值班老总读报(393)|企业来了科技特派团

2022-08-15 05:58:32 来源:河北新闻网

河北日报副总编辑 贾伟

在最近关于河北县域经济的报道中,我注意到一个高频新词:科技特派团。

你可能听说过科技特派员。我省也有一批这样的特派员,常年活跃在田间地头、企业车间,为基层解决技术难题。不同之处在于,他们不是个人点对点服务,而是组建团队,这就是科技特派团。

从“员”到“团”,是否只是人员规模上的“Plus版”?他们又给河北的县域经济带来了什么新气象?

首先,科技特派团的服务对象,是县域特色产业,其关注点,不是单独的某一家企业。河北很多县域都有自己的特色产业,比如清河羊绒、平乡自行车、涿州汽车零部件、永年标准件、高碑店建筑节能环保产业等。如何对其改造提升,提高核心竞争力,关乎县域特色产业的高质量发展。其中,科技创新起着十分重要的支撑作用。

目前,我省的6个科技特派团,深入安平丝网、泊头铸造、玉田印刷机械、安国中药、内丘苹果、兴隆山楂6个县域特色产业,为其“量身定制”提供整体技术服务。比如,驻泊头的特派团在调研时得知,企业有材料创新和生产技术智能化等需求。随后,优化铜基复合材料性能、引进数字模拟技术被写进了特派团与企业的合作协议中。

其次,科技特派团注重协同作战,提供全方位科技服务,而非仅限于解决单个技术难题。特派团依托省内相关产业创新团队,联合省内外高端技术专家、管理专家和金融投资、技术转移机构,开展技术、管理、知识产权、科技招商等全程跟进服务。也就是说,县域特色产业发展壮大需要解决的许多问题,从具体的技术攻关,到延链补链强链,特派团都能提供精准靶向帮扶。

比如,为安平丝网组建的特派团,由14个工作小组构成。清华大学等单位的专家,围绕高端丝网材料及制备、先进制造工艺研究等方面开展研究;河北经贸大学等单位的专家,围绕丝网产业规划、科技金融服务、知识产权服务等开展工作。这样的特派团,发挥的是1+1>2的作用。

产业兴则县域兴,产业强则县域强。按照计划,今年年底前,我省将完成18个县域特色产业集群科技特派团的派驻工作。在科技特派团的努力和科技创新的加持下,相信河北县域特色产业的能级和竞争力一定会不断提升。


总监制:桑献凯、王洪峰

监 制:贾伟、郝彦鹏

策 划:周荣丽

编 导:殷雪迪

文案助理:蔡晓辉、李晓宁

摄 像:耿辉

剪 辑:李佳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