值班老总读报(400)| 英谈村的“保护经”

2022-08-31 05:43:49 来源:河北新闻网


河北日报副总编辑 李恕佳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对待古建筑、老宅子、老街区要有珍爱之心、尊崇之心。”并强调,建设美丽乡村,“不能大拆大建,特别是古村落要保护好”。我省现有国家级历史文化名镇8个、国家级历史文化名村32个。怎么样保护好这些历史文化名镇、名村,今天,我想讲一个“英谈故事”。(注:本报2021年6月16日6版《邢台市信都区英谈村的“保护经”》)

英谈村位于邢台信都区的太行山腹地,有600多年历史,是中国历史文化名村、中国景观村落、中国传统村落,素有“江北第一古石寨”之称,拥有国内保存最完整的石头城堡建筑群。

英谈村的建筑以红色石头为主要建材,依山就势建起的石屋、石院、石桥、石寨墙、石板路,呈现出典型的古太行建筑风格。抗日战争时期,英谈曾是八路军总部和冀南银行总部所在地。风貌完整的太行山古村落建筑文化、具有民族精神的太行山红色文化、具有宗族色彩的“路家四堂文化”,以及丰富多彩的传说文化,构成了英谈的独特魅力。英谈,也被地方文史专家比作“藏在太行山里的‘香格里拉’”。

2007年,英谈村被授予中国历史文化名村。纷至沓来的游客,打破了村里的宁静。如何保护村庄的原有风貌,随之成为一个现实问题。比如,为了改善居住环境、方便出行,已经有村民拆掉石头房建起水泥砖房、拆掉石板路改铺水泥路——改不改?比如,有村民打算经营农家院,想建两个侧房。用红砖、水泥,七八千元就够了,但建石头房,就得两万元——怎么选?

面对种种问题,2008年,英谈村成立了“保护历史文化名村”小组,制定了“英谈古寨保护公约”,明确“建筑风格要一致”“修建要事先审批”“设计要事先审核”等要求,还组织村民到外地参观学习,让村民意识到了世代居住之地的历史和文化价值。

拆建成水泥路的石板路又改回来了,游客在石板路上触摸历史、感受悠悠岁月;农家院最终选择了石头房,虽然花了两万元,但一年就能收入五六万元。游客说,原汁原味的英谈韵味悠长,一石一屋都是文化、一草一木皆有故事;村民说,原汁原味的英谈魅力无穷,游客多了、村里热闹了、收入高了。这份“原汁原味”,留住了英谈的根和魂,也为英谈留住了美好的未来。

历史文化遗产是不可再生、不可替代的宝贵资源。“英谈故事”告诉我们,要怀有珍爱之心、尊崇之心,始终把保护放在第一位。那种拆旧建新的开发性破坏、“千村一面”的盲目建设,让村落看起来现代了、整洁了、漂亮了,实际上却造成了古村落价值的巨大损失。

在河北日报的报道中,有一个故事让我印象很深:十多年前,一些村民因为要给孩子建婚房等原因,申请拆旧建新。原邢台县的一位领导闻讯住进了村子,他几次召开座谈会,面对面地沟通、劝说,最终做通了乡亲们的思想工作。这个故事也告诉我们,把保护落在实处、守护好这一份“原汁原味”,领导干部的肩膀上更有一份沉甸甸的责任。

总监制:桑献凯、王洪峰

监   制:贾伟、郝彦鹏

策   划:周荣丽

编   导:张晶

文案助理:蔡晓辉、李晓宁

摄   像:耿辉

剪   辑:王木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