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年35.68亿元!北京结对帮扶河北3市16县区全名单

2016-12-12 19:28:49 来源:河北新闻 责任编辑:张永猛
京津冀协同发展再落一子。近日,北京市与河北省签署《全面深化京冀对口帮扶合作框架协议》,助推河北省受帮扶地区到2020年实现脱贫,与全国一道迈入全面小康社会。

    京津冀协同发展再落一子。近日,北京市与河北省签署《全面深化京冀对口帮扶合作框架协议》,助推河北省受帮扶地区到2020年实现脱贫,与全国一道迈入全面小康社会。

5年35.68亿元!北京结对帮扶河北3市16县区全名单

    5年帮扶35.68亿元

    根据协议,2016年至2020年,北京市将安排帮扶资金35.68亿元。

    结对帮扶3市16县区

    北京13个区与河北省张家口、承德、保定三市16个县(区)结对进行帮扶。

5年35.68亿元!北京结对帮扶河北3市16县区全名单

    协同创新、协同发展

    此次对口帮扶合作,体现了协同创新、协同发展的特点。着力推动从资金、人才、技术帮扶向搭建市场平台、促进科技创新、深化产业合作提升转化,实现从“输血”到“造血”的转变,激发当地内在发展动力和活力。帮扶资金和项目将向基层倾斜,向贫困村和贫困户倾斜,把解决贫困群众最热切期盼的问题作为重中之重。

    五大帮扶重点

    重点从基本公共服务、产业经贸合作、生态环保、劳务协作、干部人才培养交流五大方面

    >>加大基础设施投入

    根据协议,在提升基本公共服务水平方面,支持河北省受帮扶地区加快完善基本公共服务体系;聚焦贫困人群,加大基础设施投入,重点支持交通、饮水、通讯、农业生产设施、居住条件改善等方面的工程建设。

    >>深化产业经贸合作

    在深化产业经贸合作交流方面,主要从五大领域发力:

    一是帮扶发展特色农业。

    二是帮扶建立加工基地。

    三是帮扶发展旅游产业。

    四是促进绿色产业转移和发展。

    五是加大商贸合作力度。

5年35.68亿元!北京结对帮扶河北3市16县区全名单

    >>合力推进生态建设

    在加强生态环保领域合作方面,与张承地区共同做好节水农业、张家口坝上地区退化林分改造、水资源环境治理、生态水源保护林建设、森林防火、林木有害生物联防联治、生态清洁小流域治理等生态合作项目。加快建立区域间生态保护补偿机制,打破行政区域限制,合力推进生态建设与环境保护。

    >>推动劳务协作精准

    在推动劳务协作精准对接方面,京冀双方加强就业信息沟通,及时掌握来京就业贫困人员基本情况及求职就业需求,完善跨地域就业服务。加强与受帮扶地区公共就业服务对接,促进贫困地区劳动力属地就业和外出就业。支持引导具备创业条件和意愿的劳务人口返乡创业。

    >>强化干部人才培养交流

    在强化干部人才培养交流方面,协助受帮扶地区加强专业人才培养和引进,鼓励各类人才扎根受帮扶地区建功立业。

    北京市各区与受帮扶县(区)按照结对关系,开展干部双向挂职交流工作;

    鼓励北京市高等院校、科研机构在受帮扶地区建立中试基地和科技成果转化基地,推动科技成果跨区转移和科技合作信息交流共享;

    支持开展技术下乡、人才下乡活动,共建共享职业技能公共实训基地,联合开展劳动力职业技能培训,互派职业院校骨干教师开展交流培训。

相关新闻

滦县四项帮扶工程促创业就业

2016-12-12 09:22:44

努力构建政策激励创业、社会支持创业、劳动者敢于创业的创业帮扶机制,切实发挥创业带动就业的倍增效应,有力地促进了创业就业工作有效开展。

北京市党政代表团来河北考察 京冀深化对口帮扶合作

2016-12-12 06:18:38

12月10日至1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郭金龙,北京市委副书记、代市长蔡奇率北京市党政代表团来我省张家口考察,共商协同发展大计,推动对口帮扶和冬奥会筹备工作。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赵克志,省委副书记、省长张庆伟陪同考察并共同出席河北省·北京市工作交流座谈会及合作协议签约活动。省委副书记李干杰等出席相关活动。

【治国理政新实践.江苏篇】创业帮扶接地气 残疾人也有了“孵化池”

2016-12-08 20:11:34

黄国庆、戴香林是江苏省苏州市姑苏区双塔街道百步街社区的一对残疾夫妇。他们身残志坚,心灵手巧。黄国庆擅长做面具、戴香林擅长手工编织。他们一直想发挥自己的特长开一家小店创业,但却不知该从何着手。

东西扶贫协作帮扶范围扩大

2016-12-09 17:39:27

在国新办8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务院扶贫办副主任洪天云介绍了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的指导意见》有关情况,并回答了记者提问。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