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工业新区搭建承接京津产业转移优质平台

2016-10-17 09:26:5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艳荣
日前,由衡水工业新区管理委员会承办的2016衡水京津冀·“双协同”创新论坛举行。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马路 通讯员朱晓宁)日前,由衡水工业新区管理委员会承办的2016衡水京津冀·“双协同”创新论坛举行,会上举行了中科衡水科技成果转化中心院士工作站启动仪式,同时举行了“多相复杂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湿法冶金清洁生产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生化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等三个国家级重点实验室揭牌仪式,并签订战略合作协议3项和签订科技成果转化协议6项。这标志着衡水工业新区在承接京津产业转移上又实现了新的突破。

    据悉,今年以来,衡水工业新区抓住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战略机遇,通过推进科技创新、金融创新、体制创新、产业转型升级、生态环境整治等举措,全力搭建起承接京津产业转移的优质平台。

    该新区依托我省首家教育部“蓝火计划”基地,积极推进校企对接,投资18亿元建设33万平方米的教育部“蓝火计划”创新创业基地,截至目前,已促成校企合作项目21个,为企业解决技术难题39项;投资8000万元与中科院过程工程研究所共建“中科衡水科技成果转化中心”,每年发布高科技成果50项、转化20项;主导建立京津冀创客联盟,北京、天津、衡水三大创客空间协同联动,“筑三地巢、引京津凤”。

    同时,衡水工业新区出台相关政策,设立了规模产业发展资金、产业引导基金、开展“银证通”业务,通过无偿补助、贷款贴息、债券投资、银行融资等方式,对京津转移企业固定资产投资、引进国内外先进设备、技术改造和工艺升级给予专项支持。目前,天鹰、奇佳、奇瑞等3家企业已获得1亿元资金支持。并与美国金融集团签署协议,面向银行、保险等机构募集设立主导产业发展基金,全方位保障新区基础设施建设、大力度支持京津转移企业做大做强。

    在衡水被列为全省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市的机遇面前,该新区在全市率先建成行政审批局,强力推进“放管服”,做到了全省保留审批事项最少;企业商事注册登记“三证合一”落地实施,一般企业注册当日办结;建设项目选址意见书、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建筑工程规划许可证办结时间从15个工作日缩减为1个工作日,企业立项备案流程时间从2-3天缩短到1-2小时,达到全省最快。

    该新区还按照“绿色化、智能化、安全化”标准,整合化工、橡胶产业,实施“提纯”工程,大幅压缩“基础化工”比例,重点推进冀衡集团转型升级和精信集团改性橡胶生产研发基地、华瑞公司绿色再生橡胶生产研发基地、新材料全产业链孵化器建设,打造新型功能材料产业。并创建“全国工程橡胶产业知名品牌示范区”,建立健全质量监管、安全监管、标准化监管三大体系,实施自主创新和品牌创建,实现工程橡胶产业创新化、工艺化、规模化、市场化、绿色化。按照厂区内净化、硬化、绿化、亮化、美化,车间内净度、温度、湿度、鲜度、静度“五化五度”标准,对所有企业、项目实施全方位改造提升,持续优化企业生产经营环境。到年底,该新区将建成至少5家示范企业,3年内所有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将全部达到“绿色企业”标准;新进区项目全部按照“绿色企业”标准规划、设计、建设、验收。

    该新区以入列首批“全国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试点单位”为契机,强力实施了治水、治气、治固三大生态治理工程。治水方面,该区投资9.03亿元建设10个污水处理及中水回用项目,全区工业污水全部进入污水处理厂处理并实现达标排放;治气方面,投资1.95亿元建设全长28公里的“西气东输”集中供热管网项目,扎实开展挥发性有机物及散逸异味气体治理和散煤禁烧,关停全区企业燃煤锅炉;治固方面,投资5亿元建设生态循环产业园项目,2018年初二期工程完工后,将实现全市生活垃圾的绿色无害处理。同时,该区按照“在森林中建设开发区”的发展规划,大力开展造林绿化和园林单位创建工作,对昌明大街、永兴路、新桥新路、滏阳三路等10余条道路进行绿化美化,三恩、天鹰、艾莎、奇佳等10余家企业新增厂区绿化面积2.1万平方米。

相关新闻

肖宁为入驻衡水工业新区蓝火众创空间企业负责人演讲

2016-07-21 09:59:40

  北京九问鸿途投资咨询有限公司总裁肖宁为入驻衡水工业新区蓝火众创空间的12家企业负责人及工业新区创业中心工作人员进行“致力于企业增效运营”的主题演讲。

衡水工业新区农村高中教育政府“埋单”

2016-07-12 13:35:16

自2016年10月起,衡水工业新区采取定期补助的办法,对在衡水市范围内高中(含民办)就读的区内农村学生全部实施免费教育(复读生除外),确保十二年义务教育。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