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唐县文明城市创建成为“全民自觉”

2016-11-12 08:27:1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高小茹
唐县是燕山—太行山集中连片特困区县和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县城也是老旧县城。贫困县搞文明城市创建,一些尖锐的问题无法回避:创建文明城市会不会分散经济发展的精力?唐县还处于贫困阶段,搞文明城市创建是不是有点脱离实际?

动员群众参与 推行立体监督

唐县文明城市创建成为“全民自觉”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李红叶 记者陈诚)近日,笔者走在唐县迎宾大街、光明路、唐尧路等路段上,宽阔笔直的主干道整洁干净,很少看到乱丢垃圾的现象。“我们早晨第一件事就是清扫店面卫生,管护门前的花草和树木。”位于光明路上的蒙娜丽莎摄影店负责人崔娇娇说,店面环境好了,客人也越来越多了。

唐县是燕山—太行山集中连片特困区县和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县城也是老旧县城。贫困县搞文明城市创建,一些尖锐的问题无法回避:创建文明城市会不会分散经济发展的精力?唐县还处于贫困阶段,搞文明城市创建是不是有点脱离实际?

今年以来,唐县以解放思想推动文明城市创建,提出要破除“阶段论”,树立“抓创城就是抓机遇上经济”发展意识,动员全县人民群众参与文明城市创建,使文明城市创建逐渐成为“全民自觉”,用实际行动给出了明确的答案。

据介绍,该县相关部门与城区主次干道1677个临街企事业单位、商户、门店签订以包净化、包绿化、包亮化、包美化、包秩序为内容的“门前五包”承诺书,并张挂责任牌。

为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该县成立了由县委书记任政委、县长任指挥长,县“四大班子”成员任副指挥长的创建指挥部。创城工作开展以来,指挥部召开专题调度会12次,下发创城文件22个,有力推动了创城工作的深入开展。

截至目前,拆除违法占地149宗,建设公厕30座;加大环境整治力度,替换改造城区分散燃煤采暖锅炉20台,取缔非法选砂厂48家;清理小广告96000多处,拆除违规牌匾、灯箱1254处;清理积存垃圾点1200多个,清除积存垃圾200多万吨。

“过去只要人们提到唐县县城,就是两个字‘小’’乱’。然而,只用了半年多时间就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说话间,唐县县委宣传部副部长、文明办主任宾荣杰的手机里群信息提示音不断响起。他告诉笔者,该县专门成立了“文明县城创建微信工作群”,随时解决出现的问题。目前,唐县的所有县级领导,各乡镇、各部门“一把手”及创建主管人员实名入群,目前群成员已达295人。

“争做文明市民,助力文明县城”万人签名寄语、“小手拉大手、文明我先行”文明校园……唐县开展了多种形式的文明城市创建活动,着力营造人人关注、人人支持、人人参与的浓厚氛围。同时,针对不文明现象,建立了“唐县好声音”微信投诉处理机制平台,各主要媒体开设“不文明行为曝光台”,推行立体监督,只要市民投诉、媒体曝光,督查部门就迅速联动,谁主管谁负责,谁丢分谁担责。目前,已对千余起不文明行为进行了曝光,文明城市创建逐渐成为“全民自觉”。

“文明城市创建之所以能改变城市面貌,首先是因为改变了市民的意识。”唐县社区办主任蔺章慧告诉笔者,今年刚开始,他们经常上街拾捡路面垃圾。现在她所在的社区已经很少能够见到乱丢垃圾的现象了。

相关新闻

保定唐县科华锦悦城今后可自选办商贷和公积金贷款

2016-11-10 09:25:55

近日,河北新闻网网友通过“阳光理政”平台反映“保定唐县科华锦悦城开发商拒绝办理公积金贷款只办商贷 ”问题,保定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通过“阳光理政”平台回复表示:通过沟通和协调双方最终形成了统一意见,售楼部经理做出了保证,购房户可以自由选择贷款方式。来访人员对处理结果非常满意。

唐县发放6万张工会会员卡

2016-11-09 16:43:48

唐县总工会日前启动发放工会会员卡工作,将向全部6万名工会会员推行普惠化服务。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