值班老总读报(340)|与雪容融“一起向未来”

2022-02-25 04:16:13 来源:河北新闻网

河北日报副总编辑 曹阳葵

在憨态可掬的冰墩墩依依惜别之后,活泼可爱的雪容融又接棒登场。3月4日,在国家体育场“鸟巢”将再次点亮奥运之火,北京和张家口将再次张开双臂,欢迎来自五洲的冬残奥运动员,继续演绎“更快、更高、更强——更团结”的奥运故事。

有这样一组数字让人自豪——参加北京冬残奥会的中国体育代表团,由96名中国残奥健儿组成,其中34名运动员来自河北,占代表团运动员总数的三分之一还多。他们全都是业余选手,有工人、有农民、有学生、有公司职员,也有自由职业者;96人中,有85人是首次参加冬残奥会;中国运动员将参加全部6个大项、73个小项的竞赛……代表团规模为历届最大、运动员最多、参赛项目最全。让我们期待燕赵健儿不断挑战自我、再展风采。

有这样一个目标鼓舞人心——我国冬残奥项目起步较晚,新世纪后才开始组团参加冬残奥会,2018年在平昌才实现了金牌零的突破。本届冬残奥会,中国体育代表团的参赛目标,是向世界展示新时代中国残疾人自强不息的精神风貌,展示我国冬残奥运动的发展成果,努力争创佳绩,为国争光。

有这样一种精神令人感佩——残奥会的意义,远超运动本身。体育竞技,本身就是突破物理规则对人体的束缚,向人类极限发起挑战。而迎接这个挑战,对残奥健儿来说,更需勇气和毅力。失去双腿依然要在冰上自由滑行,双目视障依然要在雪上回转“飞翔”,坐在轮椅上也要把冰壶更精准地掷向营垒中心……在每一位冬残奥健儿身上,都有用坚持和拼搏创造出彩人生的励志故事,都有触及心灵、昂扬向上的奋斗传奇。

让我们再次注目北京冬残奥会会徽“飞跃”——由汉字“飞”幻化成一个向前滑行、冲向胜利的形象,象征并激发运动员以坚强的意志作为精神的翅膀,放飞青春梦想。在即将到来的北京冬残奥会上,我们要为每一位“飞跃”的运动员喝彩,更要汲取他们在赛场在人生勇于突破、自强不息、百折不挠的精神——尊重这种精神、学习这种精神、弘扬这种精神,我们每个人就能更有力量去踏平坎坷、“逆风飞翔”。


总监制:桑献凯、王洪峰

监 制:贾伟、郝彦鹏

策 划:周荣丽

编 导:刘 冉

文案助理:安人和、李晓宁

摄 像:李东宇

剪 辑:戎晓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