值班老总读报(348)|莫负农时莫负春

2022-03-18 05:47:05 来源:河北新闻网

河北日报副总编辑 贾 伟


再过两天,就是二十四节气的春分了。

二十四节气很古老、很“中国”。在传统农业社会,它是人们“认时”“用时”的“农业气象预报”。《齐民要术》里说,“顺天时,量地利,则用力少而成功多,任情返道,劳而无获”,就是提醒大家注意抓紧农时,安排好相应的农业生产。

具体到“春分”这个节气,有一句农谚:“春分麦起身,一刻值千金”。为什么这个时候“一刻值千金”?因为春分之后,气温上升、雨水充沛,小麦马上要拔节生长,必须抓紧时间追肥管理,否则就会影响产量。所以,春分前后,向来是春耕的重要时节。

在河北日报的报道中,新一轮的春耕开局已是热火朝天。广袤的平原上,人们忙着给麦苗浇好拔节水、施好拔节肥、防好病虫害;绵延如带的田野里,“九九加一九”的日子里,遍地走的“现代耕牛”,描摹出一幅忙碌而有序的春耕图。农技服务深入田间地头、农业机器轰轰作响、智慧农业设施大显身手……春分,还是那个传统的春分,但农业,早已是高效高质的现代农业了。

今年全国两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要求“藏粮于地、藏粮于技”,确保中国人的饭碗主要装中国粮。河北是农业大省,是全国粮食主产区,在保证国家粮食安全上,肩负着沉甸甸的政治责任。这个热火朝天的春耕开局,正是河北粮食再次大丰收的底气所在。

但“预防针”还是要打。有关资料显示,受去年秋汛影响,河北、山西、山东、河南、陕西5省有1.1亿亩小麦晚播,占小麦播种面积的1/3。这也意味着,如果春季管理跟不上,就会有减产的可能,必须抓紧施肥,让晚播麦“促弱转壮、早发稳长”。所以,今年的这个春分,对河北的春耕工作而言,更是“一刻值千金”。

“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春光大好,让我们不负农时不负春,用春天的好开局,迎接秋天的粮满仓。

总监制:桑献凯、王洪峰

监 制:贾伟、郝彦鹏

策 划:周荣丽

编 导:刘 冉

文案助理:蔡晓辉、李晓宁

摄 像:李佳泽

剪 辑:王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