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地税截至11月30日共组织各项收入2169亿元

2016-12-09 09:02:2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艳荣
面对经济下行压力大、营改增全面实施等因素,省地税局统一思想、迎难而上,创新管税思路,全力做好新形势下组织收入工作。截至11月30日,全系统共组织各项收入2169亿元,其中,税收收入1463亿元,为实现全省财政收入平稳增长奠定了坚实基础。

河北省地税截至11月30日共组织各项收入2169亿元

    近日,魏县地税局组织税务干部走进重点税源企业,通过召开座谈会、深入车间走访等形式,实地了解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及生产过程中遇到的涉税难题,为企业出主意解难题,支持企业健康发展。赵贵民摄

    面对经济下行压力大、营改增全面实施等因素,省地税局统一思想、迎难而上,创新管税思路,全力做好新形势下组织收入工作。截至11月30日,全系统共组织各项收入2169亿元,其中,税收收入1463亿元,为实现全省财政收入平稳增长奠定了坚实基础。

    创新分析预测机制摸清税源底数

    全省地税系统集中力量打造税收分析“拳头产品”,明晰经济税收形势和组织收入困难,紧盯收入问题不放松,不断提升税收分析以税资政和导向增收能力。

    邢台市地税局创新研发了国地税联合税收分析智能平台。该平台集税收分析、税收预测、税收质量评价三大模块为一体,设置31项质量评价指标、33张分析表模板、3份分析报告模板,实现了国地税税收统计数据共享互通。“利用该平台,国地税分析人员可利用收入核算部门的数据资源,联合开展税收分析,达到市县、国地税‘上下联动、互动双赢’的效果,提升了国税、地税收入管理水平。”邢台市地税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平台将国地税每月数万条数据进行智能整合,及时反映经济税收变化趋势,深入分析重点行业、重点税源增减情况,为领导决策提供翔实数据参考,目前已累计完成国地税联合税收分析65篇,并多次获得当地党委、政府领导的批示肯定。

    事后分析向事前、事中分析转变,是张家口地税局建立“预警式”税收分析体系的初衷。该局建立了涵盖纳税户、基层分局、收入规划部门和县区局的四级税收分析预测体系。同时实施税收目标动态管理,建立重点企业、重点项目定期报告制度和微观分析台账,对重点税源、潜在税源、新增税源做到底数清楚。前三个季度,平均税收分析预测的准确率达到94.17%。

    省地税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开展税收分析,是应对严峻收入形势的具体措施。下一步将继续着眼于全省经济与税收形势的分析,把“死数据”变成“活信息”,真实反映全省经济税收整体情况,为各级领导决策提供更加翔实立体的数据参考。

    用好涉税大数据信息管税促增收

    省地税局通过不断引进云计算技术,借助大数据优势,通过多方协作,整合涉税信息资源,优化管理流程,将税务工作向更高层次拓展,提升征管质效,有力保证税收收入的稳定性。

    日前,廊坊市地税局通过设置指标模板,完成“两处以上工薪所得未申报”指标扫描,提取出103236条自然人取得两处以上工资薪金的信息,共涉及5972名自然人。“我们只需要设置好个税指标,通过系统对海量数据的地毯式搜索,仅需要半个小时,便能自动对提取的数据进行分析,异常数据在系统面前无处遁形。”廊坊市地税局的工作人员介绍。

    今年10月1日,廊坊市地税局研发的数据应用智能系统成功上线。该系统涵盖税收业务各个环节,实现了对整个税收工作的监督管理。整合“金三”系统中形成的第一方数据,日常税收管理工作中形成的第二方数据,其他途径采集到的第三方数据,形成以数据采集为基础、加工为重点、应用为核心的数据增值机制,提高三方数据的利用效率和分析水平。目前近10万余条涉税信息已分单位下发,各单位正在积极应对,预计补税率将达60%以上。

    在石家庄市地税局,信息管税借助了市政府的“涉税信息云计算平台”。全市34个职能部门全部在该平台上线,信息覆盖更加广泛,数据统计更加全面。石家庄市地税局将采集整理的涉税信息与“金三”信息、互联网信息进行比对分析,发掘各类疑点数据13项30756条,分三批向基层推送,截至目前,已入库税款3652万元。

    精准源头抓管控小税种里挖潜力

    营改增试点5月1日全面推开后,地税收入形势面临巨大变化。全省地税部门面对营改增后税源结构的变化,主动适应,精准抓“小”,深挖源头,实现挖潜增收。

    今年7月1日起,我省在全国先行试点征收水资源税,如何为全面推广水资源税改革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先进经验,是河北地税新的光荣使命和征管职责。

    在水资源税管理上,唐山市地税局有他们的“法宝”。南堡区地税局率先为辖区内缴纳水资源税的企业安装使用水资源计量远程监控设备,实现了水资源税计税依据的精确计量,提高了水资源税信息化管理水平。该设备可以实时监控企业用水动态,克服了机械水表易堵塞、易结水膜而无法读取数据的问题,减少了人工抄表出现的误差,同时也可以杜绝企业偷用水现象,实现用水量的及时、稳定、真实计量,促进水资源税的足额征收。

    为了强化车船税管理,石家庄市地税局加强与财政、交管部门合作,成立了“车船税综合治理工作领导小组”,确定了对全市车船税综合治税实行集中征收、统一管理的实施方案,地税、保险、交管“三位一体”的车船税征管新模式堵塞了征管漏洞。

    据了解,省地税在营改增后深挖企业所得税和个人所得税税源,向所得税要税收。加大企业重组、资本交易、破产清算所得税管理力度,建立个人所得税数据库,推进个人所得税全员全额扣缴申报管理。不断强化地方税精耕细作,将“涉地税收一体化管理”“以地控税”等管理模式引向深入。狠抓重点项目开工落实情况,明晰工作流程,严格岗位职责,推行全周期监管,管理质效得到大幅提升,通过强化征管增加税收13.78亿元。

    加强风险管理实现堵漏增收

    全省地税系统实施税收风险“分级分类”应对,建立以风险防控为导向的涉税指标评价体系,积极探索前期定位、中期监控、后期管理的全方位税源监控模式,切实降低税收流失风险,稳定税收增长。

    在沧州市地税局,工作人员通过税收风险管理系统,扫描识别出沧州市某建筑企业存在涉税风险疑点,系统自动形成风险事项和《风险识别报告》向风险应对人员进行推送,应对人员根据涉税疑点,进一步进行案头分析,并对纳税人进行了税务约谈。最终纳税人认可了该涉税疑点,及时补缴税款460.25万元。截至11月底,沧州市地税局通过系统识别分类推送风险纳税人45912户次,查补税款8.3亿元。

    据省地税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对一般风险纳税人推送风险提醒,促使纳税人主动补缴税款。通过对中等风险纳税人开展约谈、评估、组织专家评审等应对措施,有针对性应对中等风险,有效避免了纳税人评估稽查化。通过对高风险纳税人移交稽查立案查处,发挥稽查的尖刀震慑作用。前10个月全省累计查补入库税款37.77亿元。(阴新乐、冯雁、韩明霞)

相关新闻

邯郸市邯山区地税局社保费增收逾六成

2016-12-07 15:09:50

邯山区今年累计组织入库社会保险费收入49847.12万元,同比增收19316.79万元,增长63.27%;其中,组织入库基本养老保险费46116.50万元,失业保险费3730.62万元。

丛台区地税局打响全年税收收入攻坚战

2016-12-07 09:37:37

丛台区地税局打响全年税收收入攻坚战。

滦平国地税共同防控税收风险

2016-12-07 08:34:52

滦平县国地税通过协同开展风险分析识别,精准实施税收风险监控,高效查找税收漏洞,全面防控税收风险,形成风险管理合力,促进管理质效提升。两局联合制定《滦平县税收风险识别和应对预案》《滦平县联合开展税收风险管理具体实施意见》,双方联合召开税收风险管理工作会议,筛选风险企业信息,共同确定高风险纳税人名单及风险应对主题,探寻各税种之间风险点。

承德高新区国地税打造联合办税服务厅

2016-12-06 08:19:26

配置自助办税终端机相关设备,目前已有3500余人自助办理了纳税业务。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