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唐山抗震四十周年优秀征文选登:唐山救灾四十天

2016-07-27 09:20:3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孙明霞
1976年7月28日,举世震惊的唐山大地震发生,次日我随上海医疗队专机首批到达唐山,我成为第一时间赶到灾区现场的医疗队员。此后我与战友抢救伤病人员,连续奋战40天,荣立三等功。

    □仇爱培

    1976年7月28日,举世震惊的唐山大地震发生,次日我随上海医疗队专机首批到达唐山,我成为第一时间赶到灾区现场的医疗队员。此后我与战友抢救伤病人员,连续奋战40天,荣立三等功。如今我已年过六旬,但回首往事,40年前唐山救灾那一段经历,仍然历历在目,终生难忘……

    7月29日,凌晨4点,我所在的医训队突然响起紧急警报,医训队员们以最快的速度集合,医训队队长王锡琪对大家说,接到上级命令,医训队抽调40名同志参加海军第六医疗队赶赴唐山执行抗震救灾紧急任务。我第一个报名参加救灾医疗队并得到领导批准,成为40名医疗队员中的一分子。由于情况紧急,参加救灾的队员没有来得及向原部队领导汇报,就拿上准备好的面包,直奔部队机场,迅速登上专用飞机,直飞唐山地震灾区。为了让医疗队员对灾区的情况有所了解,飞机特意在唐山上空三四百米低空盘旋了两圈。灾后,唐山的景象触目惊心,地面建筑物几乎荡然无存,到处是砖瓦沙砾,满目疮痍。

    飞机刚一降落,就看到机场上已有几十辆大卡车,在等待着医疗队的到来。装载医疗器材仪器和医疗队员的卡车刚出机场,就被灾区的大量伤病员围堵得不能行驶。一位中年妇女喊道:“我们的救命恩人来了,我的孩子有救了!”车前有位老太太对车上的医疗队员说:“解放军大夫,快救救我儿子吧,家里的人都死了,如果他再死了,我可怎么活啊……”人群围着车队,使车队无法向前开动,场面震撼着医疗队每一个人的心,我们赶紧向上级作了汇报,上级批准医疗队就地实施救护。

    很多伤员是从倒塌的房屋中扒出来的,主要是外伤、骨折、挤压伤、出血等,我们立即进行止血、包扎、固定、清创等应急措施,灾民们为我们搬运药品、设备和医疗器材,为我们搭帐篷。大量的伤员不断地涌来,嘈杂声、呼救声,混乱,恐慌,显得越来越凄惨,但当时我强迫自己内心沉静下来,不多想,争分夺秒抢救伤员的生命。

    灾区的伤员实在太多,医疗队的队员们心里只有一个念头:快些,再快些,多抢救一个是一个!天黑了,天又亮了,几天几夜,夜以继日,连续作战。在抢救现场,伤员和灾区群众抑制不住激动的心情从内心深处喊出了:“解放军万岁,你比我们亲人还要亲啊!”经过一周的抢救、治疗,大量的伤病员得到了救治,一大批危重病人转外治疗,大多数伤病员病情基本稳定。

    紧张而艰巨的40天抢险救灾很快过去了,在那个特殊的环境中,面对满目疮痍,作为一个医务人员所想到的就是多救人,尽量减轻伤员的痛苦,每个人都拼命地工作着。然而,灾区人民表现出来的抗震救灾精神和对人民军队的深厚感情深深地感动着每一个医疗队的战士。

    梁家屯公社蔬菜大队的群众不畏灾害,在地震后第三天就恢复了生产,向市里供应蔬菜,他们视解放军为亲人,自发给医疗队送蔬菜食品。

    40天救灾结束,我们接到上级的指示返回上海。王锡琪队长要求我们不打扰群众,安排在夜里走。不料那天晚上一个灾区群众路过医疗队,看到我们在拆帐篷,回家后通知附近的灾区群众,周围的群众连夜赶到,帮我们整理东西装车,有的群众把家里的鸡蛋、水果带来。临走时大家抱头痛哭,他们异口同声地站在卡车两侧喊着:“解放军万岁!感谢解放军医疗队!”那情景,我终生难忘。

    40年过去了,当年参加唐山抗震救灾时我才20岁,如今,我早已从部队转业到地方,在盐城市交通运输管理处工作。但,不论是在部队还是到地方,也无论自己职务如何变迁,参加抗震救灾的这段经历使我终生受益,有了这段经历无论在什么地方,在什么岗位,我都会懂得珍惜,做事也会更加尽力。

    点击进入专题

相关新闻

不屈的精神激励我们前行 ——写在唐山抗震40周年之际

2016-07-27 08:26:09

当历史的脚步走过40个春秋,当大地狂暴的嘶吼已成回响,唯有众志成城的信念不变,唯有坚强不屈的精神永恒。今天,让我们带着对历史的敬畏、对未来的期冀,再次深情回望那段沉重的历史和壮丽的征程。

最美抗震母亲马翠兰:凭借坚强信念撑起温馨家园

2016-07-26 15:01:11

大地震袭来,熟睡中的马翠兰一家被埋在倒塌的老草房里。马翠兰的头被撞了,但她镇定之后,一边呼唤着亲人的名字,一边扒睡在身边的小儿子和小女儿。她先将小儿子扒出,让他从碗口大的窟窿里钻了出去,又把丈夫和小女儿救出。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