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决打赢防汛抗洪抢险救灾硬仗:四昼夜抢修保石家庄供水

2016-07-25 08:48:3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孙明霞
“新增的15万立方米引江水运行正常,水质稳定……新增10万立方米引江水临时管道于24日下午15时铺设完毕,16时30分开始注水,预计25日上午正式向市区供水。”7月24日深夜,由石家庄供水抢修应急指挥部编辑的这条讯息对外发布。

    7月22日至23日,在西北水厂偌大的沉淀池里,数十名员工冒着烈日清淤。河北日报记者 王 博摄

    □河北日报记者 王 博 王峻峰

    阅读提示

    “新增的15万立方米引江水运行正常,水质稳定……新增10万立方米引江水临时管道于24日下午15时铺设完毕,16时30分开始注水,预计25日上午正式向市区供水。”7月24日深夜,由石家庄供水抢修应急指挥部编辑的这条讯息对外发布。

    受7月19日、20日强降雨影响,岗南、黄壁庄水库上游山洪携带大量泥沙进入库区,石家庄市主城区这两个主要饮用水水源水质恶化,大大超出了水厂的处理能力,导致石家庄市主城区自7月21日开始大面积停水。

    众志成城战天灾,保障供水不停歇。从7月20日夜至24日下午,有关部门经过四天四夜的全力抢修,终于迎来这场供水危机的决胜时刻。

    这是一场全力保民生的战斗。石家庄市500余名供水系统职工、90余名消防官兵,满腿的泥泞、挥洒的汗水和数十个小时的不眠不休见证了四个昼夜的抢险和坚守。

    争分夺秒保抢修进度

    7月24日凌晨,位于石家庄西三庄街上的西北水厂灯火通明。这已经是集体奋战的第四个夜晚了。

    经过三个小时的蓄水,3、4号沉淀池已经蓄满了清澈的江水,水哗哗地向下一道工序滤池流去。

    “水质浊度达标。”西北水厂水质监测负责人跑过来报告。

    “开闸!”一名指挥人员下达指示。

    经过昼夜抢修的供水系统开始试运行,这意味着,长江水代替了岗南、黄壁庄水库的水,由水厂送往市民家里。

    “这只是15万立方米的长江水,再过几个小时,随着引江水与岗黄水库水明管勾通工程完工,1、2号沉淀池也将开始工作,另外10万立方米的长江水也将进入供水序列,全市将会实现供水正常。”西北水厂副厂长王志霞说。

    果然,在7月24日15时许,经过紧张施工,明管勾通工程顺利完工,另外10万立方米江水开始通水试压。以此预估,7月25日起将正式向市区供水。

    届时,四个昼夜的奋力抢险将画上句号。

    险情发生在7月20日。当天,监测人员发现,西北水厂沉淀池里的水正在一点一点由清变黄。

    “不到半个小时,配水井、反应池、沉淀池中的水都变成了土黄色,尤其是连接水池之间的暗渠,都沉积了许多泥沙。”西北水厂一名值班人员一下子紧张起来,在他十多年的工作中,这样的情况还是第一次遇到。

    多年来,一直平静的西北水厂进入了紧急状态!

    “7月19日和20日的特大暴雨,导致岗南水库和黄壁庄水库入库流量剧增,山洪携带大量泥沙进入库区,造成两个水库原水浊度突然大幅升高。”王志霞解释说,常规工艺处理的原水浊度国家标准不能超过20度,出厂水浊度不超过2度。“平时,我们处理的原水浊度一般在10度以下,而且,厂区设计的处理能力是100度以下,但暴雨过后,两个水库流入厂区的原水浊度最高时达到16000度,远远超过了水厂的处理能力。”

    王志霞说,平时,岗黄水库的原水到厂区后也会有泥沙,但沉淀的泥沙不会超过30厘米,使用刮泥机收集后就可以处理掉,“这次暴雨让沉淀的泥沙一度达到3米,基本到了沉淀池顶部,我们根本没有办法处理。”

    西北水厂担负着石家庄市主城区主要供水任务,原水大部分来自岗南水库和黄壁庄水库。水库水处理设备暂时停运后,只剩每天10万立方米的南水北调水和每天近7万立方米的地下水产水量,供水缺口每天达25万立方米。

    供水关系民生,怎么办?

    “既然岗黄水库中的水暂时不能用了,就要全部换成长江水,第一步要将清水池中的污水全放出来,进行人工清淤……”事不宜迟,相关负责人确定了这样的作战路线图。

    7月20日下午,供水公司调集了500多名职工迅速赶到西北水厂,一场抢修保供水战斗开始了!

    在对所有清水池进行清洗的同时,另外一项工程也迅速展开。

    “通过建设明管,将南水北调水的输水管线与岗黄水库管线局部连通,增加南水北调原水供水量。与此同时,对原关闭的地下水源井进行水质监测,水质合格的水源井重新开启,也可以增加供水量。”市供水公司董事长刘建波解释。

    “随着天气的好转和岗黄水库水浊度的下降,等监测浊度达到入厂原水标准,并且排除管道内泥沙后,我们将重新开启岗黄水库原水。”刘建波说。

    一边是职工们分批分次、奋力清淤,一边是施工队紧急作业、吊车上下升降,按照“路线图”,7月21日至24日,西北水厂每天都是这样的场景。

    7月24日17时,记者在西北水厂看到,反应池、沉淀池、滤池等都已清洗干净,明管勾头的四次焊接均已完成,引江水与岗黄水库水明管勾通施工也已接近尾声。

    发现问题迅速决策和争分夺秒抢施工进度,成为四个昼夜省会抢修保供水战斗的常态。

    点击进入专题

相关新闻

省水利厅召开紧急会议部署防汛抗洪工作
遇强降雨要保持全员全时在岗在位

2016-07-24 23:50:02

会议要求,要进一步充实加强防汛抗洪调度指挥和应急保障力量,将责任明确到人、落实到岗,遇强降雨过程来临,要保持全员全时在岗在位,全力应对。

武警部队投入抗洪抢险总兵力达5.9万余人

2016-07-24 20:32:52

武警部队党委要求参加抗洪抢险各部队要本着一切以人民群众为中心的根本要求,加强作战勤务值班,及时跟踪研判汛情,科学使用兵力,坚持全汛期坚守、全过程用兵、全时间应对,毫不松懈,持续作战,坚决完成抗洪抢险任务。

筑牢防汛抗洪的铜墙铁壁

2016-07-24 18:10:18

当前,防汛抗洪抢险救灾形势非常严峻、任务非常繁重,已进入“七下八上”防汛最关键时期。必须立足防大汛、抗大洪、抢大险,防止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进一步行动起来,强化措施、落实责任,筑牢防汛抗洪的铜墙铁壁,力争最大程度减少损失。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