值班老总读报(402)丨读“冀言”,知河北

2022-09-09 06:24:42 来源:河北新闻网

河北日报副总编辑李恕佳

两个多月来,河北日报的“冀言”文章持续引发关注。有的党员干部说,频频发出权威声音的“冀言”,思想性和针对性都很强,读后振奋了精神、收获了思考,更为落实工作提供了有益指导。

从提出“用好考核‘指挥棒’”,到号召“马上就办、真抓实干”;从呼吁“要有一股争先创优的志气”,到强调“抓落实要见行动出成效”,每一篇“冀言”,关注的都是河北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问题、党员干部思想和作风层面的深层问题。在全省上下深入贯彻落实省委十届二次全会精神的背景下,“冀言”就像一个观察河北的窗口,那种解放思想的锐气、奋发进取的朝气,那种加快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的干劲,很提气、很振奋,让人对河北的发展充满信心。

在“冀言”中,有一个誓要“真刀真枪干一场,干出一番新面貌”的河北。“冀言”号召全省党员干部,要动起来、实起来、跑起来。要有一股子争先创优的志气,直面差距认真“比”、取长补短主动“学”、见贤思齐勇于“赶”、追求卓越敢于“超”。

在“冀言”中,有一个加压奋进的河北。“冀言”一方面直面我们创新意识不强、市场意识不强、竞争意识不强、服务意识不强等短板不足;一方面呼吁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将解决这些问题作为解放思想、改革创新的主攻方向,作为“带头”的出发点和着力点。

在“冀言”中,有一个真抓实干的河北。“马上就办,真抓实干”“开短会,开务实管用的会”“不说大话空话,说实话管用的话”“落实落实再落实”……“冀言”谈“落实”最多、谈“管用”最细。扎实、求实、务实、实效……这一个个“实”,就像一个个奋进的鼓点,激励着党员干部扎扎实实干起来、分秒必争干起来。

在“冀言”中,有一个凭实绩论英雄的河北。“冀言”提出,要建立公正、科学、简便、可操作性的考核机制,在重大斗争一线考察识别干部。在考核的指挥棒作用下,河北党员干部撸起袖子加油干、自己填写成绩单,精神面貌正发生从“要我干”到“我要干”的转变。

读“冀言”,知河北。今年上半年,河北的生产总值、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规上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等主要经济指标的增速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高质量发展呈现出良好态势。事实证明,河北行、河北的干部行、河北的群众行。朝着既定目标,铆着一股劲地干,河北的明天一定行。


总监制:桑献凯、王洪峰

监 制:贾伟、郝彦鹏

策 划:周荣丽

编 导:张晶

文案助理:蔡晓辉、李晓宁

摄 像:耿辉

剪 辑:王木者