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市《良心颂》征文活动形成“良心”大磁场

2016-11-01 18:00:13 来源:衡水日报 责任编辑:赵耀光
《良心颂》征文从4月15日启动,历时两个月,全国30个省份的630位作者应征。

    30个省份630位作者参与

    “全国道德模范”颁奖

    10月26日,由衡水市文明办、衡水日报社主办的《良心颂》有奖征文颁奖仪式在衡水学院举行。67篇获奖作品的部分作者从北京、天津、山东、陕西等地赶来领奖。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道德模范林秀贞,全国劳动模范、获“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的仁医吴殿华等为作者颁奖。现场掌声热烈,弥漫着浓厚的道德良心氛围。这次征文活动被誉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创新性载体。

    《良心颂》征文从4月15日启动,历时两个月,全国30个省份的630位作者应征。应征作者较多的省份,是处于改革开放前沿的广东省和“孔孟之乡、礼仪之邦”的山东省。作者有公务员、职工、媒体人、教师、学生、军人、农民,年龄最大的81岁、最小的16岁。借助于网络,各地众多作者形成了以衡水为中心的“良心”大磁场。

    良心也称良知,是传统的基本道德意识。改革开放以来,新内涵的良心调适着人们的欲望和行为,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2014年,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各行各业都要有自己的职业良知”,明确了社会良心的必要性和广泛性。近几年,各地经常涌现讲良心的“最美人物”,但也不乏毒食品、电信诈骗、学术抄袭、跌倒讹人等昧良心现象,良心问题成为社会热点,所以衡水市文明办和衡水日报社在全国率先发起的《良心颂》征文引发了广泛共鸣。应征作品的最大特点就是发自肺腑地呼唤道德良心,对社会生活中讲良心的好人好事予以赞美歌颂,对昧良心做人做事的行为予以谴责抨击。其中50多篇应征作品在《衡水晚报》、衡水新闻网陆续刊发后,又引起了广大读者的良心“共振”,本地还举办了征文朗诵会。

    衡水能率先发起这次征文活动,得益于深厚的道德底蕴。衡水古代走出过儒学大师董仲舒、孔颖达、邵雍,近代有全国第一个农村党支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有名扬全国的劳动模范王玉坤、耿长锁等;近些年来,吴殿华被评为全国劳动模范,林秀贞、王文忠被评为全国道德模范,还走出了“时代楷模”李双星,同时还有上百个爱心组织活跃在当地。这次《良心颂》征文,就是由全国第一个注册“良心”牌商标的本地企业家王长振提议的。

    颁奖仪式后,各地作者纷纷建议衡水多举办这样的正能量活动。

    (记者陈世钟)

相关新闻

衡水举办中科院科技成果发布会 发布科技成果75项

2016-10-30 07:37:04

29日,由中国科学院协作二片、衡水市人民政府主办,中科院过程工程研究所、衡水工业新区管理委员会承办的“2016·中科院衡水科技成果发布会”在河北省衡水市成功举行。在发布会现场,10个国家级科研院所发布科技成果75项。

衡水市安平县医养结合养老机构建设稳步发展

2016-10-31 09:08:46

衡水市安平县还出台了一系列具体鼓励措施,对养老机构内设医疗机构的申请,优先予以审核审批,并简化养老机构内设医疗机构审批程序,缩短养老机构内设医疗机构审批时间。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