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骅港上半年完成吞吐量1.21亿吨 同比增长52.27%

2016-07-27 09:50:2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张岩
渤海新区黄骅港上半年运营业务量持续保持快速增长态势,完成吞吐量1.21亿吨,同比增长52.27%,高质量实现全年任务“双过半”。

    河北新闻网讯(皮家琪、周万良)日前,笔者从沧州市港航管理局获悉,渤海新区黄骅港上半年运营业务量持续保持快速增长态势,完成吞吐量1.21亿吨,同比增长52.27%,高质量实现全年任务“双过半”。其中,集装箱业务继续呈现高位运行态势,完成吞吐量28.98万标箱,同比增长30.71%。

    按运营单位统计,由神华黄骅港务公司运营的渤海新区黄骅港煤炭港区增速最快,完成吞吐量9033万吨,同比增长50%;由沧州渤海港务公司运营的渤海新区黄骅港综合港区8个码头泊位完成吞吐量2178.36万吨,同比增长15.11%;由沧州港务集团运营的渤海新区黄骅港河口港区完成吞吐量39万吨,同比增长1.43%。值得关注的是,随着20万吨级航道在年初投入使用,由沧州黄骅港矿石港务公司运营的渤海新区黄骅港散货港区2个20万吨级专业化矿石泊位运行良好,已累计完成吞吐量859.79万吨。

    按货物走向统计,渤海新区黄骅港外贸完成1674万吨,占总量的13.82%;内贸完成1.04亿吨,占总量的86.18%。出港货物完成9639.39万吨,占总量的79.6%;进港货物完成2470.82万吨,占总量的20.4%。按货类统计,煤炭完成9378.99万吨,占总量的77.45%;矿石完成2090.43万吨,占总量的17.26%;油品、粮食、钢材、矿建材料等其他货类完成640.49万吨,占总量的5.29%。

    作为发展龙头,渤海新区黄骅港现已建成20万吨级航道和33个万吨级以上泊位,是近年来环渤海港口群中最具成长性的深水亿吨综合大港。它位于渤海湾穹顶处,区位优势独特,是中西部地区最便捷的出海口,自宋金时就是海上丝绸之路的北起始点。尤其是其腹地范围广阔,覆盖冀中南、晋陕鲁豫蒙及西北等广大地区,与荷兰鹿特丹之间更是形成了世界上最短的亚欧大陆桥,渤海新区黄骅港因此被誉为“亚欧大陆桥新通道桥头堡”。不久前,由渤海新区黄骅港至德国杜伊斯堡的渤海新区黄骅港中欧集装箱国际班列正式开通,这为进一步扩大渤海新区黄骅港对直接腹地的辐射带动能力,加快渤海新区黄骅港枢纽化、国际化进程,实现从单一能源大港向综合贸易大港的转变奠定了重要基础。

    在港口的带动下,渤海新区产业聚集不断加速:今年以来,共推进亿元以上项目336个,总投资3087亿元。特别是境外招商迅速升温,规划面积6平方公里的韩国产业园全面启动,包括世原、瑞延塔金属、星宇等在内的一批韩资项目已实现投产或即将投产。同时,依托“九大功能园区”,渤海新区着力打造科创、健康食品、新材料、装备制造、生物医药等“园中园”和“国别园”,初步构建起以石油化工、冶金装备、港口物流等传统产业为基础,以汽车、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等特色优势产业为支撑的现代临港产业体系,为渤海新区黄骅港吞吐量快速攀升集聚了巨大能量。

    渤海新区黄骅港运营的“火爆”,离不开运营单位的不懈努力:沧州渤海港务公司采用先进生产管理流程,合理组织作业,全方位保证货主最大利益和货物安全。同时,深入走访各大船公司,到山西、陕西、内蒙古等腹地开展宣传推介,吸引了大量货源递增来港。神华黄骅港务公司,面对今年以来恶劣天气频繁影响码头作业的现实情况,积极协调海事、引航等单位,创新泊位组织模式,不断优化作业流程,优先安排货源充足船舶进港,提高装船效率。通过努力,煤炭港区吞吐量首次超过北方港口下水量的30%以上,成为中国第一大能源港。

    优良的通关环境为渤海新区黄骅港运营提供了坚实保障。为提高通关效率,渤海新区建立起了多个部门组成的“大通关体系”:海事、海关、检验检疫、公安和边检负责完善联检制度,在保障船舶和港口安全的同时,实施一次性共同查验;工商、安监、银行、税务等单位加强对船代、货代等中介服务企业的管理,便利外汇结算,倡导诚信服务,引导公平有序竞争;沧州海关窗口主动前移,黄骅边检站推出预约办证、网上报检、飞信服务平台等便民服务,使船舶在港停泊时间大大缩短,企业运营成本显著降低。

相关新闻

黄骅港两港区跻身“国家重点港区”

2016-07-21 08:24:35

渤海新区黄骅港散货港区、煤炭港区被列入“国家重点港区”。渤海新区黄骅港共分为四个港区,即散货港区、煤炭港区、综合港区和河口港区。

上半年黄骅港经苏冀电煤航线运往江苏煤炭近4000万吨

2016-07-11 22:11:30

7月6日,一艘名为“利电1”的船舶载运4万多吨煤炭离开黄骅港前往江苏镇江,该船是首批列入苏冀电煤航线的船舶,享受诚信船舶待遇,此次进出港较享受待遇前节约2.5小时。

黄骅港口岸综合港区扩大开放通过国家级验收

2016-07-11 08:38:01

7月8日,黄骅港口岸综合港区扩大开放正式通过国家级验收,这对于黄骅港建设区域性航运中心和物流中心、增强未来港口通关服务能力及效率、提升沧州乃至河北外向型经济水平、打造沿海率先发展增长极和京津冀新的经济增长极将起到积极推动作用。

上半年黄骅港完成吞吐量1.21亿吨 增幅居全国第一

2016-07-07 18:15:41

今年上半年,黄骅港完成吞吐量1.21亿吨,同比增长65%,全国增速第一,其中煤炭吞吐量8491万吨,同比增长49.1%。

黄骅港开通中欧集装箱国际班列

2016-07-01 09:51:49

昨日10时08分,从黄骅港出发,穿越亚欧大陆的黄骅港中欧集装箱国际班列正式开通。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