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京剧十大名票”贾宁:八年磨一剑 梨园显锋芒

2016-10-25 11:12:1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赵耀光
中国京剧十大名票,来自河北省唐山的24岁小伙子贾宁以总分第五名的成绩榜上有名。

贾宁在《刘兰芝》中的剧照。

贾宁在《刘兰芝》中的剧照。

    □河北日报实习生 齐瑶

    10月23日,第十三届“和平杯”中国京剧票友邀请赛在天津中国大戏院落幕,角逐出中国京剧十大名票,来自河北省唐山的24岁小伙子贾宁以总分第五名的成绩榜上有名。

    据了解,“和平杯”中国京剧票友邀请赛是文化部命名的全国群众文化知名品牌,也是中国京剧界票友的一次盛大聚会。本届邀请赛于今年4月初启动,海内外2000余名票友经过分区选拔和推荐,经过专家组认真遴选,最后产生99名优秀选手入围决赛。来自唐山市的贾宁凭借在京剧《刘兰芝》中反串女主角的精彩表演,受到评委和观众的好评。24日,刚刚从天津返回唐山的贾宁,向笔者介绍了他学习京剧的经历。

    贾宁受父亲影响,12岁开始接触京剧。“学戏对我来说是一段特殊的经历。我本身是一个内向的男孩,喜欢宅在家里不出门,京剧让我受益匪浅,也改变了我的生活方式。”贾宁介绍说,当初一个很偶然的机会,听到电视剧《荀慧生》的片尾曲《红娘》选段《佳期颂》,就被深深吸引。经过努力,他终于学会了这一选段,从那以后就喜欢上了戏曲。

    2008年,贾宁到唐山市京剧团找到王丽华老师进行专业学习。王丽华评价贾宁,是一个对京剧比较痴迷的孩子,从小就喜欢京剧,十几岁的时候就自己听着录音唱。“他跟我学唱京剧,从一点一滴学起,磨了八年,磨出现在这个成绩。贾宁的自身条件特别好,他得天独厚的嗓音非常甜美、宽亮。学戏这八年时间,他都是自己花钱买行头,能够达到今天这个水平,与个人的努力分不开。”

    《刘兰芝》是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著名京剧旦角、四小名旦之一、张派创始人张君秋先生的代表作。贾宁不仅喜欢这段唱腔,还喜欢刘兰芝身上的那种柔情和贞烈,于是他决定选择《刘兰芝》作为自己的参赛剧目。贾宁说:“京剧是国粹,唱词通俗易懂,雅俗共赏,不管从事什么样的职业,文化程度如何,只要接触它就会喜欢上它。更重要的是,它比生硬的说教更容易让人们接受,传统戏曲中传递出的正能量,也能让年轻人从中获得有益的启迪。”

相关新闻

第13届“和平杯”中国京剧“十大名票”揭晓 河北1人上榜

2016-10-24 07:41:20

“和平杯”中国京剧票友邀请赛自1991年创办以来,已举办12届成人赛事和5届少儿赛事,共评选出120名“十大名票”和50名“十小名票”。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