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束向死而生的光 ——评赵丽宏最新诗集《疼痛》

2016-12-09 08:23:5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高小茹
著名散文家、诗人赵丽宏日前推出最新诗集《疼痛》(人民文学出版社2016年11月出版),在沉寂已久的诗坛引起轰动。

□张晓峰

著名散文家、诗人赵丽宏日前推出最新诗集《疼痛》(人民文学出版社2016年11月出版),在沉寂已久的诗坛引起轰动。在中国文坛,赵丽宏一直以散文写作知名,已出版散文集60多部。其实,早在20世纪80年代初,赵丽宏创作的《友谊》《火光》《憧憬》《沉默》《单叶草的抒情》《江芦的咏叹》等一系列诗篇就脍炙人口,影响了一代人。后来,赵丽宏的写作兴趣转移到了散文上,成为当代散文名家。

年过花甲后,赵丽宏不忘初心,又拾起了诗笔,近几年创作了50余首新诗,收入到了这本新出版的《疼痛》里。这些诗作,一反赵丽宏散文优雅平和的姿态,直入生死之门,直抵大悲大痛、大彻大悟之境。《X光片》《灵魂出窍》《时间之箭》《逆旅在岁月之河》《移植》《我想忘记》……诗人翱翔在时光的河岸之上,俯瞰着疼痛如黑色的水流般缓缓流动。他抚摸《疤痕》:“赤身裸体时/我发现自己伤痕累累”;他检索《遗物》:“纸片上有死者的字迹/在泪眼的凝视下/每一个字都在活动。”简洁的文字中,跳动着生与死的冲突。“外套沉寂/包裹沸腾的心”,“遍体鳞伤的果实/蕴藏着多少秘密”。一种无从把握的能量,恰如诗人笔下的“暗物质”,既导演着生命世界无言的衰败和新生,又呼唤着自我审视的明澈目光,以呈现一颗在命运的沉浮中始终清幽淡定的灵魂。

正如评论家张定浩所言:“某种程度上,《疼痛》可以视为作者漫长诗歌写作生涯中的一次深深的后撤与收缩,从中我们可以看见他对自我的回视和对死亡的眺望,他邀请死亡进入他的作品,并将自身集聚成一束更为有力的向死而生的光。”

《疼痛》一书的设计也独具匠心,布质封面简洁、精致、大气,内文穿插诗人不同形态的黑底金字手稿插页,使其形式更加新颖独特。赵丽宏有个随身携带的小本子,诗人每时每刻的思考都记录其中,很多诗歌都还配有诗人的画作。这些图文相映的手稿,隐约流露着诗人创作的隐秘心迹。

相关新闻

好书评选揭晓啦 看看心中好书是否上榜

2015-04-22 08:43:14

4月21日,“2014-2015河北读者喜爱的十部好书”“2014-2015河北作者十部好书”“2014-2015河北出版阅读界十件大事”评选结果揭晓。
  据统计,活动期间,读者积极参与,共有超过12000名读者进行投票。主办方结合读者投票情况,组织召开专家评审会议,最终确定了评选结果。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