈文化。

    “有时觉得在北京待得够够的了,很想离开。但真要离开,又觉得不舍。”有时,赵文波会好奇地揣摩自己的心情,对未来充满向往。

相关新闻

邯郸“最潮钻婚老人”曝红网络 代言钻石婚礼盛典

2016-06-14 14:11:41

钻石婚礼盛典活动旨在通过钻婚夫妇64年“执子之手,与子偕老”的爱情号召,向全河北新婚夫妇发出邀请,见证并讲述更多“初心”故事,传递“幸福燕赵”、“人文燕赵”的精神内涵。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