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像记录】山娃下山

2016-10-30 08:13:0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孙明霞
10月24日一早,天空飘起淅淅沥沥的秋雨,赞皇县第二中学八年级65班的焦景毅背着书包和厚厚的棉被,走在碎石遍布的山路上。

【影像记录】山娃下山

    14岁的焦景毅家住赞皇县黄北坪乡玉皇庙村,天冷了,他冒着小雨赶回家拿了厚被子返校上课。

    10月24日一早,天空飘起淅淅沥沥的秋雨,赞皇县第二中学八年级65班的焦景毅背着书包和厚厚的棉被,走在碎石遍布的山路上。去往学校的路要走上一个多小时,焦景毅没有撑伞,雨点时不时地让他睁不开眼,他的脚步更快了。

    在焦景毅身边还有一群这样家庭贫困、心怀志向的“山里娃”,他们走出穷山沟,享受到了优质的教育资源。

    “我有一个理想,要做一名科学家。以前上小学时,同学们都不是特别爱学习,但自从到了赞皇二中,我就被这里浓浓的学习氛围感染了。”说起自己的理想,刘泽阳露出了腼腆的笑容。

    同班的常紫轩说到感触,用了两个字——完美。“刚来赞皇二中时我觉得自己在做梦,因为这里有智慧课堂、塑胶跑道,吃饭的钱还被打到饭卡里,想吃什么都可以,这些我以前根本不敢想。”说起新校园、新生活,常紫轩如数家珍。

    赞皇县的教育扶贫政策让山娃走出大山接受义务教育。另外,让山区学生能够在县城接受职业教育,为他们就业搭起平台,也是赞皇县教育扶贫的重要职能。

    2014年,家在深山的刘欢从赞皇县职教中心学前教育专业毕业,顺利进入一家幼儿园,成了一名光荣的幼儿教师。“是职教中心教会我唱歌、画画、弹钢琴,圆了我的教师梦,我很幸运。”采访时,刘欢动情地告诉我们。

    在职教中心我们看到,钢琴教室音乐悠扬、电气焊教室火花四溅、汽修专业教室学劲正足……处处一派热火朝天的学习景象。

    5年来,众多大山里的孩子从这里学会了技能,走进了工厂、幼儿园、学校。

    赞皇二中校长焦立杰谈起教育扶贫感慨道:“山里娃想读书,除了要全面改善学校硬件、软件实力外,还需要从根本上转变学生及家长的观念,这一路走来真的太不容易了。”从山区孩子的生活、学习等方面入手,培养他们健康的生活习惯,帮助他们开拓视野、提升素质,学校的老师们付出了很多心血。

    赞皇县教育扶贫已经取得了一定成效,但路途尚远。县文化教育局张建中局长说,教育扶贫让他亲眼见证了山里娃命运的改变,但这种改变并不是每一个山里娃都能享受得到的。只有继续总结经验,扩大教育扶贫的影响范围,才能让更多的“山里娃”通过教育扶贫真正改变命运。

    河北日报记者 陈建宇 摄影报道

    链接

    从2011年起,赞皇县转变扶贫思路,走上了教育扶贫之路。5年来,赞皇县新建改建项目学校15所,新建项目34个,累计转移安置学生9502名,培养各类职业人才1180人,其中赞皇县第二中学对山区5个乡镇的贫困生每年发放2400元的生活补贴和平均450元的交通补贴。赞皇县职教中心所有学生学费免交,山区贫困学生每年领取2000元的国家助学金。

相关新闻

【河北好人】邢临高速李义超:用陪伴暖热贫困留守儿童的心

2016-10-30 07:39:19

“相比物质资助,贫困留守儿童更需要关心与呵护。”在漫漫助学路上奔波了10年,邢临高速公路冀鲁界收费站站长李义超深有感触。2006年的一天,刚刚参加工作的李义超手里攥着50元钱,走进内丘县一所小学的大门。

长途台女兵资助贫困女童14年:小兵大爱 润物无声

2016-10-28 13:15:21

创造一个上学的机会,觉得蛮自豪的。”战略支援部队某部通信总站长途台女兵车曦如是说。

威县培育六大扶贫产业 贫困群众有了脱贫好门路

2016-10-28 09:13:23

昔日仅以“棉海”著称的威县,如今处处可见产业发展新景象。

帮扶更精准:河北7366个贫困村留守儿童将有“电子档案”

2016-10-27 23:18:54

今天从共青团河北省委获悉,共青团河北省委已建成关爱农村留守儿童电子信息系统,计划年底前为河北7366个贫困村的留守儿童建“电子档案”,进行动态精准帮扶。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