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天气转冷 流感等呼吸道疾病进入高峰期

2016-11-01 14:22:29 来源:河北广播电视台 责任编辑:高小茹
最近几天,省会石家庄气温大跳水,昨天(10月31日)的最低气温已经降到了0℃。伴随着气温的大幅下降,身边不少人都患上感冒、咳嗽等呼吸系统疾病。

    最近几天,省会石家庄气温大跳水,昨天(10月31日)的最低气温已经降到了0℃。伴随着气温的大幅下降,身边不少人都患上感冒、咳嗽等呼吸系统疾病。

    10月31日上午,记者来到了河北省儿童医院,在门诊大厅内,看到不少陪同孩子来看病的父母。门诊部冀主任介绍,随着天气的转凉,流感病毒将趋于活跃,预计在接下来的一段时间内,流感流行强度将呈现缓慢上升趋势,虽然近几日天气骤冷,但是门诊量并没有太大的变化,根据往年的经验,流感等呼吸道疾病的高峰期是在十一月底以及十二月初,门诊量才会有比较大的增多。

    在石家庄市第三医院呼吸内科副主任孙磊介绍:“就是一般在9月底10月初左右病人会有一个明显的增多,随着天气温度的越来越低,病人就会越来越多,有一个这样增多的趋势,十月份的门诊量比7、8月份要增加一半。”

    孙主任介绍说,流感是由流行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流感常有很多并发症,包括肺炎、支气管炎等。天气转冷是季节性流感的高发期。

    孙主任:“呼吸道的疾病大多是呼吸道病菌的感染,冬天就像病毒和细菌平常也会在空气中悬浮这些病菌,天气干燥的时候,空气中也会有很多的病菌,更多的病菌会悬浮在空气中,在我们呼吸的时候就容易吸到人体中。”

    流感病人的增多与雾霾也有一定的关系。

    孙主任:“当遇上特殊天气比如说雾霾天,有这个离子更多的悬浮在空气中,离子上就会悬浮很多的病菌。”

    雾霾里的有害物质吸附在空气颗粒中,就会把流感的传播时间拉得更长。

    流感流行季来临,我们如何来预防流行性感冒呢?

    孙主任建议,第一,要注意保暖,尽管“春捂秋冻”有一定科学道理,但是,根据天气情况,根据个体差异,随时调整衣物还是很重要的。

    孙主任:“因为它跟温度的下降有关系。尤其是老人还有孩子,还有之前有肺部基础疾病的人,比如说有慢性气管炎的哮喘的这一部分的病人。”

    第二,适时开窗通风,避免到人群拥挤、空气污浊场所活动。

    孙主任:“如果长期在家在室内要注意开窗通风,保持室内的空气清新,在一个生活上要有规律,保持充足的睡眠,多吃蔬菜水果,提高呼吸道的免疫功能。”

    第三,对于老人、孩子及有慢性病或免疫力低下的人员,可选择接种流感疫苗,降低患流感风险。

    大家要科学理性面对流行性感冒。既不要恐慌,也不能持无所谓的态度,要提高防范意识,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合理的饮食让营养均衡,勤洗手减少双手携带细菌和病毒的数量等,做好预防。

相关新闻

怕把感冒传染给孩子?陈赫感冒妈妈不让其回家

2016-10-31 17:58:16

10月30日晚,陈赫微博发文称自己感冒,在回家的路上妈妈却打电话说“你别回来了”,陈赫直言这是要搞事情。

降雨降雪大风 河北气温继续走低 专家:秋冬感冒用药有讲究

2016-10-28 06:10:23

根据最新气象预报,预计未来十天,受多股冷空气影响,我省气温继续呈下降趋势,将出现两次明显降温过程。随着气温的逐渐走低,此时若不注意保暖防寒,稍不留神就会出现咳嗽、鼻塞、流鼻涕、喷嚏、咽喉肿痛、头痛等感冒的症状。那么,如何用药?该注意哪些事项?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