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探访山区】灵寿县石佛村:买包盐要走3小时

2016-11-04 14:47:5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孙明霞
石佛村在灵寿县城西北方向45公里处,交通非常不便,是一个典型的贫困村。近年来年轻人纷纷外出打工,现在村子里的常住人口大多是些老人。11月1日上午,记者来到石佛村采访,发现在这里手机几乎没有信号,村民们买包盐都要走近3个小时。

尚王妮准备卖的核桃。

陈三妮烤火取暖。

院子里的北瓜是申二牛一个月的口粮。

石佛村在灵寿县城西北方向45公里处,交通非常不便,是一个典型的贫困村。近年来年轻人纷纷外出打工,现在村子里的常住人口大多是些老人。11月1日上午,记者来到石佛村采访,发现在这里手机几乎没有信号,村民们买包盐都要走近3个小时。

燕赵都市报记者 张昊/文 赵杰/图

买包盐要走3小时

从灵寿县城出发到石佛村,开车要走近一个半小时。山路狭窄崎岖,今年夏天的强降雨中,多处道桥被冲毁,目前还在修复中。

石佛村由3个自然村组成,从低处到高处分别是可流村、石佛村、康回头村。村民申彦军告诉记者,康回头村名字的由来有一个传说,说是当年康熙皇帝去五台山时路过这里,见山高路险无法通过,决定回头寻找其他道路。由此也能看出这一带的交通有多不便。

石佛村村民出门主要靠步行。63岁的安荣妮说,村里住户少,路又难走,没人愿意来这里卖东西,最近的小卖部在10公里以外的村子里。平时村民想买包盐,都得步行近3个小时。这条路她每个月走一趟,去买些日用品和副食。“平时六点多从家里出发,买完东西,争取能在吃午饭前赶回来。”

常住人口大多是老人

灵寿县检察院政治处主任、驻石佛村第一书记聂军锋早早等候在可流村村口。他告诉记者,石佛村总面积9970余亩,其中耕地只有280亩,年人均收入不足2800元。全村共有71户185人,建档立卡的贫困户就有39户91人。

记者采访时发现,村里移动和联通手机都没有信号,电信信号时有时无。村民们说,等山里的树叶长全了,这里就没手机信号了。村支书想和乡里通电话,要跑到房顶上打,通话时声音大得全村都能听得见。

走在康回头村内,一路上遇到的都是老人。聂军峰说,这几年几乎所有年轻人都外出打工了,有的举家外迁,还有不少年轻父母外出务工,把孩子留给爷爷奶奶照顾。现在村里常住人口只有52人,其中大多都是老人。

“我有两个女儿一个儿子,都不在这里住了。”70岁的尚连丑边烧柴边说,现在家里只剩下他和老伴陈三妮。尚连丑腰椎间盘突出,陈三妮今年也出现了脑血栓的症状。两人每个月的医药费,让原本拮据的生活更捉襟见肘。

能吃上顿肉就算是奢侈

推开申二牛家的木门,屋里光线昏暗。一米高的土炕上放着一床薄薄的棉被。锅里煮了些北瓜和玉米粒,申二牛的午饭就是一碗北瓜粥。

在院子的一角,整齐地摆放着一堆刚摘回来的北瓜。66岁的申二牛告诉记者,这是他将近一个月的口粮。对石佛村大部分村民来说,能吃顿米饭和肉都是一件奢侈的事。

临近午饭时间,康回头村村民尚王妮坐在家门前喝水。“老尚,中午吃的啥啊?”聂军峰和他打招呼。“孩子他娘去姑娘那住了,家里我一人,就不吃了。”尚王妮一边回答,一边收拾着准备卖出去的核桃。

聂军峰告诉记者,村里已研究制定了近、中、远三期脱贫计划。近期主要种植药材,中期种植核桃、苹果等果树,远期计划是等到石佛村整体搬迁后,成立合作社,对果树、药材集中管理、集中经营。

相关新闻

[治国理政新实践·重庆篇]一条路带活一个贫困村

2016-10-31 17:52:46

作为市级贫困村,半溪河村有建卡贫困户69户220人,其中80%贫困户聚集在白露片区。白露片区地理条件特殊,距离南川城区直线距离不足5公里,但居民分布在海拔600米至1300米的山坡上,要出山进城,起码要走两个小时以上。

怀安在7个贫困村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示范工程

2016-10-31 10:04:36

今年以来,怀安县进一步加快推进贫困村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总投资115万元,在7个贫困村实施了综合文化服务中心示范工程,目前,各项工程逐步完成建设。

涞水县白涧村:贫困村变身美丽乡村(图)

2016-10-31 07:42:52

建设复合型的农村养老产业与农业休闲产业示范区,带动周边十几个村庄的观光农业、农家乐以及特色民俗游发展。

帮扶更精准:河北7366个贫困村留守儿童将有“电子档案”

2016-10-27 23:18:54

今天从共青团河北省委获悉,共青团河北省委已建成关爱农村留守儿童电子信息系统,计划年底前为河北7366个贫困村的留守儿童建“电子档案”,进行动态精准帮扶。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