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农业厅、农工办组织专家编写玉米灾后管理技术指导意见

2016-07-24 10:22:4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艳荣
为做好当前抗灾救灾工作,日前省农业厅、省农工办组织专家编写了《玉米灾后管理技术指导意见》印发给各市,并组织专家技术人员深入生产一线,指导农民搞好农作物田间管理,将灾害损失降到最低程度。

    省农业厅省农工办组织专家编写指导意见

    灾后田间玉米应这样管理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曹智)7月18日到21日发生的强降雨天气,致使局部农田出现渍涝,农作物倒伏。为做好当前抗灾救灾工作,日前省农业厅、省农工办组织专家编写了《玉米灾后管理技术指导意见》印发给各市,并组织专家技术人员深入生产一线,指导农民搞好农作物田间管理,将灾害损失降到最低程度。

    意见指出,对出现沥涝积水及发生受淹的田块,及时疏通沟渠,利用或开挖排水沟,或采用机泵等设施,排除田间积水,防止玉米长时间浸泡。叶片上有大量污泥的玉米,排水时要及时清洗污泥,以增加叶片受光面积,促其尽快恢复光合能力。

    已经排除田间积水的地块或受渍害的地块,雨后天晴,要适时进行中耕锄划,以便土壤散墒、改善根际环境、促进根系恢复生长,破除土壤板结。中耕时,尽量不要损伤刚长出的气生根。对于出现倒伏的玉米植株,可视情况将植株扶正,基部围土压实,防止二次倒伏,促气生根早发。

    受涝渍危害的玉米,一般表现为叶片发黄,植株生长发育迟缓。灾后,要及早补施速效肥,促其恢复生长。处于大喇叭口期的夏玉米,要将大喇叭口期追肥与灾后施肥相结合。尚未追施穗肥的夏玉米,每亩追施尿素20-25公斤;已经追施穗肥的地块,每亩可再追施尿素5-10公斤。

    受灾玉米植株生长发育不良、抵抗病虫危害能力降低,加之灾后田间湿度大、温度高,极易诱发病虫草害,各地要重点做好玉米螟防控工作。要加强夏玉米褐斑病、根腐病、顶腐病和春玉米大斑病等病害的防控。夏播区早春播种的春玉米,要防止雨后骤晴时青枯病的发生。

    点击进入专题

相关新闻

玉米地被淹了怎么办?看农业专家给你支招

2016-07-24 09:40:58

意见指出,对出现沥涝积水及发生受淹的田块,及时疏通沟渠,利用或开挖排水沟,或采用机泵等设施,排除田间积水,防止玉米长时间浸泡。叶片上有大量污泥的玉米,排水时要及时清洗污泥,以增加叶片受光面积,促其尽快恢复光合能力。

魏县小麦玉米水肥一体化项目通过验收

2016-07-15 16:19:35

近日,河北工程大学教授马保国、邯郸市农牧局土肥站站长刘书林等一行6人,组成邯郸市小麦玉米水肥一体化项目验收组,对魏县农牧局实施的小麦玉米水肥一体化项目给予高度认可评价,并顺利通过了验收。

市农业局发布夏玉米苗期管理技术指导意见

2016-07-06 16:18:51

苗期是夏玉米提高产量的关键时期,针对保定市夏玉米生产现状,市农业局7月5日发布苗期管理技术指导意见。

河北玉米二点委夜蛾幼虫进入危害盛期 保苗为工作核心 

2016-07-04 10:13:26

从7月2日召开的全省玉米二点委夜蛾防控工作现场会上获悉,玉米二点委夜蛾幼虫在我省已进入危害盛期。针对今年玉米二点委夜蛾发生防控情况,省农业厅、省委省政府农村工作办公室印发了《关于加强二点委夜蛾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