值班老总读报(356)|项目建设,是战场也是考场

2022-04-08 04:00:43 来源:河北新闻网

河北日报副总编辑 李恕佳

发展是第一要务,项目是第一支撑。项目建设年,“项目为王”怎样体现在各地的具体工作中,是我近来的一个观察点。

一季度刚刚过去,除了“虎力全开”的“热”,我的另一个深刻印象,就是推动项目建设的措施之“实”。各地围绕“实、考、保、包、促、评”,开展了一系列扎扎实实的工作,亮点多、成效大。对此,我有三点感受。

第一,领导干部必须紧盯项目建设不放松,要切实发挥好领导包联机制的领导、指导、督导作用。

在全省2022年春季重点项目建设现场推进会上,省委书记王东峰特别要求,各地各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亲自抓,分管负责同志直接抓,强化各级领导包联,强化定期调度,强化协调联动,强化督导考核,强调“四个”强化。阅读各地市推进项目建设的新闻,都能看到各级领导亲力亲为、靠前指挥,扑下身子、沉到一线进行包联帮扶的身影。领导包联机制,有两个作用:一是强化各级各部门的责任担当,把责任压紧压实;二是只有到一线去,才能及时准确发现问题、掌握需求、解决问题,为项目建设提供有效服务。

第二,要聚焦共性的难点、痛点、堵点问题,进行探索和创新,并在实践中总结出一些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和做法。

唐山的“拿地即开工”改革,将项目拿地前的“等地期”转化为项目推进的“加速期”。邢台市全面推行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有力破解了企业投资项目审批环节多、流程长、落地难等问题。这些“全省率先”、“一招鲜”式的改革措施,有力推动了当地项目建设,其他地市不妨结合自身情况借鉴学习。

第三,营造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很重要,要通过观摩拉练、擂台赛、大比拼等活动,更好地调动积极性和主动性。

3月30日,石家庄市用了整整一天的时间,举行了今年第一季度项目大观摩,并召开讲评总结暨项目建设推进会,当场通报当天观摩项目的得分和排名。得分最高的高新区作了典型发言,得分最低的桥西区作了表态发言。3月25日下午,在张家口市第二轮县区项目建设专项考核约谈会上,市长赵文锋对考核后三名的县区进行了集中约谈。强化督导检查和考核问效,通过看一看、比一比、评一评,让后进的“红红脸”“出出汗”“努努劲”,给持续落后的以约谈的方式“加加压”,有利于形成抓项目、促投资的鲜明导向。可以说,这样的活动和措施,各地可以制度化、常态化。

项目建设,是战场,也是考场,看的是担当、论的是成效。期待各地各级各部门把压力转化为动力,不断攻坚克难、创先争优,以实干实绩扎实推进项目建设。


总监制:桑献凯、王洪峰

监 制:贾伟、郝彦鹏

策 划:周荣丽

编 导:贾晓煊

文案助理:蔡晓辉、李晓宁

摄 像:张昊

剪 辑:戎晓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