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人传播井陉小作镇发生瘟疫被查处

2016-07-29 15:58:0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赵耀光
他们未加核实,就各自又在微信群进行了转发,结果造成本群的人推迟了去小作镇救援的时间,在一定范围内造成了恐慌情绪,影响了救灾工作顺利进行。

    燕赵都市报记者任利蔡洪坡 通讯员杜建文 李忠勇

    28日,记者从井陉县公安局网安大队获悉,该大队自该县“7·19”洪灾发生以来,昼夜24时间对网络舆情实施监控,发现谣言立即处置,并对造谣、传谣,扰乱社会秩序,影响抗洪救灾顺利开展的行为进行追查,依法打击处理。截至27日,共搜集、发现和处置网络谣言1200余条,并对4名在微信中转发传播谣言人员依法进行了查处。

    据了解,洪灾发生后,刘某、曾某、乔某、郭某与微信群的网友一起首先参加了对测鱼镇灾民的救援,而后计划再去小作镇进行救援,可是回来后,发现有人在微信群发了一条信息,内容是:“井陉县小作镇南石门、北石门、高家庄的人都大包小包拿着东西往外转移,说是已经发生了瘟疫,三个村的人快转移完了,请大家重视”。他们未加核实,就各自又在微信群进行了转发,结果造成本群的人推迟了去小作镇救援的时间,在一定范围内造成了恐慌情绪,影响了救灾工作顺利进行。

    公安网安民警对上述4人分别进行了调查询问,考虑到该4人均为爱心人士,好心办了错事,依法对他们实施了警告,并责令其在网上进行正谣和赔礼道歉,消除影响。目前,民警对此条谣言的制造首发者尚在进一步追查。

    警方提示:《治安处罚法》第二十五条第一款之规定:散布谣言,谎报险情、疫情、警情或者以其他方法故意扰乱公共秩序的,处五日以上十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五百元以下罚款;情节较轻的,处五日以下拘留或者五百元以下罚款。当前,面对严重的洪涝灾害,灾区人民正在紧张地进行恢复生产,重建家园,任务非常艰巨,应当众志成城,同心同德,弘扬正能量,坚决拒绝各种负能量。因此,井陉网警特提醒网民,千万不要制造和传播谣言,如果在网上散布谣言,不论是好意还是故意,造成影响和严重后果的,都会依法受到惩处。

相关新闻

石家庄井陉村民灾后自救 重建家园

2016-07-29 09:37:26

7月28日,井陉县受洪水灾害严重的板桥村村民们积极开展灾后自救,他们疏通河道、清理淤泥、修整道路,尽快恢复生产生活秩序,重建生活的家园。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