值班老总读报(372)| 保定的“人才经”

2022-06-08 06:15:19 来源:河北新闻网

河北日报副总编辑贾伟

最近一段时间,保定市下大力引进和留住人才的各类新闻,在媒体上频频亮相。各种“花式引才”举措,让人眼前一亮。

假如你是一名在校大学生,今年的暑期实习,你可以选择保定。不久前,保定向全国在校大学生发出邀请,提供必要的工作和生活保障,欢迎更多的青年人才走进保定、了解保定,期待大家毕业后能够留在保定。

假如你是一位农业领域的博士,想要创新创业,你可以选择保定。这里有高价值、高效益、高品质的“博士农场”,无论是科研攻关、成果转化还是企业孵化,保定都能提供发展机遇,这里正在打造全国都市农业先行区、智慧农业试验区和乡村振兴示范区。

假如你是国内外顶尖科技工作者、城市发展产业升级智囊智库团队、重大项目建设投资者、文教社科体育卫生名人等四类人才之一,你同样可以选择保定。这里正在招募“城市合伙人”,科研经费奖励、发展引导基金、免费提供住房等各项激励和保障措施,力度很大、含金量很高。

以上我列举的,是保定市近期做的一些工作。从这几条新闻中,我们不难读懂保定的“人才经”。

首先,思想解放程度很高、政策倾斜力度很大。比如,“城市合伙人”在保定投资的重大项目,政府引导基金将联合其他基金跟投,确保项目建设资金充裕。比如,在主城区提供1500套保障性住房作为人才公寓,满足高校毕业生的过渡性居住需求。

其次,精准对接产业需求、用“人才链”加强产业链。比如,着眼于当地重点产业人才的缺口,5月下旬,保定出台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的十二条措施,砸出真金白银、打破瓶瓶罐罐、拿出十足诚意,用3万多个岗位为产业发展汇聚青年力量。

对各类高端人才,出台硬举措、加大柔性引进;对发展所需的青年人才,优化服务保障、加强引进培养。保定的“人才经”,充满了求才、重才、爱才的真诚和渴望,也充满了加快人才布局的前瞻眼光。

地方要发展,人才是关键。期待这本“人才经”早日为保定打造出一方人才高地,激活当地高质量发展的“一池春水”。也期待这样的“人才经”在全省更多些,为河北的发展注入更强的活力。


总监制:桑献凯、王洪峰

监   制:贾伟、郝彦鹏

策   划:周荣丽

编   导:许佳奇

文案助理:蔡晓辉、李晓宁

摄   像:李东宇

剪   辑:戎晓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