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紧急调拨救灾物资运往西部山区县

2016-07-22 10:53:23 来源:燕赵晚报 责任编辑:见习编辑郑晓娟
此次强降雨对石市造成直接经济损失约80723.98万元。灾情发生后,市民政局协调签订征调代储协议的8家企业,紧急向受灾较重的西部山区县调拨支援总价值达180万元的应急救灾物资。

    赞皇嶂石岩雨量最大为721毫米

    受超强厄尔尼诺现象影响,从7月19日凌晨开始,石市出现了大范围强降雨天气,其中西部山区降特大暴雨,给防汛工作造成很大压力。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对防汛工作高度重视,多次召开紧急会议,亲自调度、部署抗洪抢险工作,仅7月20日就召开四次全市防汛调度视频会议。同时,分别组成了四个由副市长带队的工作组,连夜分赴汛情较重的赞皇、灵寿、井陉、平山四县,组织指挥当地政府和群众抗洪抢险,当地党委、政府主要领导深入一线,靠前指挥,党员干部以身作则,冲锋在前,带领广大群众众志成城,共同抗击洪魔。

    本次降雨过程雨量大、持续时间长,是石市1996年以来最大的降雨,截至目前,全市平均雨量253.3毫米,19个雨量站超过500毫米,井陉、平山、元氏和赞皇的8个雨量站点超过600毫米,赞皇的嶂石岩最大为721毫米。市区平均降雨量239.4毫米。全市12座大中型水库蓄水量12.1771亿立方米,比18日增加蓄水量6.86亿立方米,总入库流量每秒5795.03立方米,黄壁庄等6座水库按规定进行了泄洪削峰。目前,全市243座水库均安全运行。

    受此次强降雨影响,石市部分县(市)区遭受洪涝灾害,赞皇、井陉、平山三个山区县灾情较重。据不完全统计,全市有7个县(区)不同程度地受灾,共涉及39个乡、351个村,29.6万人,冲毁房屋301间,被淹房屋达400间;洪水冲毁农田56840万亩;冲毁通讯基站112个;公路、桥梁等交通设施损坏,部分路段积水较深无法通行;多处河坝、灌渠被冲毁或决口。截至目前,共死亡7人,失联35人,现正组织力量全力搜救。

    7月20日下午,降雨逐渐减弱,至21日9时,影响石市的特大暴雨降水过程基本结束。

    紧急调拨的救灾物资全部发往西部山区县

    本报讯(记者 赵晓华 李惺王凤伟)据统计,此次强降雨对石市造成直接经济损失约80723.98万元。灾情发生后,市民政局协调签订征调代储协议的8家企业,紧急向受灾较重的西部山区县调拨支援总价值达180万元的用于满足灾区困难群众1万人两日份的方便面、矿泉水等基本生活物资和部分应急救灾物资。目前,石市紧急调拨的300顶救灾帐篷、1000床棉被等救灾物资以及价值近百万元的方便面、矿泉水等基本生活物资全部运往了灾区。

    “我们已经做好了一切准备,可随时赶赴重点县(市)区,指导灾后卫生防疫等工作。”昨天下午,石市卫计委有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目前,正处于24小时待命状态的六个应急工作小组已组织完毕,可随时赶赴重点县市指导灾后卫生防疫工作,市级医院开通救治绿色通道,市急救中心也启动了应急预案。

    解除暴雨橙色预警 今开启闷热模式

    本报讯(记者 马冬胜 崔虹 通讯员郭迎春)20日夜间,影响河北的强降水已经减弱,昨日5时河北省气象台解除暴雨橙色预警。今天进入大暑节气,未来三天,我省北部地区有雷阵雨,中南部地区以晴间多云为主,最高气温将达到36℃,闷热天气来了。

    今天进入大暑节气,这时正值“三伏”天,是一年中最热的时期,“高温、高湿、高热”的“三高天”将开始登场。

    预计今天白天,张家口、承德西部多云转阴有雷阵雨或阵雨,承德东部、唐山、秦皇岛阴有阵雨转多云,其他地区多云间晴;河北大部分地区最高气温明显升高,北部地区设区市(张家口、承德、唐山、秦皇岛)最高气温为28℃-31℃,中南部地区设区市为31℃-35℃。今天夜间到23日,张家口、承德、唐山、秦皇岛、廊坊多云转阴有雷阵雨,其他地区晴间多云,大部分地区最高气温继续升高,中南部地区设区市是最高气温为32℃-36℃;23日夜间到24日,中北部地区阴有雷阵雨,局部中雨,其他地区多云转阴,中南部地区设区市最高气温为32℃-34℃。

    昨天上午,石市气象局解除了暴雨红色预警。气象预报显示,今明两天,省会天气以多云为主,今天最高气温预计为32℃,明天最高气温预计将上升到34℃,加上湿度较大,天气将会比较闷热。

    全市12座大中型水库运行平稳

    本报讯(记者崔虹)昨天,记者从石家庄市水务局了解到,虽然省会迎来了罕见的大暴雨,但截至目前,全市12座大中型水库运行平稳。

    截至昨天上午8时,黄壁庄、横山岭、石板、下观、张河湾、白草坪等6座水库的水位超过了汛限水位,除了横山岭和下观两座水库外,其余4座水库都进行了不同水量的泄洪。

    记者注意到,昨天上午8时,12座大中型水库的蓄水总量为12.1771亿立方米,是去年同期的3.3倍,比去年同期偏多229%;是常年同期的2.3倍,比常年同期偏多127%。

    市水务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虽然有部分水库超汛限水位运行,但水库目前运行平稳。

相关新闻

专家提醒:暴雨过后做好大田作物排水和蔬菜管理

2016-07-22 09:34:40

暴雨天气对农作物管理带来了不小的影响。记者连线石家庄市农业局总农艺师李文英,专家建议农民朋友应及时采取补救措施。

河北消防部队参与抗洪抢险救援:暴雨中的“橙色”希望

2016-07-22 09:18:57

绿色的作战服、橙色的救生衣,成为暴雨中的希望和暖流,在洪水中筑起了坚不可摧的长堤。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