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色农业保险为农民遮风挡雨

2016-07-21 11:04:2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赵耀光
为助推我省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支持我省民族自治县发展特色农业产业和特色农业产品,省级财政分别给予62个全国、省级贫困县和全省的民族自治县给予高出其他县(市、区)10%的财政资金奖励。

    □韩立飞

    “莜麦、张杂谷、马铃薯,这些都是张家口主要农作物,如果都被纳入政策性农业保险,农民投保的积极性会更高。”日前,张家口市保协相关负责人说。

    3年前,马铃薯被纳入政策性农业保险,当时受到了农民的欢迎。因为保费大部分由财政补贴,农民负担轻,当时承保的险企主要有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张家口市分公司、中华联合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张家口市中心支公司。今年又新增两家,中国人寿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张家口市中心支公司、中国太平洋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张家口市中心支公司。另外,今年已将燕麦、张杂谷报省保监局,申请把这两种农作物纳入政策性农业保险,上述负责人介绍。

    据介绍,省财政厅、省保监局已于近日印发《关于开展特色农业保险保费财政奖补试点实施办法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自2016年7月1日起,对我省特色农业产业、特色农业产品开展保险保费财政奖补试点。

    近年来,各级政府都将特色农业作为拉动地方经济发展的新引擎。但受自然灾害等因素影响,特色农业的弱质性和风险性凸显。广大农户、特色农业生产企业和各级政府都呼吁将特色农业保险纳入财政补贴范围。

    通知明确,特色农业目前主要包括全省境内具有各地特色的农业产业和列入国家名优特色目录的农业产品。特色农业保险承保主体为具有农业保险业务资格且在河北省境内设置分支机构的保险公司,开发特色农业保险产品,并与地方政府、部门对接,开展承保特色农业保险业务。

    人保财险唐山市分公司总经理张小军表示,该公司在接到《通知》后,积极创新发展,筹备开办板栗树气象指数保险,并经唐山市人民政府农业办公室批准,将在迁西县开办“板栗花期连阴雨气象指数保险”和“板栗果实关键发育期干旱气象指数保险”。

    据介绍,当在保险期限,6月1日至6月30日内,板栗花期连阴雨持续时间超过一定指数;8月10日至8月25日,板栗果实发育关键期降水量低于一定指数时,视为保险责任发生。另外,政策性温室大棚保险目前主要集中在乐亭县开办,下一步将进一步拓展承保面,尝试在曹妃甸区和遵化市大规模推进该险种。同时为及时应对变化,提高奶牛保险保额标准,按照文件要求,自7月1日起,将原来的每头奶牛5600元保额标准调整为每头奶牛8500元保额标准,保费缴纳标准仍为:保额×7%,让农民享受到更多保障。

    特色农业财政奖补的原则是,发挥地方开展特色农业保险的主体作用和主动性,在设区市、县(市、区)财政对特色农业保险保费补贴的基础上,省级财政采取后补助的方式给予奖补。以设区市级为单位开展的特色农业财政补贴,省级财政给予设区市级财政奖补,以县(市、区)级为单位开展的特色农业财政补贴,省级财政给予县(市、区)级财政奖补。

    据了解,为助推我省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支持我省民族自治县发展特色农业产业和特色农业产品,省级财政分别给予62个全国、省级贫困县和全省的民族自治县给予高出其他县(市、区)10%的财政资金奖励。

相关新闻

河北加大对产粮大县三大粮食作物农业保险支持力度

2016-03-06 08:52:22

日前,省财政厅印发《关于加大对产粮大县三大粮食作物农业保险支持力度的通知》,要求对产粮大县三大粮食作物农业保险保费财政补贴比例进行调整。

全国738个农业保险产品升级

2015-11-26 10:44:39

中国保监会近期发布消息称,今年年初在全国开展的中央财政保费补贴型农业保险产品升级改造工作已经完成,涵盖15类农作物和6类养殖品种共计738个农业保险产品。升级后,农险产品保障力度大幅提高,保险责任显著扩大,惠农力度不断增强。

迁西将板栗树纳入农业保险范围

2015-07-13 08:38:24

在保险期间内,由于火灾、冰雹、洪水、旱灾、病虫害等原因直接造成保险林木流失、主干折断、倒伏或者死亡等,保险公司按照保险合同的约定负责赔偿。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